美設假大學招假留學生 劍指仲介 千名留學生何去何從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4月08日訊】4月5日上午,美國聯邦司法部,在新澤西州和華盛頓特區展開同步大逮捕行動,逮捕了包括11名中國人在內的21名經紀人、招聘人員和公司僱主。在刑事起訴書中,他們被控涉嫌串謀簽證欺詐等罪名。這些中介和留學生,分別將面臨甚麼後果?帶您了解。

為遏制美國簽證欺詐,美國國土安全部,2012年在新澤西州創立了這所虛假大學,叫做北新澤西州大學,沒有導師、沒有課程,只有一座大樓,而被告人對這些情況都很清楚。

新澤西州檢察官保羅•菲甚曼(PAUL FISHMAN):「控訴書指,被告讓人入學到一所虛假大學,以得到簽證。但是這所假大學是由國土安全部的臥底辦的。」

起訴書中,被捕中介被控涉嫌串謀簽證欺詐,以盈利為目的共謀窩藏外國人等罪名,如果罪名成立,最高刑法分別為5年和10年監禁,以及25萬美金罰款。

美國法學博士朱偉律師:「仲介,他們是犯罪行為的組織者,聯邦政府重點懲罰的、起訴的都是這些黑手,組織學生去犯法的那些仲介。」

對於偽造入學簽證來到美國的一千多名「假學生」,身分被確認,大部分來自中國和印度,他們首先面臨的就是簽證問題,身分已經黑掉。

美國法學博士朱偉律師:「這個受害學生當中,也有兩大類,一類是學生拿著假學校的I20進入美國,還有一些是中途轉學進入這個學校。持假的I20進入美國,本身就是說進入美國的方式是有問題的,他是非法入境,跟偷渡性質上是一樣的,通過欺詐手段進入美國。還有一部分學生,本來就是合法的留學生,因為中途種種原因,他放棄了原來學校的program,進入了一個虛假的學校,他們的這個身份,拿到新的I20開始,假的學校簽發I20開始,他不上學了,那麼他的身份就黑掉了,所以這一類學生,有兩種可能性,一種可能性,以身份過期,移民局要指控他們,違反移民法,還有一種可能就是說,以欺詐的,移民欺詐,也可以起訴這些學生。」

目前,這些學生沒有受到起訴。

美國法學博士朱偉律師:「大部份的留學生,是作為民事處罰,進入這個遞解的程序,而不是進入聯邦法院的刑事指控過程。」

進入遞解程序,是否立刻會被送上飛機遣返呢?

美國法學博士朱偉律師:「美國政府可以不可以馬上把一千多個留學生押上飛機,送出美國境外?大家一定要記住,美國是一個法制社會,聯邦第十四修正案,有一個due process,要通過一個恰當的司法程序,政府才可以剝奪公民、外國人的生命財產、自由。現在沒有經過這個程序,美國政府是沒有權利,把任何一個涉案的留學生送上飛機,遞解出美國境外。」

資深媒體人認為,這次被釣魚執法出來的事件,只是冰山一角。

資深媒體人周勻之:「能夠被抓到的,絕對只是冰山的一角,希望能夠從杜絕仲介非法的途徑開始,看能不能使這個問題暫時消沉下去,不要讓它過一段時間又死灰復燃。」

美國法學博士朱偉律師:「這個案子,我們在講司法案例的時候,千萬別忘了,除了懲罰以外,他還有一個威懾性,教育其他還沒有犯罪、想要犯罪的人,他給你一個威懾,一個警告,這個是有意義的。當然,對這一些被告,從事犯罪活動的人,是一個懲罰,不管坐牢一年、兩年、還是五年,本身就是對他們的一個懲罰,他有兩方面的意義。」

美國聯邦當局稱,設立「北新澤西大學」的目的是釐清有關簽證欺詐的內幕,包括背後的犯罪網絡、學生被招收的方式以及虛假大學的運作方式。涉及這起欺詐案的1,076名學生中,有人在臉書(Facebook)公司就職,還有人甚至為美國軍方工作。

新唐人電視陳曉天、唐誠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