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並不如煙 紅衛兵處理280具屍體的驚悚故事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4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位於重慶沙坪壩的墓園是中國僅存的紅衛兵墓園,園內有100多座墓碑,掩埋著400多名在文革武鬥中死亡的紅衛兵,他們的平均年齡只有20歲。很多都已被遺忘的悲慘故事,還深深的烙印在73歲的鄭志勝的腦海。他對媒體說,他「處理過280多具屍體」。他還說:「我們都是政治鬥爭的犧牲品」。

今年是文革50週年。清明節這一天,不少老年人在登記處等候進入墓園,還有帶著孩子的年輕夫婦。墓園外面的記者,則被數十名警衛驅離。據他們說,就連墓園外面的照片也不能拍。

鄭志勝在接受採訪時說:「那個時代是不可能從我們心目中抹掉的。」他提醒大家,應該從中吸取教訓,想辦法安慰死難者家屬。

《紐約時報》報導稱,中共今年採取了特別的防範措施,在墓園圍牆上面加設了鐵絲網,入口處安裝了監控攝像頭,還用中英文寫了告示:「文物保護區域,禁止拍照攝影。」

據悉,重慶的文革的武鬥中,步槍、機槍、迫擊炮、坦克都上陣,甚至三艘裝甲船還炮轟了江岸。這些年輕人在武鬥中喪生,被埋在了這座墓園。有資料顯示,最年輕的只有6歲。

當時是工程專業學生的鄭志勝被造反派安排來處理屍體,因為天氣炎熱,屍體已經腐爛了。鄭志勝選擇了這座公園來掩埋屍體,並在防空洞裡給屍體注射福爾馬林。

「我還處理過280多具屍體,」鄭志勝說。「我洗了,我打了福爾馬林,裹屍了,穿衣服了,所以他們叫我『屍長』。」

鄭志勝於1970年被捕,後被判定與6個人的死亡——他表示其中有些他並沒有參與——有關聯,在監獄裡服刑至1983年。他說:「我們都是政治鬥爭的犧牲品。」

《紐約時報》認為,儘管今年是文革50週年,但清明節這天,這座墓園的境況體現了中共對清算歷史問題的迴避態度。「官方的沉默和草根階層記憶之間的矛盾,在這裡清晰可見。」

不過,探尋真相依然是不少人的渴望。早幾年前,重慶一名18歲少女,有感歷史課本和老師提及文革都似有忌諱,不敢面對歷史。因此她親自走訪重慶紅衛兵墓園,尋訪文革真相。

90後的葦子注意到,歷史課本有一個大章節是講十年文革的,但這些內容不用考試,老師講解也不過十分鐘。學完之後,大多數同學對這段歷史仍然不明就裡,弄清前因後果的人沒幾個。

葦子對身邊多位同學關於文化大革命調查時,發現大家對文革歷史十分陌生,被問及大多數同學便是一臉茫然。

問到對於文革時期紅衛兵的死如何看時?一位成績優秀的女同學解釋:「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也有同學一臉淡定回答:「死得其所。」還有人笑答:「一群不要命的瘋子!因為錯誤的領導,花兒還沒開就謝了!」

在她的調查中,她不斷對大家提問,紅衛兵死得值或不值?葦子在博文中寫道:「40年前,那些和我們年齡差不多的學生,因為社會紊亂、政局動盪,憑著自己易躁、熱情的性格,被無可避免地捲入一場轟轟烈烈的鬥爭中,最終走上不歸路,在現今來看,這種自以為愛國的行為,卻是被中共洗腦的結果。」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