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龍馬和驢」的寓言故事 不知看後你有何想法?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3月27日訊】寓言故事通常是一篇含有道德教育或者警世智慧的短篇故事,下面這則「白龍馬和驢」的寓言故事,不知看後你有何感想?

相傳,當年白龍馬在下界時,認識一頭與它有緣的鄰村草驢,彼此頗有情份。一天,白龍馬去找驢,說:「我要和唐僧去西天取經了,你和我一起去吧?這是一次可以圓成正果的難得機會。」驢想了想說:「去西天十萬八千里,太苦太累,再說也受約束,何必和自己過不去呢?」白龍馬說:「機緣難得,錯過會後悔的,去吧?」驢說:「太苦了,不去,弄不好會把命搭上的。我現在生活挺安逸的,主人對我也好,和村裡驢類相處也和睦,其樂融融,如果去了,妖山魔海,朝不保夕,隨時會身首異處,罷了。」白龍馬見驢不是這塊料,嘆了口氣,毅然隨唐僧踏上西天取經路。驢又追喊了一句:「若能回來,一定來看我。」

十年後,白龍馬跟唐僧取經回來了,去見驢。驢問:「這十年可好?」白龍馬說:「真是辛苦的十年,出生入死的十年,太不容易了。」驢說:「我就說嘛,當初我不讓你去,你堅決要去,你看我,這十年過的多安穩?沒風險,生活的有滋有味,驢的家族也壯大了。雖然老了點,倒也子孫滿堂,什麼都不缺,你後悔了吧?」

白龍馬說:「你雖生活很安穩,卻永遠失去得正果的機會,只能世代當驢子。而我呢,雖歷經萬苦,但從此不在下界當馬,此後可去上界享生命大福。而且,這十年裡,你吃的苦一點不比我少,耕地拉車,歷經酷暑嚴寒,日漸蒼老。你知道你失去的是什麼?你只能永遠當驢啊。只怕,下一世當驢機會都沒有。」

白龍馬的話,使驢突然間明白了什麼?再看白龍馬,亦非昔日瘦毛卷身,眼前是昂然闊氣,彩霞披身,金光閃閃,頓時驢頭撞牆,大哭不止。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