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劉雲山大傷腦筋 兩會現疲態當眾打哈欠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3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2016年中共「兩會」於3月16日全部落幕。外媒發現,今年「兩會」言論尺度之緊可謂空前。儘管如此,最近宣傳口卻頻頻「出事」,讓主管文宣的江派常委劉雲山焦頭爛額,「兩會」期間他不僅面對電視鏡頭時疲態盡現,甚至在主席台上聽取中共「兩高」報告時,當眾打呵欠。有消息稱,習近平已釋放出整肅文宣系統的信號,劉雲山處境不妙。

宣傳口頻繁「出事」劉雲山焦頭爛額

外界發現,今年中共「兩會」期間言論尺度之緊、討論之沉悶可謂空前。據媒體報導,參加兩會的代表委員們很多時候面無表情,習近平李克強等高層更是表情嚴肅。

儘管如此,會前還是發生了地產大亨任志強遭輿論圍剿、新疆「無界新聞網」發布針對習近平的「勸退信」、開會期間又發生了財新網刊發的政協委員談任志強事件專訪文章被刪、中共喉舌新華社將習近平寫為「中國最後領導人」等事件。

港媒《明報》報導,上述一連串事件,相信頗令主管文宣的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大傷腦筋,以至近日在電視出鏡時疲態畢現,13日在主席台上聽取「兩高」報告時,竟被拍到當眾打呵欠的鏡頭。

劉雲山玩「高級黑」 欲「捧殺」習近平

在江派常委劉雲山的掌控下,中共中宣部近年來一直不斷對習近平「挖坑攪局」,近期更是刻意對習近平進行「文革化」宣傳,挑起外界對習近平的不滿。

3月初,大陸網路出現一首改編自紅歌《東方紅》的《東方又紅》,這首歌的旋律與前者完全一致,歌詞僅作輕微改動,原來寫毛澤東部分的歌詞,變成寫習近平。

自由亞洲電台9日報導,這首歌曲一經推出就在網路迅速躥紅,但卻獲得幾乎一邊倒的劣評,有網民指「看完了有一種『高級黑』的感覺。」歌曲上網不久後被刪除。

據觀察,去年下半年以來,中共官方和民間都密集推出吹捧習近平的紅歌,如:《要嫁就嫁習大大》、《不知該怎麼稱呼你》、《全民偶像習大大》等。

有海外中文媒體引述北京接近中共高層消息人士稱,習近平對中共宣傳系統肉麻吹捧他的做法「很不滿意」,明確要求「不要叫我習大大」。

《明鏡郵報》3月14日援引中南海知情人士消息稱,如果說此前令計劃、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等人要推翻習近平,最終讓自己取而代之,那麼劉雲山勢力則是要「捧殺」習近平。

原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認為,最近一系列針對習近平以及夫人彭麗媛「高級黑」的事件,進一步暴露了江澤民派系抹黑習近平的手法。

辛子陵表示,自從習近平上台以來,中共宣傳口就特意和習近平不同調,將他打扮成一個「毛左憤青」,故意曲解習近平的講話。他說,主管宣傳口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是江澤民一手提拔的。

傳習近平親信將掌控中宣部 「二劉」面臨清洗

有分析認為,正值中共「兩會」敏感時期,大陸媒體接連出事,表明江派和習近平陣營之間的博弈空前激烈。有消息稱,習近平已經開始著手反擊,下一步將整肅文宣系統,劉雲山和中宣部長劉奇葆的處境註定不妙。習近平已經有意將他們二人清洗出局。

3月12日,海外中文媒體博聞社引述北京知情者透露,中宣部長劉奇葆已確定今年年內下馬,該職位將由習近平的親信黃坤明接任。中宣系統整個架構都要調整,這是習近平要重掌中共意識形態、為明年中共「十九大」人事安排舖路的一個大動作。

消息透露,劉雲山曾一度力保劉奇葆,但無礙習換人的決定。此外,習近平已將中宣部視為肅整對象。

來自中紀委系統的官員透露,現在習近平、王岐山的矛頭已開始對準中共中宣系統,有數名身居要職者將面臨雙規、調職或貶職是肯定的。「劉雲山會出一身冷汗!」該官員說,「沒有人可以擔保劉本人一定不出事。」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