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3月15日完整版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3月16日訊】【中國禁聞】3月15日完整版

提要

馬雲3•15話假貨:不是阿里巴巴的事

陸工人罷工四起 共產黨進入困境

雙鴨山氣氛緊張 大批礦工面臨被抓捕

又有112位法輪功學員被非法判刑

中共對法輪功的迫害仍然在持續,2013年勞教制度被迫取消後,非法判刑已經成為中共繼續迫害法輪功學員的主要方式。

根據「法輪大法明慧網」的不完全統計,僅今年1到2月份被曝光出來的案例,法輪功學員被非法判刑的就有112人。其中,2016年被非法判刑54人,2015年被判刑,消息2016年才傳出來的58人,刑期6個月到8年半不等。

雙鴨山氣氛緊張 大批礦工面臨抓捕

持續多天的黑龍江省雙鴨山數千礦工的集體討薪行動,3月15號暫時平息,但礦區氣氛依然緊張。

據當地民眾向本臺透露,當局從佳木斯和周邊地區調來的大批武警和特警,目前仍然駐紮在雙鴨山,礦業集團廣場上還仍然有數十輛警車駐守。

英國《金融時報》則報導說,這些警察封鎖了雙鴨山市中心,並在市內各處張貼抓人海報,至少75人被指是「犯罪份子」面臨被抓捕。

美國「自由亞洲電臺」也引述當地一位知情人透露的消息說,據警方內部流出的一份信息顯示,參加罷工和抗議的礦工,已經被當局秘密錄像和拍攝,大批礦工被以頭像標註的方式列為危險的違法犯罪人員。

知情人士還說,圖片上的人現在已經被抓了不少,而當地民眾在網上發出的消息很快就都被封殺,抗議礦工正面臨被秋後算賬。

黑龍江龍煤集團雙鴨山礦區的煤礦工人及家屬,11號開始舉行大規模抗議活動,要求龍煤集團發給他們長期拖欠的工資,並抗議黑龍江省省長陸昊在兩會期間聲言黑龍江省國企龍煤集團改革順利,工人「沒有減少一分的收入」。他們打出橫幅說:「陸昊睜眼說瞎話。」

中國勞工維權事件幾年飆升10倍

雙鴨山礦工集體討薪抗議事件,也讓中國的勞資糾紛問題再次成為國際關注的熱點。

美國《商業內幕》網站3月14號刊登文章說,中國的勞資糾紛最近幾年內飆升了10多倍。

文章引述位於香港的《中國勞工通訊》的統計數字說,中國大陸2014年發生了1300多起罷工抗議事件,與2011年的185起相比,多出了數倍,而2015年罷工事件更增到了2944起。

文章說,中國勞資糾紛引發抗議的頻繁程度,令人震驚。

編輯/周玉林

馬雲3.15話假貨:不是阿里巴巴的事

中國假貨猖獗,是眾所皆知的「山寨王國」。在今年3.15國際消費者權益保護日前夕,馬雲對著旗下員工說,假貨是貪婪所致,在中國要消滅假貨太難了。有評論說,問題的根結在中共政府,斬斷了幾千年傳統的「誠信仁義」。

1983年,國際消費者聯盟組織正式確立每年3月15號為「國際消費者權益日」,旨在保護國際上的消費者的權益。

中共喉舌媒體央視每年在這一天都會盛大舉辦所謂的「3.15晚會」,聲稱要維護消費者權益。然而在中國,消費者投訴最多的假貨問題卻日益嚴重。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說,在中國要消滅假貨太難了。

在今年3.15「國際消費者權益保護日」前夕,馬雲對著300多名員工說,我們國家面臨的假貨問題,不是只有電子商務領域有。如果一個社會充滿了很多假,比如假話、假文憑、假球、假新聞、假唱,也自然會有假貨。「假貨不是阿里巴巴的事,是中國的事」。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他們自己也沒有明確的禁止假貨在他們的網站上銷售,他反而說全中國都這樣,不過,這也說明一個事實,這是全中國的事。」

2014年11月,馬雲曾在世界互聯網大會宣稱旗下的網購網站淘寶「無假貨」,但後來被踢爆淘寶網假貨高達63%。

中國假貨日益猖獗,「山寨王國」之名眾所皆知。過去還發生過有外商聘請中國人協助調查,用分紅制鼓勵查緝假貨,結果調查人員不去打假,反而直接靠製造假貨來賺取分紅。就是連調查員也是假的。

台灣兒童心理教育學博士陳彥玲:「如果人擁有好的技術,但是他覺得,我只要為自己的生活享受存在,這是我生活的唯一價值,唯一目標的時候,那你用這種分紅制度讓他去打假,剛好是正中下懷,他自己就可以造假,然後以打假為名去獲取利益,這是我覺得在打假的策略上,忽略怎樣去提高人性。」

台灣兒童心理教育學陳彥玲博士認為,在中國歷朝歷代,只有中共統治時期是假貨橫行的高峰。陳彥玲表示,中國古代的商人重視商譽,所以他們會在自己商店的門口,用石板或木板刻上自己的名字或商號,表示一脈相傳的信用,不為利益所動搖。

陳彥玲:「再看看現在的中國,自從引進共產黨思想開始,又有10年的文化大革命以後,人已經斬斷幾千年來傳承的思想,傳統的思想不見了,新一代的人也沒有這個典範可以去追隨了,所以他的腦子裡面、觀念裏面,沒有這種概念。」

謝田:「這是一個中國的問題,在我看來更是中共的問題,這問題的根結實際上在中共政府,因為我們知道中共政府實際上就是個假貨,它叫中國共產黨,它不是中國本來的,實際是從蘇聯來的一個外國,它雖然叫共產黨這個名字,但又不是實行共產主義,它實行的是權貴資本主義。」

馬雲在會場上還說,「消滅阿里巴巴容易,消滅假貨難。如果把天貓關了,把淘寶關了,中國從此無假貨,那麼簡單的事我們馬上就關。問題是,關了沒用。」

中國古代的徽商為何能站穩商埠,立於不敗之地?靠的就是「誠信仁義」。中國假貨問題說到底,也是道德淪喪問題。如果能從傳統文化中學習,重建社會價值觀,恢復傳統誠信道德觀的約束,或許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陸工人罷工四起 共產黨進入困境

中國經濟經歷20多年的高速增長,造成產能過剩的弊病越來越顯露出來,隨著工廠、礦山和企業拖欠工資、裁員,或徹底關門,罷工和勞工抗議已在全國範圍內爆發。目前越演越烈,民眾開始把矛頭直接指向高官和共產黨。評論認為,勞工動盪給自稱為工人權利保護者的共產黨製造了政治困境。

總部設在香港的勞工權益團體「中國勞工通訊」(China Labor Bulletin),去年記錄到的中國大陸罷工和抗議活動次數達3541起,是前年的兩倍多。最近幾個月裡,勞工糾紛似乎愈演愈烈,前面半年達到1946起,今年1月份則發生了500多次抗議活動。

今年兩會期間,中央下放企業——黑龍江龍煤集團10萬人失業,受到外界的關注,黑龍江省長陸昊在會上聲稱:「龍煤井下職工8萬人,到現在為止,沒有少發一個月工資,沒有減一分收入。」

話音剛落,龍煤集團雙鴨山礦區的數千名礦工,連續多天走上街頭,打出橫幅,質疑省長「陸昊睜眼說瞎話」,甚至直指中共體制,要求「共產黨還我們錢」,像其他民間維權活動一樣,這些礦工也遭到了數千武警鎮壓,至少75人被抓捕。

哈佛大學政經博士、公民力量主席楊建利:「之所以工人能打出這個口號來,一個大家覺得用其他辦法沒法解決他們目前的問題,第二個,現在越來越多的人認為他們的困境,反過來復過去一次次的被剝脫被盤剝,原因就是那個體制的問題,所以必須指向那個體制。」

大陸經濟學人羽談飛撰文指出,陸昊是中國的政治縮影,雙鴨山是中國的經濟縮影。

龍煤集團之所以成為黑龍江省最大的煤礦企業,是上一輪國有資產重組中,由4家國有煤礦企業合併而來。英國《金融時報》指出,上一輪重組留下的賬單,如今到了該償還的時候。

目前,北京當局正在試圖給臃腫的國有企業進行大規模瘦身活動。有知情人士向「路透社」透露,為了清除殭屍企業、解決產能過剩與嚴重的污染問題,中國未來幾年恐怕會造成600萬人的失業潮。

楊建利:「第二波失業潮是不可避免的,如果他認為不可能出現,早就讓這些產能過剩企業和鄉企業倒閉了,遲遲沒有做的原因就是怕有失業潮。不止僅僅600萬,因為每一年中國還會出現一個新的就業人口,加上大學畢業的,數字應該是兩千多萬,雙鴨山礦工遊行,我估計是第一波。」

目前,中共中央政府已經決定兩年內,花費1000億元人民幣,來安置過剩產能和處置「殭屍企業」過程中受到影響的職工。不過,措施是否有效,遭到質疑。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終身教授謝田:「暫時會安頓下來,但是這是個黑洞填不平的,中國產能過剩不光是煤礦,還有給這些員工一個補償,那以後的人都跟著要。」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終身教授謝田說,更重要的一點,中國的資金現在都集中在利益集團和貪官手裡,這些人是不會吐出來的,當局只有靠印鈔票來解決,就會帶拉通貨膨脹問題。

哈佛大學政經博士、公民力量主席楊建利則指出,中共獨裁體制下缺乏監督,中央政府提供的1000萬資金,還可能像第一次國有企業改革時一樣,落入中共官員腰包,再一次造就一批官僚資本家和利益集團。

在北京再一次國企改革行動的時候,遭遇抗議浪潮進入高峰。《紐約時報》評論說,這凸顯了勞工動盪,給自稱為工人權利保護者的共產黨製造的政治困境。

採訪/林嵐 編輯/劉惠 後製/陳傑

3月15日維權動態

下面讓我們來關注一下中國大陸各地民眾維權的事件。

1. 湖南10餘人醫院綁架產婦和新生兒

據大陸「六四天網」報導,3月14號,湖南婁底市及新化縣駐京辦10多名截訪人員,前往北京協和醫院,要強制帶走剛生完小孩的新化縣上梅鎮訪民楊晴華和新生嬰兒,但因看病的人越聚越多,沒有得逞,最後留了兩個人在醫院門口監視。

2. 西安數十工人連日維權3人被抓

3月14號,陝西省西安市解放百貨大樓的70名工人,因抗議公司高層私賣大樓,拖欠工資養老金,遭到警察鎮壓,多人被毆打,3人被抓捕。

4. 山東數十爛尾樓業主維權 3人被抓

3月14號,山東省平度市鉑金府項目的80餘名業主,到市政府抗議開發商超期7年未能交房,遭到大批警察鎮壓,多名業主被毆打,3人被抓捕。

業界人士憂《慈善法》給腐敗留空間

3月9號,中共「人大」會議對《慈善法》草案進行了第三次審議,儘管「開門立法」的過程曾被稱作《慈善法》立法的所謂進步,但一些條款被「閉門通過」,被業界人士指是給特權和腐敗留下了空間。

中國首部《慈善法》在經歷了所謂的廣泛徵求各界人士意見的「開門立法」的一審、二審過程後,3月9號,人大對此進行了第三次審議。

不過,三審稿中突然增加了一些公開意見之外的條款,被「閉門通過」,受到業界人士的質疑。

如草案第60條規定:「慈善組織中具有公開募捐資格的基金會,開展慈善活動的年度支出,不得低於前三年收入平均數額的70%,年度管理成本不得超出當年總支出的15%。」該條款在全國人大公開徵求群眾意見的一審、二審草案中都沒有。

北京感恩公益基金會發起人才讓多吉撰稿指出,在《慈善法》中繼續保留「管理費」,這很容易成為政府主管部門和官辦慈善機構預留的特權和腐敗空間。

不願透露姓名的大陸慈善公益業界資深人士向新唐人表示,官辦慈善公益組織人員工資、房租及辦公經費由公共財政撥款,收的「管理費」怎麼花掉的,從來就是秘而不宣。

匿名大陸慈善公益業界資深人士:「直接捐給他的錢裡面,他可以自己直接留15%做他們的秘密經費,他可以發獎金、發甚麼東西呀。3這麼多年,我們跟官辦基金會打交道,那麼有些就收你5%,就從那兒過一下帳就是5%,那錢來的太簡單了,那你管理費在哪兒?現在15%都可以喊了。」

此外,業界人士也指出,還有些條款給特權和腐敗提供了法律的上條件。

另外,按照《慈善法》三審稿第23條規定,民政部門是慈善組織「公募」資格的審批機構。而草案第28條又把第23條規定的政府「公權」轉移給以官辦慈善組織為主的、取得「公募」資格的慈善組織。

才讓多吉在文中表示,《慈善法》這兩條規定從法律上混淆了行為人資格和行為資格,允許獲得行為人資格的官辦慈善組織轉讓「行為資格」,因而從法律上給獲得行為人資格,也就是公募權的官辦慈善組織製造了「權錢交易」的腐敗空間,且認定為所謂「合法」提取「管理費」。

匿名大陸慈善公益業界資深人士:「這裡面出現尋租,很簡單,你找到一個資助很大的企業想捐給我,但是企業看重的是接收方的品牌,這時候,你就要找帶國字型大小的,那國字型大小的,那你要到我這裡來,那我就要收5%、10%或者15%。他是一種天然的代價,這是沒辦法說的。」

才讓多吉的文章還指出,草案的一些條文看似送來蜜棗,實際卻暗藏砒霜。前面是70%的公益支出和15%管理費的擠壓,後面是與官辦慈善組織「合作」的後門,民間慈善組織要想存活只有選擇,一是和政府監管部門「媾和」,在財務上弄虛作假,要不選擇向官辦慈善組織「購買」公募權。

文章表示,《慈善法》可能成為擠壓民間慈善公益組織發展的工具,成為政府和官辦慈善公益組織為自己預留的特權和腐敗空間的「法律武器」。而中國慈善公益行業就永遠擺脫不了「郭美美」的陰影。

採訪編輯/易如

3月15日退黨精選

聽到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真相,大陸醫護人員聲明退黨。也有人對中共控制媒體掩蓋真相表示反感,來看他們的退黨聲明。

瓊瓊說:

我是來自中國大陸的一名醫護人員。近日聽到了中共邪黨迫害法輪功的真相,了解了中共惡黨殘暴活摘法輪功人員器官的罪惡行徑,使我明白了中共才是徹頭徹尾的邪教本質。

年輕時受矇騙稀裡糊塗的加入過共青團、少先隊,現在知道了三退保平安。從今天起本人鄭重宣佈退出中共邪黨的一切附屬邪惡組織,與之劃清界限,做一個明明白白的人。

謝佳音說:

中共控制傳媒,給人洗腦,混淆黑白,篡改歷史。共產黨就是毒。鄭重聲明退出少先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