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Go戰勝李世石後排名世界第二 欲挑戰柯潔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3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3月15日下午,人工智能AlphaGo與韓國李世石九段的最後一場博弈落下帷幕。在總共5場的比賽中,AlphaGo取得了4場勝利。此戰結束後,它正式成為圍棋界排名的世界第二,僅次於排名世界第一的中國職業圍棋九段柯潔。日前,AlphaoGo的研發人員已在臉書上含蓄向柯潔下戰書。柯潔將如何回應這個挑戰,外界正拭目以待。

經過一週的棋盤博弈,谷歌開發的人工智能系統AlphaoGo,以4:1的成績戰勝了有韓國棋王美稱的李世石九段。韓國棋院隨即宣布將給「阿爾法圍棋」頒發名譽九段證書,目前證書已準備好。

AlphaGo在第四盤比賽中輸給了李世石後,世界職業圍棋排名網站GoRatings.org公佈了新的排名榜單,當時將AlphaGo放在世界第四的位置,排在中國柯潔、韓國朴永訓以及日本井山裕太之後。不過,AlphaGo在第五場比賽中戰勝李世石後,它的積分已達3586分,所以排名世界第二,僅次於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中國選手柯潔九段。

自從去年10月份以來,AlphaGo接連挑戰歐洲冠軍樊麾和韓國李世石,至今已取得9勝1負的戰績。

高排名,高水平,還不知疲倦的AlphaGo,激起了一眾圍棋頂尖高手與其對戰一試身手的興趣。尤其被稱為當下「中國圍棋第一人」的柯潔,在李世石與AlphaGo對陣的過程中一直在高調發表評論,並表現出躍躍欲試的勁頭。

在李世石輸掉圍棋人機大戰的首場後,未滿19歲就已經手握3個世界冠軍頭銜的柯潔,在微博上發帖稱「就算阿法狗(AlphaGo)戰勝了李世石,但它贏不了我」。

當李世石第二場也失敗後,柯潔在接受中共官方媒體的採訪時,終於承認AlphaGo的確很強大,「我到現在都沒有摸到AlphaGo的底,它的每個判斷幾乎都優於李世石,非常犀利……」

但他同時信心滿滿地說:「如果我下的話,還是很有信心,勝算大概六七……他們如果想證明軟件是世界第一……如果想當天下第一,得先過我這一關。」

當時陸媒澎湃新聞網還曾發文揶揄說,「看樣子,柯潔只有親自出馬,滅滅AlphaGo的威風,才能證明自己是人類最後的防線。」

在李世石連敗三場後,柯潔深夜發微博稱:「來吧!管你是阿法狗還是阿法貓!我柯潔在棋上什麼大風大浪沒見過?讓風暴再來得猛烈點吧!」

3月13日,李世石終在第四戰戰勝AlphaGo,這是AlphaGo職業生涯中的「首敗」。不過,正是因為這場失利反而意外讓AlphaGo得以進入「世界職業圍棋選手排名榜」。因為按照GoRatings.org的算法,如果一名選手從未輸棋,就不會進入排名統計。

DeepMind研發人員隨即在臉書上表示,感謝AlphaGo輸給李世石,如果一直贏棋就不能被排名算法統計。更公開喊話:「AlphaGo積分是3533分,排名世界第四,柯潔,準備好了嗎?」

AlphaGo與李世石的第五場比賽結束後,柯潔點評第五盤比賽稱,AlphaGo對大局的掌控有了長足的進步。

聶衛平則分析稱,比賽一開始時AlphaGo的表現可能僅有6段的水準,但中盤它實力上升到13到15段。在那種狀態下,人類根本不是它的對手。聶衛平並表示,如果柯潔要和AlphaGo較量的話,柯潔「未必能取勝」。

接下來,外界都在關注,被稱為圍棋天才的柯潔何時會正式迎戰AlphaGo。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排名世界第一的柯潔稱:谷歌 AlphaGo贏不了我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