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有人示威?「最後領導人」始作俑者曝光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3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松風報導)近日,海外媒體頻曝習近平將對中共文宣系進行大整頓之際,中共黨媒新華社的兩會報導出現「中國最後領導人習近平」字樣,引起輿論極大關注,被有關專家稱為「匪夷所思」。港媒分析認為,文宣系事故頻發,或與權力派系藉此示威攪局有關。日前,發出該報導的記者被媒體曝光,亦有消息指可能系筆誤所致。

據香港《蘋果日報》15日報導,13日下午5時許,新華社發出兩會報導《記者手記:從昆泰酒店內外尋中國經濟信心》,文中寫道:「中國最後領導人習近平在今年的兩會上表示,中國發展一時一事會有波動,但長遠看還是東風浩蕩。」一小時後新華社發改稿通知,稱「中國最後領導人」應改為「中國最高領導人」。

14日,新華網的原始報導被刪除,大陸各地網媒也在陸續更正,但不尋常的是,該報導被許多官方網站轉發,有的在新華社發出通知後很久沒修改,如新浪網等轉載報導直到14日凌晨5時許才更正,引起外界頗多猜測。

《蘋果日報》的報導稱,「中國最後領導人」這篇報導的始作俑者是一名年輕記者,名叫張鈡凱。有新華社行家透露,目前暫未聽說當事人就該事件受罰:「相信只是筆誤,兩會趕稿各種壓力下難免,不會太計較吧!」也有大陸專家調侃相關記者「心裡有鬼」,神差鬼使說出心裡話。但令人費解是黨媒發稿從來都是層層把關,審查極為嚴格,如此重大「筆誤」怎麼會一路綠燈。

《明報》的報導亦指,中共中央級傳媒鬧出這種嚴重錯鋘,非常罕見。因為如新華社這種級別的傳媒,其稿件都經嚴格審核,尤其關係最高領導人的消息,即使是錯別字都極罕見,像這次這種涉及「政治正確」的錯失在中共嚴控傳媒的體制內更是匪夷所思。

外界觀察注意到,今年中共兩會期間,中共文宣系「狀況」不斷。兩會舉行前,因任志強一番「敏感言論」,導致部分黨媒對任群起圍攻,各種文革式帽子滿天飛,一度引發各界側目,質疑是否文革將要重演。

政協會議開幕後的4日深夜,新疆官方背景的「無界傳媒」突然出現一封攻擊習近平的公開信。儘管文章被急速刪除,事後該媒體亦辯稱被黑客攻擊。但有報導指中共高層已派人調查事件背後是否有「政治圖謀」。

此外,月前還曾發生廣東《南方都市報》頭版排版出現「媒體姓黨魂歸大海」;還有一向極左的《環球時報》主編突然變臉,網上呼籲中共「開放言論」。加上央視「縱容」網民借春晚劇組中一名與彭麗媛妹妹彭麗娟同名工作人員,對習夫婦濫加攻擊等。一系列事件顯示中宣部掌控的喉舌媒體,似已有「失控」之嫌。

耐人尋味的是,2月28日,中紀委派遣了號稱「最強大陣容」的巡視組進駐中宣部,王岐山親信施克輝任第一副組長;進駐當日由習近平心腹、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黃坤明主持會議而非劉奇葆。海外博聞社的消息指,此次中宣部被特別針對,查出「大老虎」絕不意外,而劉奇葆已經被內定今年內下馬,主掌文宣多年有「左王」之稱的江系常委劉雲山也可能失勢。

分析人士指,文宣系近期連續爆出「大事故」,或與此背景有關,這意味著此前習近平可能一直未能真正掌握宣傳口,有權力派系或以此方式向習和中紀委示威攪局。相應的,這可能會導致習近平以「從重從快」的方式整改宣傳系統。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禁聞】巡視組進駐12家 中宣部待遇特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