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將掀大風暴?傳中宣部或改名 「二劉」走人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3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在江派常委劉雲山的掌控下,中共中宣部數年來一直不斷對習近平有挖坑攪局之舉,近期更是刻意對習近平進行「文革化」宣傳,已引起習近平嚴重不滿。近日,有中共官員向海外媒體透露,習近平已決意大力整頓中宣部,很可能改掉已沿用多年的「中央宣傳部」名稱,同時也考慮對劉雲山、劉奇葆這「二劉」做出適當的處置。

今年的中共「兩會」已行將結束,會議期間的言論尺度之緊、討論氛圍之沉悶可謂空前,被外界指為死氣沉沉,而這個局面被指與宣傳口管死輿論有直接關係。儘管如此,會前還是發生了任志強遭輿論圍剿、黨媒無界新聞刊出攻擊習近平的公開信等事件。開會期間又發生了財新網刊出政協委員談任志強事件稿件被刪、《僑報》記者追問新聞法立法進度被記者會主持人喊「散會」、官方新華社又將習近平誤寫為「中國最後領導人」等事件。

日前,有中共官員向海外明鏡郵報透露,文宣系統事故頻頻,已經引起高層不滿,即將面臨力度空前的整改。多年來,中宣部系統不僅盤根錯節,形成難以破解的利益集團,而且在政治上已經有了搗亂、挑戰、擾亂人心的實力。

消息引述政治觀察家的說法稱,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若下決心,拋棄「中宣部」這個充滿專制色彩的名稱,不失為釜底抽薪之計,有利於從根本上扭轉習近平的形象。

報導說,正在著手中共十九大人事安排的習近平,早就有意削弱劉雲山。由於劉雲山目前擔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書記處常務書記,同時主掌組織、宣傳,在十九大籌備班子中,他很可能參與策劃;而因為劉雲山主管領域中包括組織這一大塊,也很難避免進入人事安排小組任職,這就直接對習近平的人事棋局構成掣肘。這是習近平極不樂意見到的。

政治觀察家表示,要在兩屆中共黨代會中換掉政治局常委,此事非同小可,即便習近平也不得不斟酌再三。從換掉「中宣部」名稱著手,不失為一著妙棋。中宣部一旦真要換招牌,那麼請身為「大、小掌柜」的「二劉」走人,也就名正言順。但能否成功,尚待觀察。

據了解,早在上個世紀中共開始改革之後,海內外已經有不少人士提出:中宣部的名聲太臭,讓人反感,幾乎已經成為「說教」、「洗腦」、「粉飾」,甚至是「控制輿論」、「思想專制」等的代名詞。在英文中,「宣傳」為propaganda,也一直是一個帶有負面色彩的單詞。

多年來就有人建議,這個部門最好撤銷,至少也要改變名稱、改換職能。但是在中共幾次推進重視思想政治工作的浪潮中,這個部門不僅沒有改掉,名稱依然故我,而且反而更提升地位,加大權力,擴張利益,儼然已經成為中共黨內的又一個「獨立王國」。

此前,海外媒體報導指,劉雲山18大上台至今三年多,一直都以江澤民代言人身份成為中共黨內掣肘習近平的台前代表人物。如果說此前周、薄、徐、令等政變集團是想「棒殺」習近平,靠武力推翻習近平,最終取而代之;那麼劉雲山勢力則是要「捧殺」習近平,利用「軟刀子」扭曲習近平形象,最終讓習近平四面樹敵從而為廢黜習尋找機會。

報導還引述一位網信辦官員的消息稱,宣傳口一些高層領導,利用今年是「文革」爆發50周年這一時機,故意誇張突出「習大大」,極力把習近平的形象往「毛澤東二世」上掛靠,讓大批中共黨內外人士對「文革重來」的疑慮不斷加深。這等於無形中給習近平上任後三年反貪、軍改所積累的聲譽造成損毀。

消息說,不僅中紀委開始嚴查文宣系統中這些人,習近平也意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感到對中宣部和宣傳體系重新布局,像對政法體系和軍隊體系一樣,進行大調整,已經刻不容緩。消息並指,在這樣的背景下,習近平對相關部門提出明確要求:不要叫我「習大大」。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法廣:圍攻任志強重大隱情曝光 劉雲山想救劉樂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