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關門弟子被騙?兩會報假消息或讓習近平尷尬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3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慧心報導)中共兩會期間,3月9日開始的黑龍江國企龍煤集團雙鴨山數千煤礦工人上街討薪行動,成為外界的聚焦點。此前3月6日,黑龍江省長陸昊在兩會上稱「「沒有少發工人一個月工資」。次日習近平隨即前往黑龍江省代表團座談。龍媒礦工抗議事件發酵後,陸昊被指「撒謊」。有評論分析說,在這當中肯定有人在弄虛作假。而陸昊在兩會上匯報了這個消息後,礦工隨即走上街頭抗議欠薪,不僅讓被稱為「胡錦濤關門弟子」的陸昊下不了台,也令習近平感到尷尬。

抗議事件爆發前,3月6日,陸昊在中共全國人大會議黑龍江團組的記者會上推銷「黑龍江經驗」。他說,「龍煤井下職工8萬人,到現在為止,沒有少發一個月工資,沒有減一分收入。」

第二天,習近平專門來到黑龍江省代表團座談,詳細了解龍煤集團生產經營情況,並聽取來自煤炭企業代表的發言,計劃將「黑龍江經驗」向大陸推廣。

蹊蹺的是,3月9日,雙鴨山礦業集團八大礦區就爆發了數千工人及家屬上街抗議政府欠薪的行動。礦工們稱欠薪已經半年了,他們舉著「我們活著我們要吃飯」、「陸昊睜眼說瞎話」標語,包圍了龍煤集團總部,並與警方發生衝突。

一時間,不僅抗議事件越演越烈,陸昊也被指「說謊」。

3月12日,陸昊在北京主持召開了龍煤集團脫困專題會議,承認龍煤集團目前仍拖欠職工工資、稅收和企業應上繳的各類保險。他指稱這是「下面重要信息報告不真實」。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他說:「我說錯了,不管什麼層級報告錯了,不管任何原因,錯了,就是錯了,錯了就要改。改完了,就要解決問題。」而龍煤集團也發表聲明攬責。

《新京報》的沸騰公號發表標題為「黑龍江省省長到底被誰騙了?」的評論文章。文章提出,陸昊從形勢一片大好,到「重要信息報告不真實」,短短6天就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大烏龍」。

對於這個「大烏龍」,文章提出幾個疑問:信息失真是在哪個環節出現的?誰是責任人?應該如何追責?文章認為,在這個過程之中,肯定是有人故意報告了虛假信息,又有人採信了虛假信息而未予查證。

而黑龍江官方會議通報中,有兩句話也顯得意味深長,一句是「我們要深刻吸取掌握、報告情況信息不準確的教訓」;另一句是「再次發生重要信息報告不真實的情況要嚴肅處理。」外界分析,言下之意,等於暗示了確實有人在報告假消息,黑龍江當局也警告報假消息的官員,如再次發生這種現象要「嚴肅處理。」

文章還稱,內部人之所以隱瞞、造假,因為利益攸關。

對此,有海外媒體分析認為,「陸昊匯報假消息」這個信息在社交媒體的推波助瀾下,釀成施政危機,同時也帶給習近平尷尬。

被稱為政壇「黑馬」的陸昊,2013年3月,從中共團中央空降黑龍江,任黑龍江省代省長,1967年出生的他成為當時大陸最年輕的地方大員。

據了解,陸昊是現任中共總理李克強和國家副主席李源潮的師弟,他們都是經濟學家厲以甯的學生。陸昊也被稱為胡錦濤的「關門弟子」,在胡任內成為中共團中央書記。中共十八大後赴黑龍江外放鍛煉,外傳是胡錦濤退位之際的安排,輿論認為這是胡習的培養之意。

這一段時間,習近平陣營中的關鍵人馬接連出現「被黑」事件。從千龍網借網路大V任志強來攻擊王岐山,到新疆黨媒刊發某中共黨員的公開信,揚言要習近平下台,以及海外媒體也流傳一封讓李克強下課的公開信,時政觀察人士分析,這些明目張膽的抹黑挖坑,全是出自於江派常委劉雲山之手。

而有胡習背景的陸昊把基層匯報上來的消息,在兩會上報告,隨即又被拆穿。不僅自己深陷輿論狂潮,讓習近平也頗感為難。由此分析,陸昊「匯報假消息」事件或許並不簡單。陸昊可能也被人挖坑,讓其出醜。這樣同時打擊習近平、胡錦濤、李克強等人。不過,在中共系統內,追求政績是官場的一個痼疾。陸昊身在中共官場,也無法免俗。否則也不會這麼容易就著了道了。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