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金正恩「核訛詐」效用在哪裡?

Facebook

在聯合國安理會3月2日一致通過針對朝鮮核武器、導彈計劃規定一系列制裁措施,並敦促朝鮮放棄核、導計劃,通過對話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後,朝鮮繼續以強硬姿態應對國際社會。11日,朝中社報導稱,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日前已下達命令,要求朝鮮戰略部隊將所有核打擊手段處於隨時準備發射狀態,做好決戰準備。同時,金正恩還稱,為了提高核攻擊能力,將繼續進行必要的試驗。

金正恩的舉動明顯屬於「核訛詐」。在國際政治領域,核訛詐指的是某個國家或軍事集團,利用手中掌握的核武器(原子彈、氫彈)對其他國家或軍事集團進行的一種以核攻擊為背景的軍事或政治訛詐行為,迫使對方屈服,以求達到政治、軍事上的目的。問題是,金正恩的核訛詐效用幾何?體現在哪裡?

從朝鮮的幾次核試驗以及此前維基解密披露的信息看,朝鮮業已具備了一定的核技術和遠程發射導彈技術,但從其國力以及製造業等方面看,朝鮮顯然不具備持續生產核武器的能力,且其生產出的核武器威力也非常值得懷疑。這也就意味著,朝鮮若想針對某個國家實施核打擊,必須採用類似恐怖襲擊的方式進行。

然而,朝鮮的核打擊並不好用。假設朝鮮的虛張聲勢是真實的,如果其發射攜帶核彈頭的洲際導彈攻擊美國,以美國先進的反導技術看,是完全可以將其擊落的。美國負責導彈系統的海軍上將Gortney近日就表示,朝鮮已經具備了向北美大陸範圍內發射洲際彈道導彈的能力,「導彈射程可能覆蓋美國所有的州以及加拿大」,但是美國「有能力應對這一威脅」。不過,他又補充道,「情報界評估認為,朝鮮發動這一襲擊的概率為低。」而這也證明金正恩還沒有自不量力,將目標鎖定美國。他也深知,美國的報復會更加兇狠。

如果目標不是美國,那是日本、韓國?基於美韓、美日軍事同盟關係,美國絕不會坐視朝鮮針對韓國、日本的核打擊,即便朝鮮的突然襲擊取得些許成功,但隨之而來的是朝鮮必遭毀滅性打擊,金正恩也是朝夕不保。無疑,除非金正恩徹底喪失理智,想早點自取滅亡,才會發動核打擊。

而且,在幾年前的朝鮮核訛詐時,日本就已經與美國聯手構建東亞地區反導系統,且已具備了攔截來自朝鮮的導彈的能力,而其構建的反導系統另外一個作用是對中國長期倚重的彈道導彈(也包括新增的巡航導彈)威懾構成巨大壓力。

如今,美韓借朝鮮再次核試驗之機,開始商討部署薩德導彈系統。該系統是美國在20世紀90年代為戰區導彈防禦計劃重點開發研製的第一個專門的地基系統。其主要目的是攔截防禦中遠程戰區彈道導彈等。而中國之所以強烈反對在韓國部署該導彈系統,就是因為一旦部署該系統,將使中國戰略導彈威力削弱,同時可以使美韓更方便地監視中國東北、華北、東南沿海大部份地區,以及俄羅斯遠東地區大部份的中遠程導彈發射活動。

儘管中方一再表示反對,但金正恩不斷高調的核訛詐成為了韓國引進薩德系統的催化劑,而「受傷」的正是中國。這對力求穩定的外部環境,以解決好國內問題的北京當局而言,顯然又是個棘手的事情。

在筆者看來,金正恩核訛詐的對象不是美國,也不是韓國,日本,而是中國。背後很可能另有隱情。

幾年前的維基解密曾披露,朝鮮的核武器正是在中共政權支持下發展起來的。另有消息稱,朝鮮金氏政權一直受中共江派操控,江派要員周永康、曾慶紅、張德江與朝鮮的密切關係不斷被披露。英國媒體曾報導,落馬前的周永康是北京與金氏父子維繫關係的橋樑,周永康操控的石油系統負責對朝鮮的石油輸送。更為蹊蹺的是,朝鮮的幾次核試驗都與中國內部發生的事件緊密相關,意在幫助江派攪局。

另一方面,2月份有江派背景的《環球時報》社評稱,中方應不顧朝鮮反對,儘可能摧毀朝鮮的核能力,也是在給中南海做扣。因為此舉極有可能引發更多問題。

因此,金正恩此番核訛詐不能以常理視之,幕後支撐其的力量很可能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即通過外交上的攪局,阻撓北京當局在國內的反腐等行動。面對尷尬的處境,中南海不妨還是從根本問題入手解決為上策。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言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