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籲兩會討論信仰價值觀 微博遭銷號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3月11日訊】今年中共人大政協兩會期間,會場氣氛嚴肅緊張,與會代表被形容為「噤若寒蟬」。同時媒體言論受到嚴格管制,財新網上,接連三篇有關政協委員呼籲保障公眾表達權利的報導遭到刪除。而民間人士呼籲兩會討論「中國信仰何在、價值觀何在」的微博也遭刪除。

兩會召開,當務之急的話題有哪些?日前,新浪微博帳號「愚公故里在萌動」回應「微博說兩會」專題,建議:「中國信仰何在、價值觀何在」應設為兩會的焦點話題,這是中國的當務之急。

「愚公故里在萌動」發貼說:「中國當下存在的一切國家問題全都是由中國信仰和價值觀被顛覆而崩潰引發的,所以,中國的當務之急就是讓中國信仰、價值觀『歸位』,唯此,中國的所有國家問題才能從根源上得到真正的解決!『中國信仰何在、價值觀何在』應是兩會理所當然的焦點話題!」

正如網友為博主擔心所說的:「真膽大,不要命了」,這篇微博很快遭到刪除,「愚公故里在萌動」的新浪帳號也被刪除。但其引發的熱議仍在持續。

美國生物科技企業副總懷海鷹博士認為,「愚公故里在萌動」含蓄的表達了兩層意思。

美國生物科技企業副總懷海鷹博士:「他其實包括兩層意思,一層是說,中國原來傳統的信仰和價值觀,被現在的共產黨的信仰和價值觀給顛覆了。第二層意思就是說,現有的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共產黨的價值觀其實已經沒有人信了。所以整個社會的信仰和價值觀呢,傳統的被顛覆了,新的又沒有人去信了,其實就等於這方面有空缺了。」

中共官場近幾年來不斷曝出驚人貪腐,大陸食品安全屢出問題,環境污染嚴重,民間維權遭打壓……研究語言文化的專欄作者高天韻認為,信仰和價值觀的缺失,是目前中國所面臨這些問題的根源。

語言文化專欄作者高天韻:「中華民族五千年傳統文化,核心價值就是『仁義禮智信』,哲學思想是『天人合一』,幾千年來,人們敬畏天地和神明,這樣大家心裡都有一個明確的道德約束和行為規範。可是中共篡權以後,它就向民眾灌輸黨文化和無神論,徹底摧毀了傳統文化,才造成了今天全面的社會道德崩潰,和文化斷層。因此這些具體的表象就是因為道德崩潰所引發的。」

「愚公故里在萌動」的微博帳號被刪除,折射出監管輿論的部門並不容忍民間對「中國信仰何在、價值觀何在」進行探討。

懷海鷹博士:「這的確是關心中國和民族前途的人民,應該討論的最重要的話題。但是如果這個話題能夠在兩會上討論的話呢,那麼也就不是共產黨的兩會了。」

懷海鷹博士認為,中共在歷次運動中,殺戮的都是有理想,或與它想法不同的中國精英。不少揣著外國護照的兩會代表,其實也已經對目前的中共信仰和價值觀,「用腳投票」。

而高天韻認為,民間對信仰和價值觀的探討仍然具有重大意義。

高天韻:「很多表面的東西你去解決,推出一些舉措,是治標不治本的。說過來就是,中華復興的希望就是恢復傳統文化,重建社會道德,讓人與人之間重新擁有信任,關愛,真誠,善良。所以面對目前重重的社會危機,如果真的想解決中國多重的問題,就必須探討這個話題。」

已經持續了幾天的兩會,被形容為氣氛嚴肅緊張,與會代表「噤若寒蟬」。目前,不僅民間的提議遭到刪除,媒體報導也受到嚴格管制,財新網接連三篇有關政協委員呼籲保障公眾表達權利的報導都遭到刪除。

採訪/易如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