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機大戰!棋王李世石激鬥AlphaGo第一局 最後20分鐘落敗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3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日前,韓國圍棋九段棋手李世石與 谷歌(Google)開發的人工智能系統AlphaGo的人機大戰首戰結束。經過近四小時的激烈博弈,李世石在最後20分鐘遺憾吞敗。據稱,AlphaGo不僅記憶超強,還能夠自主從失敗中學習而取得不斷的進步。幾個月前,它因擊敗了圍棋歐洲冠軍、前中國職業棋手樊麾而名聲大噪。

3月9日,世界圍棋冠軍李世石與人工智能AlphaGo的對決如期在韓國首爾登場。這次的人機大戰將進行五局博弈,獎金高達1百万美元(約651万人民幣)。經過近四小時的激戰,AlphaGo先勝一局。

據了解,第一局李世石執黑。一開場李就採取了凌厲的攻勢,一度佔了上風。但白棋應對無誤,始終沒有露出什麼大的破綻。繼而,雙方進入激烈廝殺階段。李世石一鼓作氣連續進攻,白棋在穩定的應對中突然下了出人意料的一招,讓李世石陷入長時間考慮之中。局面隨後進入勝負處,李世石右上局部出現較大面積虧損,最後20分鐘惜敗。

據公開的資訊,在過去多種棋類的人機大戰中,人工智能屢屢獲勝。就在去年10月,AlphaGo在與歐洲圍棋冠軍、職業二段棋手樊麾的對決中五局全勝。更早些時候,IBM的超級電腦「深藍」(Deep Blue),在1997年擊敗了當時的世界西洋棋棋王加里•卡斯帕羅夫(Garry Kasparov)。

但已有3000多年曆史的中國圍棋有着難以計數的行棋方式,其複雜程度遠比西洋棋來得高。這意味着電腦必須要有類似人類的「直覺」才能在比賽中佔上風。

那麼,AlphaGo 擁有下圍棋的「直覺」嗎?答案是有的。

3月8日,在一個記者會上,李世石對媒體公開表示: 「在我知道人工智能具有類似人類的直覺判斷能力時,我感到有些緊張。恐怕我以5比0戰勝它有點兒夠嗆,因爲人類下棋時會有失誤。」

「『阿爾法圍棋』模仿人類的直覺判斷程度約爲80%,但運算速度優於我。」 李世石說,「所以(我)要格外小心。」

第一局敗北後,李世石在接受英國BBC的採訪時表示,與機器對戰和與人對戰很不一樣。「與人對戰時,你通常能感覺到對手的呼吸、氣場。而在許多時候你是依據對手的身體動態來做下一步決定。」他說,「和機器對戰,你就不能這麼做。」

研發AlphaGo 的英國電腦公司DeepMind的總裁德米斯•哈薩比斯(Demis Hassabis)對BBC介紹說:「當學習完普遍模式後,它(AlphaGo)從觀看職業比賽中學習到合理的標準,然後就開始自己下,透過上百万次不同的下法,它累積經驗,一次比一次更好,它能從錯誤中學習。」

從經驗中自我學習與進步,意味着AlphaGo這臺超級電腦在經歷了一系列的人機大戰或機機對決後,智能已經變得比去年擊敗歐洲冠軍時更加高超。

人工智能屢屢在於人腦智能的對決中佔上風,無形中亦在警示世人,電腦或者會在未來具備控制人類的能力。對當前發展迅猛的科技路線,人類需要一個冷靜深入的反思。

責任編輯:李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