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開會前老虎落馬 陸媒驚呼「相當不尋常」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3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3月5日,中共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即將登場。就在人大會召開前一天,中紀委公佈了人大教科文衛委副主任委員王珉被調查的消息。王珉曾分別主政吉林、遼寧,與江派「吉林幫」、「遼寧幫」均關係密切。身為人大高官,王珉在敏感時間點被中紀委拿下,引起外界特別關注。有陸媒稱,王珉被查「相當不尋常」。海外輿論則稱,這是中紀委給了張德江「當頭一棒」。

3月4日,中共中紀委官網發佈消息稱,十二屆全國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珉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調查。

外界注意到,現年66歲的王珉進入中共官場後,曾先後出任過蘇州市委書記、吉林省省長、吉林省委書記、遼寧省委書記等職。2015年7月升任第十二屆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由於10天前中央巡視組剛剛對遼皖魯湘4個省殺了一記「回馬槍」,所以陸媒在報導王珉被查的消息時,紛紛突出了王珉曾擔任中共吉林省委書記和遼寧省委書記的職務。

王珉落馬的當天,陸媒觀察者網在相關報導中稱,王珉作為人大的高官,恰恰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正式開會前夕被查,這個現象「相當不尋常」。

輿論界一直有一個說法:由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一手提拔起來的張德江,是中共官場中「吉林幫」的幫主,而吉林省和遼寧省均是江派勢力長期盤踞之地。

自由亞洲電臺2013年3月28日曾發表特約評論員文章披露,江澤民上臺之後,中朝關係突顯親密,曾經在朝鮮金日成綜合大學「留學」的張德江因此受到江的青睞。

1990年3月,張德江陪同江澤民以新任中國黨總書記身份首次訪朝。回國半年後,張即以「欽差大臣」的身份回到吉林,任省委副書記。不久,江澤民就親往吉林為張德江背書,隨後中共官媒奉命開始宣傳張德江。據稱,江澤民在位時,陸續重用的包括張德江、蘇榮在內的吉林官員並不比上海幫的官員數量少。

除了吉林省外,遼寧省也是江派勢力長期盤踞把控的地方。江派核心人物李長春、周永康、薄熙來等都先後盤踞遼寧。而王珉曾先後主政吉林省5年,主政遼寧省6年,之後更升任人大教科文衛委副主任委員,成為張德江的直接下屬。因此,王珉被外界視為江系的重要黨羽。

此外,王珉曾因跟隨中共前黨魁江澤民迫害法輪功,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爲追查對象。王珉還在2013年爆發的「馬三家事件」中極力掩蓋馬三家勞教所的酷刑黑幕,在廢除勞教制度問題上暗中與習近平當局對抗。

據公開的資訊,2013年4月7日晚,大陸媒體《Lens視覺雜誌》發表《走出「馬三家」》的長篇報導,首次揭露遼寧馬三家女子勞教所對勞教人員實施電擊、上「大掛」、坐「老虎凳」、縛「死人床」等慘無人道的酷刑黑幕,引起海內外輿論對勞教所管理黑幕的廣泛關注。

迫於輿論壓力,遼寧省當局匆匆成立了一個調查組,對馬三家勞教所進行所謂「調查」,很快就草草對外宣布Lens雜誌的報導「不屬實」。但外界發現,這個調查組的主要負責人,當年均是馬三家勞教所的上級主管官員,由他們主導的所謂「調查」是否真實,受到輿論界的強烈質疑。而當時的遼寧省委書記正是王珉。

因此,這次王珉在中共人大會議召開前夕被中紀委公開拿下,海外輿論即解讀稱,中紀委這是有意給了張德江一記殺威棒,這個舉動背後的政治內涵,值得外界繼續關注。

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鏈接: 夏小强:辽宁领头 江派地方势力将坍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