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京「變臉」 金正恩危險?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2月27日訊】英國《路透社》日前引述消息披露,中美就對朝制裁草案初步達成一致。北京似乎在朝鮮核問題上發生了「根本性」的轉變,那麼為甚麼會發生這種轉變?朝鮮的命運又將如何?我們來看看專家的分析。

據《路透社》2月24號報導,兩位匿名的駐聯合國安理會外交官員表示,中美兩國就擴大對朝制裁的草案,初步達成一致,並將於近期提交安理會進行投票表決。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此前一天在華盛頓對記者表示,中美雙方認為,從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出發,不能接受朝鮮的核、導開發計劃,不能承認朝鮮的擁核國地位。

台灣大學政治學教授明居正認為,中美對制裁朝鮮初步達成一致,意味著北京在朝鮮核問題上,發生了從支持、棄權到制裁的根本轉變。明居正表示,以前北京希望朝鮮擁有一定的核能力,以便給美國製造困擾,結果發現,朝鮮同樣在以此訛詐中國。

台灣大學政治學教授明居正:「習近平上臺之後看見,朝鮮用它的核能力反過頭來對他形成了核訛詐。尤其中共三番五次提醒北韓你們也可以進行改革,但北韓完全紋風不動,中共非常生氣,意思就是說你一直要賴著我養你,自己完全不去做任何事情,這樣是不行的。」

美國南加州大學公共政策博士葉科指出,朝鮮擁有核能力後,不僅毫不講理的金正恩會隨時用核武器來訛詐中共,朝鮮的核試驗還直接威脅到中國東北的生態安全。

美國南加州大學公共政策博士葉科:「朝鮮核武對中國東北的民眾構成了實實在在的危險,包括核污染,生態環境的破壞,還有可能引發地震等等因素,這讓中國人很憤怒。中國民眾現在對朝鮮政權真實的黑暗情況了解越來越多,對包括抗美援朝的歷史也了解很多。所以民意上,中國民眾並不希望與朝鮮共產政權綁在一起。」

近年來中朝之間矛盾越來越表面化,金正恩的不聽話,也使北京當局越來越惱火。最突出的表現是去年9月3號北京大閱兵時,韓國總統樸槿惠登上了天安門城樓,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卻沒有露臉的機會。

明居正:「北韓要兩樣東西,第一它要美國一張不打它的保證,第二它要外界對它的援助要源源不斷的提供給我,但是我能不能完全放棄我的核能力呢,不能。那邊說,我要你放棄核能力才給你東西,這樣雙方就變成一個死結了。」

朝鮮發射氫彈後,國際社會的譴責和制裁聲浪越來越高,包括要求限制供給朝鮮航空原料,禁止煤炭、鐵礦石等出口朝鮮。而美韓日針對朝鮮的軍事演習,則不斷升級。

葉科認為,北京不但阻止不了國際社會對朝鮮的制裁,同時自身也受到朝鮮威脅,因此只好發出制裁聲音。

不過在報導遏阻朝鮮核武問題時,中共還是強調,安理會決議本身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半島核問題,最終還得回到對話上來。

中共鷹派退休少將羅援更是在《環球時報》,就朝核問題提出「四條底線」,其中一條說,要讓朝鮮放棄核武,相關國家也應該給予朝鮮安全補償,尤其美國,應該恢復與朝鮮簽署的「框架協議」。

明居正:「美國想徹底解決這問題,但是中共還想留一個尾巴,(認為)這個尾巴或許對它將來維持影響力是有幫助的,所以中共想找到一個代價最小的方式去消除北朝鮮的核武力,或許消除金正恩。」

葉科分析,北京之所以在解決朝核問題上還有條件,是因為還不想失去朝鮮這個共產小兄弟。不過葉科認為,中朝關係將會進一步疏遠。尤其在習近平上臺後,採取了疏遠朝鮮,親近韓國的政策,並緩和與美國、日本的關係。

葉科說,如果金正恩不軟化核武立場,朝鮮政權很可能面臨垮臺危機。

採訪編輯/劉惠 後制/葛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