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鋼下台後輪到周小川 習近平真正目標是誰?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2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大陸證監會主席肖鋼被免職的消息,近幾天再度成為外界熱議的話題。有分析認為,撤換肖鋼並非簡單地讓他為股災負責,這只是習近平整治股市亂局的第一步,副國級高官、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隨後可能會被拋出。而習近平的真正目的,是為了全面清理金融領域不斷搞鬼攪局的江派黨羽。

傳習近平對周小川極度不滿

中共喉舌新華社2月20日突然高調發布證監會主席肖鋼被免職的消息。對此,《紐約時報》分析認為,由中共喉舌媒體公開宣布對一個政績不佳的金融高官撤職,這對中共而言非常罕見,這是習近平的「一場賭注」。撤換肖鋼只是整治股市亂局的第一步。

《紐約時報》說,證監會主席的更換還可能導致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退休問題重提。報道引用美國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中國政治專家裴敏欣的話說,三年前,這是不可能的,但「現在,他會是不錯的替罪羊」。

目前人民幣正面臨多重壓力,包括經濟放緩、金融市場震蕩,以及資本持續外流等。外界盛傳習近平對掌握中國貨幣政策的央行行長周小川非常不滿,甚至有人建議周小川退休。

有分析認為,早已經「超齡服役」的周小川,其身後有著不一般的江派背景。

周小川的江派背景

1948年出生的周小川,自2002年12月接替戴相龍出任中共央行行長。2013年,外界均預估65歲的周小川本已達到正部級幹部的退休紅線,不料他竟在升任全國政協副主席的同時,破例留任央行行長,由正部級晉陞為副國級,躋身「國家領導人」行列,讓外界深感意外。

當時就有消息稱,周小川與江澤民關係密切,其留任是江澤民派系拼力爭取的結果。

此前網上一篇署名法道濟的文章,踢爆了周小川背後的支持者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文章披露,周小川的父親周建南是原機械工業部副部長,是江澤民當時的老上司。因此外界有輿論稱,周小川的仕途順遂,與江澤民的提攜有關。

文章說,戀權的江澤民在2002年交班給胡溫之前,從中共中央,軍隊一直到國務院大肆提拔安插親信黨羽,佔據了所有關鍵職位,為以後的垂簾聽政,繼續掌權鋪路。

周小川就是在這種情況下被安排擔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為江澤民看守錢袋。並通過各大超級國企領導,控制財政金融等根本權力,掌握中國經濟主導權。中共十八大後,周小川繼續擔任央行行長重職,實際是為江澤民看管金融後院,並不把現任領導放在眼裡。

股市亂象背後的政治博弈

據報導,早在去年7、8月份爆發的那場罕見的中國A股股災,就已經被當局定性為一場「經濟政變」。其內幕是江派惡意做空股市,圖謀利用金融危機引發政治危機,對習近平進行「逼宮」。

當時就有曝料稱,中行行長周小川對這次股災難逃干係,紅色家族子弟也多有涉及。海外媒體當時傳出消息說,接近中共財經高層的知情人士透露,中共江澤民派系的各大企業都集體參與了這次做空A股,江派常委劉雲山之子劉樂飛是幕後操盤手之一。

還有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令計劃的弟弟令完成,都被外媒報導涉嫌參與「做空股市」。香港及境外中文媒體2014年8月中旬曾熱傳,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等人「都有政治雄心」,夾雜著不為人知的逆天計劃。

有分析認為,中國股市反映的問題,並不是換一個主管官員便能輕易解決,其背後隱藏著非同一般的政治博弈。習近平在金融領域的人事調整,以及「打虎」的真正目的,是想徹底清除一直在金融界製造亂局的江派勢力,從根本上解決金融亂象。要想做到這一步,需要儘快抓捕江澤民,方能有效斬斷各個領域政變攪局的源頭。

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