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李的大管家聯手對抗中宣部 扇劉雲山耳光?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2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中共中辦和國辦聯合出台新規,要求中共各級政府主要負責人遇重大突發事件時,要帶頭接受採訪,引起輿論關注。分析認為,此規定實際上公開否定了中宣部屢屢封殺突發事件的做法,等於扇了江派常委劉雲山的耳光。

2月17日,中共兩辦公佈的有關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提出許多新要求,其中關於遇到重大突發事件時,要求中共各級政府主要負責人必須當好「第一新聞發言人」。

《意見》規定,對涉及相關地區相關部門的重要政務輿情、媒體關切、突發事件等熱點問題,要按程序及時發布權威信息,講清事實真相、政策措施以及處置結果等,認真回應關切事件。

另外,遇重大突發事件、重要的社會關切事件等,中共地方主要負責人要帶頭接受媒體採訪,表明立場態度,發出權威聲音,當好「第一新聞發言人」。

消息公佈後,許多網友跟帖表示,早就應該如此。有網友諷刺說:「下次別說領導有事,先走。」有網友建議:「規定:只要遇到重大突發的,主要負責人如果不接受採訪,就地免職。」還有網友評論說:「任何公共事件的當事人必須接受採訪,堅決杜絕必須經上級同意的借口。」

中宣部封殺突發事件李克強不滿

在此之前,中國大陸每次發生重大突發事件時,中宣部首先封殺媒體的聲音,並且要求統一口徑。在此前發生的重大沉船災難中,中宣部的做法引起了中共總理李克強的不滿。

2015年6月,長江「東方之星」翻沉重大突發災難中,關於事件的報導,曾傳出李克強與主管宣傳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不同調的衝突。

2015年6月3日凌晨開始,大陸媒體陸續傳出沉船現場清理媒體的消息,並稱,「按照慣例,官方通訊社的新聞通稿將成為各個媒體唯一的新聞來源」。

另外,還有媒體曝光,中共中宣部還通過各地宣傳部發出緊急通知,下令各省區市一律不準派記者到沉船現場採訪,已到現場的一律召回,並要求各媒體報導一律用新華社通稿,而電視畫面則一律使用中央電視台提供的畫面。

但香港《大公報》當時的報導說,在長江發生的船難慘劇後,李克強親自批准數十家海外及台港媒體到場採訪。台媒中央社當時也披露,李克強在江邊指揮部的現場會上,曾要求相關部門及時組織新聞發布會,每小時向媒體通報救援最新進展等重大訊息。

有分析說,李克強在沉船現場解除由劉雲山管控的中宣部禁令,表達了對劉雲山激化矛盾的做法的不滿。時過8個多月,本次中共的中辦和國辦聯合出台地方官員主動接受採訪的規定,有力繞開中宣部禁令限制,劉雲山再想通過限制採訪製造矛盾,恐怕難以再實現。

中共中辦、國辦聯手出台新規有看點

觀察發現,進入2016年,中共兩辦聯手出招成了中共政壇新的景觀。此前的2月4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正式印發關於中共離退休官員管理的《意見》,要求中共各級官員「貫徹執行」。

文件強調,已離退休的中共官員要支持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和政策,要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要與北京當局保持「高度一致」等等。

海外觀察人士認為,以上文件可看作習近平李克強聯手,欲進一步根除中共黨內元老干政陋習的一個舉動,再次敲響了結束「老人政治」的鐘聲,對素來「退而不休」的江澤民無疑是個重大打擊。

值得一提的是,現任中辦主任栗戰書被稱為習近平的心腹幕僚;而負責主持國務院辦公廳全面工作的中共國務委員楊晶則被認為是李克強的「大管家」。如今這兩個辦公室頻頻聯手下發文件,不但為離退休中共官員「訂規矩」,而且打破中共江派常委劉雲山的限制,等於是直接扇了劉雲山的耳光。外界分析認為,習近平和李克強正在聯手,以新的方式清理江澤民派系殘餘勢力。

相關視頻 【今日點擊】習近平給老幹慰問信暗示要出大事?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