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2月10日完整版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2月11日訊】【中國禁聞】2月10日完整版

提要

香港旺角為何爆發流血大衝突

前鄧小平智囊批中宣部:違背習方向

陸國家賠償法 被指「不賠償」

2015年大陸維穩受害者達3000多人

大陸民間組織的「民生觀察工作室」2月9號發佈《2015年度中國維穩與人權年終報告》,總結剛剛過去的一年中,中國大陸出現的公共維穩事件。

報告說,根據有限統計案例,2015年共發生重大維穩事件130多起,涉及個體或少數幾人的單個案例有800多起。

而在全年維穩中,被中共當局以軟禁、拘禁、關「黑監獄」、辦「法教班」、傳喚、跟蹤、非法騷擾等形式,限制或剝奪人身自由、身心受到傷害的人則多達3000多人。

不過,外界注意到,「民生觀察」的統計中,完全沒有包括受害人數最多的法輪功群體。

據「法輪大法明慧網」報導,在2015年一年中,僅被非法判刑的法輪功學員就高達878人,被關黑監獄洗腦、傳喚、上門騷擾的則更是不記其數。

李賢政:春晚未變 其實是你變了

中國新年快要過去了,大陸民間對「央視」除夕夜春晚的吐槽仍然在繼續,在眾多的罵聲中,大陸博客作者李賢政2月9號發表的一篇評論,引起關注。

這篇題為《春晚未變,其實是你變了》的文章說,自從有了春晚,其主題思想,從來就沒有變過。一、春晚是政治任務,從來沒有變過。二是,永遠正確,永遠偉大,永遠光榮,也從來沒有變過。三是,太平盛世,走進好時代,一直就是主題。

那麼,既然春晚主題沒有變,為甚麼今年有更多人產生不滿,更多人提出質疑呢?究其原因,其實是你變了。

文章說,當年你的資訊很有限,矇蔽你很容易,可現在你每秒鐘都看到了變化,各種資訊,你應接不暇。你從盲目的相信,變成了今天有了分辨力﹔你從歌功頌德的節目中,想到了身邊的上訪、強拆;你從鶯歌燕舞的吹噓中,看到的是現實中的冤假錯案,毒奶粉和蘇丹紅。你從假話隨口就來的春晚中,想到維護你權力的律師,一夜之間,不知所蹤。你生活中的不如意,無法從虛假的宣傳中,得到答案。

所以,春晚沒有變,變的是你的見識。

編輯/周玉林

香港旺角為何爆發流血大衝突

香港的新年,在旺角的一場流血衝突下拉開序幕。截止到10號晚,最少有130名傷者入院,警方拘捕64人。事件中警察響起的槍聲,更是令香港市民感到震驚。那麼,究竟是甚麼原因,導致這場激烈衝突?

旺角這場衝突發生在大年初一晚到初二早上。當時警察試圖驅趕涉嫌非法在街頭擺賣的小販,本土派組織號召數百名抗議者到場聲援小販,並與警察發生衝突。

港媒報導,警察四處追打示威者,並動用警棍及催淚劑,曾有警察用槍口指向示威者,並兩度向天開槍示警。示威者則投擲磚頭及玻璃瓶還擊,又到處放火焚燒雜物。一時間烽火瀰漫。

據BBC報導,親歷衝突的端傳媒首席記者趙燕婷,對警察開槍和示威者追打警察感到震驚,她說,「為何我熟悉的香港會成這樣」?當晚到旺角吃東西的香港獨立媒體(HKFP)記者鄭樂捷,沒想到事件會演變得如此嚴重。對於是否只有「本土派」參與衝突,鄭樂捷指難以分辨。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家傑:「從現在我看到的證據來看,『本土民主前線』可能有一個組織。其他的,你說『民主力量』這一方面的組織,我就看不見,都是自發的情況。現在網上也有對細節的一些分析,有一些細節是很難理喻的。會不會是有一些希望香港亂,希望從香港的不安定,從中去獲得一些利益的人,會不會在幕後有所策動,這個我們還要等一個比較徹底的調查才好說。」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表示,香港市民在雨傘運動中表現出高度自制、理性、和平。但在旺角事件中,卻完全不一樣。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那麼它是真正體現了香港市民自發自願的這樣去做呢,還是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在背後去故意挑起市民與港府之間的衝突,讓別有用心的人達到一些其他目的,我覺得這個東西有待觀察。現在這個情況感覺上是非常的複雜。」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家傑表示,民主派議員呼籲特區政府,委託高等法院的大法官主持調查委員會,徹底調查清楚旺角事件,並公布調查報告。這樣外界才能得知,究竟是不是有幕後黑手。

香港特首梁振英9號將事件定性為「暴亂」。他證實,超過90名警務人員和4名新聞工作者在衝突中受傷。港警稱這是有組織有預謀的暴力事件。

香港記者協會對4名新聞工作者受傷感到憤怒。民主黨要求港府全面檢討社會嚴重矛盾的深層原因,包括被視為衝突導火線的小販政策。

梁家傑:「我想這是累積了很久的,對於梁振英政府不滿的一次爆發。我們不希望見到暴力,無論是警察方面還是示威的人士,我們都希望大家能夠克制一點,如果大家不理性去處理問題,對香港的傷害是很大。但是從旺角的事件來看,對於能夠理性、合理的方法來處理香港內部的矛盾跟政策的拿捏,越來越多人是失去信心。但是最不幸的就是梁振英政府沒有甚麼表示。」

梁家傑議員提到,從別區的居民和小販的零星報告來看,有一些並非香港食物環境衞生署的人員,也在自行進行小販市場的管理,他們究竟是誰?這也是值得關注的。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周天

前鄧小平智囊批中宣部:違背習方向

近日,《人民日報》前副總編、鄧小平前智囊周瑞金在香港媒體發表評論,批評中共宣傳部門審查過度,操縱媒體,違背習近平改革方向,引發了評論人士的關注,韓國媒體也對此進行了報導。分析人士認為,作為中共喉舌媒體的前負責人,周瑞金批評中宣系統的言論,矛頭直指劉雲山。

《人民日報》前副總編周瑞金近期在香港《鳳凰網》上發表的評論表示:媒體千篇一律的時代已經過去了,而中共的宣傳系統「正在變質為過度審查」,宣傳部門的官員「像管理列車時刻表」一樣操縱媒體。韓國《朝鮮日報網》2月5號也引述了這篇評論。

文章稱,周瑞金批評中共宣傳負責人「超越了傳播意識形態的限度」,並引述他批評遼寧省宣傳部長時強調的話說「過度的審查和編輯干涉,也不符合習近平時代改革的方向。」

被稱作「改革派」媒體人的周瑞金,是前鄧小平智囊,作為原中共宣傳系統體制內的官員,他的批評言論引發了評論人士的關注。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指出,中共宣傳部門對言論的控制和新聞的審查由來已久,但就連中共體制內的人都認為中宣系統「過度審查」,可以想像民間的不滿到了甚麼程度。唐靖遠認為,作為親習陣營人士,周瑞金的批評,至少傳達出兩點信息。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第一個,現在很多事情,尤其是在文宣系統對言論的鉗制啊,發生因言治罪啊,等等很多的事情,可能都不是習近平同意做的。意思就是這個是違背習近平的原則。也就是說,他講話的這個矛頭,其實是直指文宣系統的領導人。第二就是他說這個話,其實也是有敲打的味道,言外之意,就是你得收斂一點,你已經做過頭了。」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周瑞金的話看似平淡,實際有著濃濃的警告意味。

唐靖遠「周瑞金他出來說這番話,其實指向性是很強的,你看他說的好像很平淡,其實這個話背後味道其實是很嚴厲的。他說『不符合習近平改革的方向』意味著甚麼呢?意味著你跟習近平沒有一致嘛,那這個其實要按照黨內體制內它們中共黨文化的說法,這是很嚴重的指控啊!你跟最高領導人不一致,那就意味著你在搞分裂。」

雖然周瑞金在批評的「中共宣傳體系負責人」時沒有提到具體姓名,但外界認為,周瑞金暗指的就是掌管中共宣傳系統多年的現任政治局常委劉雲山。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劉雲山應該說是江澤民提拔上來的,塞到政治局常委的人,這麼些年來,他一直通過他掌握的宣傳部門 利用中共一直的比較左的一些做法,來歪曲改變習近平的言論 我覺得很可能這一次是要通過周瑞金的口,來對劉雲山及其他掌控的宣傳系統現在的方向做一個敲打。」

唐靖遠:「他雖然直接點到的只是一個省的宣傳部長,看上去級別比較低,其實他矛頭指向的是整個文宣系統,他只是以小搏大而已。劉雲山控制下的很多媒體,它們利用輿論,他已經不是簡單的『審查輿論』、『操縱』的問題,已經干涉到了習近平的一些重要的決策。」

據中紀委官網2016年1月31號消息,前中紀委駐新華社紀檢組組長李熙出任中紀委駐人民日報社紀檢組組長,同時監管新華社、求是雜誌社、光明日報社、經濟日報社和中國日報社5大央媒。當時有分析認為,這是習近平變相監管了劉雲山宣傳口的權力。

採訪編輯/張天宇後製/蕭宇

陸國家賠償法 被指「不賠償」

近年來,中國一些地方法院重審冤案和啟動國家賠償。日前,被輿論持續關注的內蒙古「呼格冤案」,和海南「陳滿冤案」,獲得了國家賠償,或者被告知有申請國家賠償的權利。不過,有評論指出,中國遍地是冤,申請國家賠償並不容易。如果真要追責和賠償,單單法輪功這一群體,都將是巨大的規模。

國家賠償,是由國家對於行使公權力的侵權行為造成的損害後果,承擔賠償責任的活動。《美國之音》2月4號報導說,長時間以來國家賠償被中共濫用、錯用甚至擱置不用。對於中國龐大的冤案基數,能獲得賠償和追責的案件少之又少。

此前,《京華時報》曾刊文稱,「國家賠償法」漸漸變成了「國家不賠償法」。

評論認為,中國司法不獨立,司法已淪為行政機關打手,這些年來中國遍地冤假錯案,申請國家賠償並非易事。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中國這些年來,(中共)它所造成的這些冤案和冤案的嚴重性,如果是揭示出來的話,就包括在中國可能那些被冤枉的人,他們也很難去想像規模的巨大。」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認為,要是按照公平正義的角度來談賠償的話,規模是相當巨大的。而那些製造冤案的責任人、責任機構,他們也意識到這一點,所以極力壓制。

李善鑒:「不講以前啦,就說近些年來,整個國內對信仰法輪功的修煉人這種殘酷的鎮壓迫害,在這裡面被無辜投入監獄裡面,被打傷的打殘的,甚至無辜致死的這些人,數目可能是相當巨大的。」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中國歷來是製造冤假錯案,中共邪黨是冤假錯案一個根源,從建政以來,你看冤假錯案一大堆,最後平反如何如何,實際上中共邪黨是冤假錯案最大的一個製造者。江澤民在任的十幾年鎮壓法輪功,把中國的法制完全給破壞了。」

99年7月,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發起對法輪功群體的迫害,持續至今。在他下達的「政治上搞臭,經濟上搞垮,肉體上消滅」的滅絕政策下,無數人被關押、勞教、入獄,承受多種酷刑,甚至被活摘器官。

這場迫害使中共權力全面墮落,權貴們藉機撈取金錢、利益,法官和檢察官也變成了法律的破壞者,一些訪民、維權人士也被扣上法輪功的帽子,遭到迫害。甚至法律的守護者——律師,也成了被迫害的對像,使得中國冤獄遍地。

2014年起,中國多地法院重審冤案和啟動國家賠償,日前被輿論持續關注的內蒙古「呼格案」,獲得了國家賠償。海南「陳滿」案,主人翁陳滿也被告知有申請國家賠償的權利。涉「呼格案」的27人被追責。有人認為,這是中國法治建設的新起點。

不過,也有分析表示,如果當局真要建設法治中國,首先應抓捕迫害法輪功的首惡江澤民。

大陸「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就說法輪功這一塊,江澤民還沒被抓起來,江澤民領導政法系統的周永康,追究責任就應該送去審判,進行公開審判、逮捕,都沒見動靜,周永康造的冤假錯案多了多啦,人命案把周永康打進地獄都無法挽回。」

《法輪大法明慧網》報導,這場迫害中,單是核實並報導出來的被迫害致死的法輪功學員,就有三千九百多名,面對難以逃避的追責,中共採用威脅、綁架申訴人等手段,阻止家屬申請國家賠償。

河北省高院某位法官,就曾私下對被迫害致死的法輪功學員李志勤的辯護律師說:「李志勤案是該賠錢,但怕下面這事多了都找,不好辦。」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鍾元

2月10日維權動態

1. 上千訪民聚集府右街派出所

2月10號是大年初三,大陸各地訪民依然在北京上訪,據「六四天網」報導,當天上午,在北京中南海附近的府右街派出所,已經有上千訪民聚集,等待上訪。

2. 上海人權捍衛者為良心犯寄明信片

上海一批人權捍衛者,在中國新年期間以寄明信片的方式,向身陷囹圄的198名大陸良心犯表示聲援和問候。還有一些人走上街頭拉橫幅,要求中共當局立即釋放所有在押良心犯。

3. 無錫訪民第五次被關精神病醫院

據大陸「維權網」2月9號報導,身體健康的無錫北塘訪民汪荷娣,1月23號被無錫警方強行送到無錫市精神病醫院,直到2月1號家人找到醫院,她才重獲自由。據報導,這是她第五次被政府強制關押到精神病醫院。

【微視頻】軍改之後中共兵變幾率變低

趙培:中國的軍隊改革很多人都說,咱們說的不一樣,我們從歷史的角度上去講。這個軍改有3大特點就是分權、兵將分離、節度使搬家。

先說分權,中共軍委原本只有總參、總政、總裝和總後四個總部,軍改之後就變成了15個職能部門。這等於把4個有決策權的總長變成了15個,權力就被分散了,再次出現郭伯雄和徐才厚架空胡錦濤這種現象的難度就很高。這就跟中國的丞相制度一樣,原本秦朝只有一個丞相,這個丞相就容易造反。唐朝的三省六部制就把相權分到三省裡面,三省的正副長官都是丞相,丞相多了之後彼此制約,造反就不容易了。

再說兵將分離,西魏權臣宇文泰建立了「府兵制」,這個制度發展到唐朝貞觀年間就變成了這樣:朝廷在各地設立「折衝府」管兵,將軍平時不統兵。戰時,將軍從折衝府提兵﹔戰畢,兵歸折衝府,將歸朝廷。新的戰區指揮部類似將軍府,各個軍區的陸軍機關、空軍機關就是折衝府。兵將分離之後,將軍想要造反的幾率就大大降低了。

最後說節度使搬家,唐朝之後開始了五代十國裡面有個規矩,如果皇帝跟節度使說你搬個家,就等於說,你可以造反了。後唐閔帝李從厚讓他兄弟李從珂從鳳翔節度使搬到河東當節度使,李從珂就造反了。李從珂當皇帝之後就讓河東節度使石敬瑭搬個家,石敬瑭也造反了。

這次軍改,原本的7個軍區改為5個戰區,各個軍區的一把手搬家,濟南軍區司令趙宗岐搬到西部戰區當司令﹔瀋陽軍區司令王教成調到南部戰區當司令﹔蘭州軍區司令劉粵軍調到東部戰區當司令﹔北京軍區司令宋普選到北部戰區當司令。這次搬家除了證明了習近平對軍隊徹底掌控之外,也證明了戰區司令是不可能造反的,只能聽命於中央政府。

很多人問,這樣做有意義嗎?歷史如棋局,當局者迷,在這個棋局當中去看這個事情就很受限制。如果從歷史發展的角度看,這樣的佈局的意義在於防止中共兵變。

大家都知道蘇聯解體過程中出現過一場共產黨兵變。1991年8月19日,蘇共中的保守派發動了一場兵變,軟禁了當時的蘇共中央總書記兼蘇聯總統的戈爾巴喬夫,坦克開進莫斯科。這場兵變是不得人心的,俄羅斯總統葉利欽只用了三天就平息了叛亂。

這場兵變能發動在於參與者都是強力人物,其中包括蘇聯的副總統、總理、國防部長、內政部長、克格勃局長和蘇聯國防理事會副主席等,這個國防理事會副主席那相當於中共軍委副主席。中國軍改之後,中央軍委被分權、兵將分離、戰區司令被削權。未來中共解體的時候,中共強力人物調動軍隊發動軍事政變的幾率就很低了。中共倒臺就很可能是一個和平的過程。

2月10日退黨精選

大陸很多人都是在年幼時被欺騙加入中共的黨團隊組織的,如今他們認清了中共的本質之後,都紛紛表示要退出中共組織,清白做人。

大陸的蔡靈安、袁慶等四人說:

我們生活在大陸,我們都贊同老百姓要遠離中共搞的邪惡政治,當初我們都是在年幼無知時被共產黨欺騙和強迫加入其黨組織的。今後我們要按照中華民族的文化來要求自己做好人,要做中華兒女,不做馬列子孫。我們公開聲明退出中共的少先隊和共青團。

重慶的戴秋宇說:

本人戴秋宇,年幼被誘使加入來中國共產黨!近年來共產黨的殘暴統治以及對人民的剝削使我看明白了共產黨的本質,願退出中共邪教的一切組織!天祐中華,天滅共黨!

各位觀眾,感謝您收看今天的中國禁聞,再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