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新議會開啓 將選首個民選政府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2月01日訊】2月1號,緬甸新一屆聯邦議會在首都內比都召開。議會由昂山素季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民盟)主導,選出了人民院正、副議長,並將選舉產生新一任總統。民盟在去年11月的大選中,贏得了80%的議會席位,獲得了單獨組閣的資格。

會議開始前,許多身著民盟橙色標誌緬裝的民盟議員,陸陸續續走進會場。軍人議員們則分別身穿綠色、藍色、白色軍裝入場。

議會中,民盟推舉的吳溫敏,當選爲人民院議長,聯邦鞏固與發展黨推舉的吳帝昆秒,當選爲人民院副議長。兩人隨後都宣誓就職。

在去年11月舉行的全國大選中,昂山素季領導的民盟大獲全勝,分別奪得人民院(下議院)440個席位中的255個,以及民族院(上議院)224個席位中的135個,獲得了單獨組閣的資格,結束了緬甸軍政府執政時代。

根據緬甸憲法,新一屆議會開啓後,將選舉出新總統,然後由總統負責組閣,並交由議會表決,確認新一屆政府人選。

現任總統吳登盛領導的政府,將於3月底任期結束。

5年前,吳登盛軍政府開啟了一系列改革,並在去年舉行了大選,選舉結果也得到廣泛承認,為緬甸的政治和解鋪平了道路。

新唐人記者李貝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