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核心」一詞密集拋出 中國政治格局將大變?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2月01日訊】自進入2016年以來,「習核心」成了中國政壇的熱詞,習近平當局近期至少6次強調「核心意識」,大陸多個省市的地方大員也紛紛表忠,表示要維護「習核心」。而「習核心」這個詞的出現,也引發了外界解讀。

自今年1月,中共官媒《人民日報》發文強調,要「鑄就堅強領導核心」以來,大陸已經有10個省市表示要向習近平「看齊」。據湖北、四川、安徽、陝西等多個省市的地方官媒報導,這些省市的高層官員在當地常委會議上先後喊出「習核心」一詞,並紛紛表態要維護習「這個領導核心」。

1月27號,中辦主任、中央書記處書記栗戰書要求中宣部、中組部、中紀委等中央直屬機關,要強化「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始終與習近平當局「保持高度一致」。1月29號,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會上再次強調上述內容。

據了解,「核心」一詞曾經被用在中共前黨魁鄧小平和江澤民身上,但在胡錦濤當政時期一度「消失」。多年後,「核心」再度出現在習近平身上,並被如此高調的拋出,引發了外界關注。

時事評論員藍述:「江澤民以後,這個『核心』就不存在了,為甚麼呢,因為胡錦濤那一代,江澤民並沒有承認胡錦濤的『核心』地位。現在這個『習核心』,它不是從江澤民那裏來的,而是由下而上的,由各省市的負責人喊出來的。毫無疑問,這個『習核心』和『江核心』他們將在19大之前做殊死的搏鬥。很可能會完完全全的改變中國政治的格局。」

一些媒體評論認為,一山不容二虎,「習核心」的稱呼出台,意味著「江核心」應該退場。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認為,習近平在「打虎」反腐中積累了個人權威,如今官媒對「習核心」密集宣傳的用意,應該是習當局在為下一步的重大行動做準備。

李天笑:「這個肯定是有一個重大行動的信號了,現在很多人都是在講習近平要集權啊,實際上不是那麼回事,習近平他所有的權力已經基本上都掌握了,實際上他是要通過這個東西來向底下這些官員發出一個信號,就是我現在最後要抓江(澤民),最後要對江採取行動了。」

李天笑指出,從大陸多個省市的地方大員的表態可以看出,習近平是在借「習核心」的確立,給中共官員選擇站隊的機會。

李天笑﹔「在抓捕江澤民這個最後的時刻,實際上是讓底下的那些官員,有一個正確的表態的機會,能夠站過來。那麼這個信號發出來,實際上也是對江澤民底下的這些人,就是現在還在政治局裡面的、在宣傳口的,或者說在司法系統的這些人也是發出一個警告。就是他們現在要動了,你們在最後時刻,準備怎麼辦?」

《大紀元》援引時事評論員夏小強的評論指出,要拿下中共前黨魁,這在中共建政後還沒有發生過,將會在國內外引起轟動,也將對中國社會未來產生重要作用。因此,如今習近平提出「領導核心」的用意,是在通過此種方式,在中共從高層到基層的輿論準備,也是在對江澤民採取重大行動前的動員準備。

採訪編輯/張天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