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危機引發社會問題 歐盟大門收緊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1月31日訊】新聞週刊(512) 上週一,一名15歲的男性難民在瑞典難民中心揮刀刺死了一名在那裏工作的女職員梅茲爾(Alexandra Mezher),消息一出,震驚了歐洲。這也無疑讓本來就飽受爭議的難民問題雪上加霜。無獨有偶,許多歐洲國家出臺新的法規,收緊難民政策。而另一方面,越來越艱難獲得的居留,漫長的等待時間,也讓一些難民萌生去意。

行凶的男孩被控犯有謀殺罪,警方沒有披露他的國籍和姓名。幾天之後,瑞典再次傳出了一個令人吃驚的消息。瑞典內政部長表示,大約有6萬到8萬人不符合難民庇護的條件,瑞典將要求他們離開或將他們遣返。

瑞典移民部長摩根•約翰遜:「當然,以自願離開為先。但是最終,如果你不自行回去,不排除採取強制方式。」

2015年,有超過16萬人申請在瑞典庇護,相對國民人口數來説,這是歐盟內的最高值。政府估計,其中45%的申請遭拒絕。去年11月,瑞典已經恢復了邊境檢查。今年伊始,所有經過厄勒海峽大橋從丹麥進入瑞典的巴士和火車成乘客都要出示帶照片的合法證件。這一規定讓到達瑞典的難民人數從去年10月的每週近萬人減少到約700人。

同樣傳來對難民不利消息的是丹麥,週二,丹麥議會投票通過法案,進入丹麥的難民隨身只能保留價值大約一萬丹麥克朗,約合1340歐元的物品。多餘財產,將全部收繳,用在難民的安置工作上。

丹麥外交部長Kristian JENSEN:「這是北歐丹麥的福利模式。如果個人能自己承擔的話就必需自己承擔,如果個人不行的話,國家將提供所需。」

丹麥通過立法收繳難民多餘財產

丹麥不是唯一採取這一做法的國家。根據瑞士法律,難民身份申請人必須上繳超出1000美元的個人財物。

在丹麥一同被通過的新法案還包括,避難申請者必須等3年之後才能申請家人前來團聚。原來的時限僅有1年。此外,臨時居留證的時間期限將縮短,獲得永久居留證的條件也將變得更為嚴苛。

德國也受盡了難民政策。29日晚,德國執政聯盟黨達成共識,暫停難民的家庭團聚權,爲期兩年。同時家庭團聚全疆優先適用於來自土耳其、約旦、黎巴嫩難民營中的難民。

在德國,這個歐盟中用最高調的姿態張開雙臂歡迎敍利亞難民的國家,國民的心理已經開始發生變化。據德國之聲報導,德國二臺(ZDF)週五「政治晴雨表」(Politbarometer)調查顯示,超過半數的受訪者(57%)不相信,德國可以承受如此多的難民。68%的受訪者擔心,德國的犯罪率將增加;30%的人害怕難民所帶來的犯罪問題。其中35-59歲的婦女最容易有此恐懼,她們中的42%承認感到害怕。

另一方面,難民也不滿意他們在德國的遭遇。伊拉克難民已經開始以穩步遞增的速度申請回國。

伊朗難民LEITH KHDEIR ABBAS:「我來到德國是想大件我的未來。但我發現我的未來無法建立在虛假的承諾上。伊朗人沒法得到居住許可。第二個問題是錢、食物。我要回到伊拉克去吃東西,我們思念家鄉,在這裡被感羞辱。等我回到巴格達,一定會跪下來親吻土地。」

到2015年底,全德國共收到2299份難民的起訴,控告聯邦移民和難民事務局(BAMF)的不作為。據報導,一些難民在提交庇護申請前需要等待數月,但事實上德國內政部爲了加快速度,去年向聯邦移民和難民事務所增加了40%的人手,20個新的分支機構,400名審批員。

編輯:曉燕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