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 航天史上悲劇時刻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1月29日訊】今天是1月28日。公元98年的這一天,任內疆界最大的圖拉真成為羅馬皇帝﹔1115年的這一天,完顏阿骨打稱帝建立金國﹔1989年的這一天,西藏十世班禪去世。歷史上的這一天還發生過哪些值得關注的事,一起來了解。

【簽澶淵之盟 創百年和平】

1005年:北宋與契丹人建立的遼國締結澶淵之盟,雙方約為兄弟之國,宋每年向遼疏運歲幣。但宋遼之間120多年不再有大規模戰事,邊界貿易讓宋朝每年淨賺數千萬貫。

【探險家法蘭德雷克去世】

1596年:英國探險家法蘭德雷克爵士因痢疾在巴拿馬外海去世。德雷克是麥哲倫之後第二位完成環球航海的探險家。英國的半便士錢幣有33年以德雷克的金鹿號為圖案。

【抗日戰爭:一二八事變】

1932年:日軍由上海租界進攻閘北區,中國第19路軍在軍長蔡廷鍇、總指揮蔣光鼐率領下奮起抵抗,史稱「一二八事變」。上海的戰火後來在國際調停下暫歇,但對日本侵佔東北則採放任態度。

【中共通過漢字簡化方案】

1956年:中共通過《漢字簡化方案》,2月1日起推行簡化字。簡化字被視為中共受蘇聯影響而廢除漢字的步驟,同時進行思想文化控制,是政治產物而非文字自然演化。簡化字的問題包括容易誤認、無法呈現內涵和解釋字源、歧義增加、喪失美感、破壞漢字系統性、消滅歷史文化等。

【中共推行計劃生育政策】

1966年:中共政府推行計劃生育政策。這項政策無論在國際法還是國內法律中都找不到法律依據,被外界視為中共侵犯人權的像徵之一。計劃生育還對人口結構和數量、生育文化、國民經濟、社會保障、國家安全都產生很大影響,導致老齡化、性別不平衡等問題。

【挑戰者號航天飛機災難】

1986年:美國挑戰者號航天飛機在甘迺迪航天中心發射後第73秒時解體,7名宇航員無一倖免。這次事故導致美國航天飛機飛行計劃凍結了32個月。總統里根取消當天的國情咨文演說,改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發表悼念演說。

美國總統羅納德.里根:「我們永遠緬懷他們,我們不會忘記今晨最後看到他們的情景。他們整裝待發,向我們揮手致意,然後脫離了大地執拗的束縛飛上天際,親近上帝慈愛的面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