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1月21日完整版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1月22日訊】【中國禁聞】1月21日完整版

提要

中紀委欲追窮寇或以政治罪名抓江

「青天白日滿地紅」代表台獨嗎?

上央視「被認罪」瑞典人也難倖免

央視播福建軍演 臺國防部:假新聞

1月20號,中共喉舌「央視」報導了一則中共軍隊近期在福建大規模實彈軍演的新聞。由於這是台灣大選之後,中共首度發佈軍演消息,引起外界關注。不過,台灣國防部在第二天回應說,這則新聞是剪輯以往軍演舊畫面而成。

「央視」軍事頻道在20號的報導中說,駐紮在福建廈門的中共第31集團軍,日前在東南沿海進行大規模實彈登陸演習,演練中動用了遠程火箭炮、自行榴彈炮部隊、兩棲戰車部隊及直升機機降部隊。但報導沒有提及軍演的具體日期。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台灣國防部21號表示,這則新聞系剪輯組合去年中共軍隊的多項演訓畫面,並且誇大不實報導。報導中所呈現的畫面,均與共軍近期所實施的冬季訓練實況不符。

「記者無國界」籲歐盟制裁中共黨媒

國際記者組織「記者無國界」1月21號發佈新聞稿,呼籲歐盟制裁中共黨媒「中央電視臺」和「新華社」,譴責它們播報維權人士和記者被迫「認罪」的行為,並指責它們威脅新聞自由和公眾利益。

記者無國界亞太項目負責人本杰明•伊斯梅爾說,「散佈這種沒有新聞價值的『被迫認罪』行為令我們感到憤怒,『中央電視臺』和『新華社』明知認罪是在脅迫之下作出,還仍然助長謊言,已經成了最大的宣傳武器,而非新聞媒體。」

記者無國界的這個呼籲是在「央視」19號播出了瑞典公民彼得•達林的認罪錄像後發出的,「新華社」也在同一天報導了彼得認罪的內容。

「被迫認罪」事件在「央視」早已屢見不鮮,最新的受害者除了彼得•達林外,還有同為瑞典公民的香港書商桂民海。

英公布民主指數 中國為獨裁政體

經濟學人智庫(EIU)21號公布2015年民主指數,從選舉程序及多元化、公民自由、政府運作、政治參與以及政治文化5方面,對全球167個國家和地區評分並排名。在滿分為10分的評分體系中,中國得3.14分,排名第136,被評為「獨裁政體」。

編輯/周玉林

中紀委欲追窮寇 或以政治罪名抓江

中共中紀委機關報日前刊發文章,明確表明中共的反腐運動還沒有結束,還要「宜將剩勇追窮寇」。文章在提及周永康、徐才厚等一批落馬「大老虎」時,沒有像以往那樣批評他們的貪腐罪行,而是強調了他們的政治勢力,其中「嚴重危害黨和國家政治安全」的罪名,尤其引人關注。那麼,中紀委要追的「窮寇」是誰?提出那些政治罪名是何用意?一起來看專家的分析。

1月20號,中共中紀委機關報《中國紀檢監察報》發表題為《「兩個沒有變」,誓把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的文章,說2013年到2015年的3年間,已經31個省區市的150多位中共高官落馬,不僅數量驚人,而且落馬官員還能量巨大。

文章重點提到,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蘇榮、周本順、白恩培、蔣潔敏、蘇樹林等人,有的曾經位居黨政軍權力中樞,政治野心膨脹,廣植黨羽,排斥異己,「嚴重危害黨和國家政治安全」;有的長期主政一方、盤踞一域,搞「獨立王國」,上下勾連……文章指出,這些人沒有一個是省油的燈。

這篇文章發表後,被大陸媒體廣泛轉載,也引起外界關注。有評論人士指出,這些被點名的諸多「重量級老虎」,都有著共同的靠山。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時事評論家李天笑:「把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這些已經打下的『死老虎』,把他拿出來,如果分析的話,他們都是江派這條線上的死黨和核心人物。它點到這些人,其實每一個人都是江派的成員。」

文章在羅列出落馬「大老虎」後,緊接著再次提及習近平被輿論多次解讀的「反腐宣言」——沒有免罪的「丹書鐵券」,也沒有甚麼「鐵帽子王」。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現在誰有『鐵券丹書』?誰是『鐵帽子王』?誰是『太上皇』?這個就提出幾大問題。我想,這幾大疑問,就是暗指黨內的最高層,就說這些徐才厚、周永康等人,是誰把他提到如此重要的崗位上來?」

在此之前,中紀委官網在1月2號,摘錄發表了習近平3年來在多次中共會議上的講話和報告,其中不但再提「丹書鐵券」,更首次公開了習近平批「太上皇」的言論。被當時輿論普遍解讀為在影射前中共黨魁江澤民。

李天笑:「這些實際上也是跟習近平去年在歷次會議上,多次談話中都談到了這一點,一個思維——就是這個反腐是直接針對的江澤民本人的,這是最大的『終極老虎』了,而不是說是打到哪一層就可以停下來。另外,任何人,你是在政治局的位置上,或者說在常委的位置上,你都沒有任何的保住自己的權力,都不能保證你不被抓。」

《中國紀檢監察報》文章的結尾更是以非常嚴肅的語氣強調,「目標任務不能變」,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宜將剩勇追窮寇」。

對此,評論人士指出,被點名的曾經「位居黨政軍權力中樞」的「大老虎」都已落網,當局如果繼續「追窮寇」,那麼「目標」是誰也就不言而喻。

此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指出,與以往強調的腐敗罪行不同,中紀委機關報的這篇文章還提到了一個非常嚴重的罪行——「嚴重危害黨和國家政治安全」。

李天笑:「這個政治安全、政治隱患,實際上就是為最後拿下江澤民,在定罪江澤民的罪名上,可能就是說,可以用『反腐』,也可以用政變啊,或者說其他的,危害國家安全這種罪名來抓捕江澤民。這個就是跟今年年初習近平發表的一本新書,裡邊所提到的,用『規矩』、用『黨紀』,這個實際上是一致的。」

目前,除了面臨來自中共黨內政治鬥爭的清洗,江澤民也面對著來自全球超過20萬名法輪功學員的控告。評論認為,無論當局以哪種名義抓捕,江澤民都躲不過被清算的結局。

採訪編輯/張天宇

「青天白日滿地紅」代表臺獨嗎?

台灣大選前的周子瑜事件,讓青天白日滿地紅的中華民國國旗火了。這一面旗幟是否就代表臺獨?我們帶您來了解它的誕生和的經歷。

如同漢、唐、明、清,中華民國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政權,儘管在近代撤往台灣,但這面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幟,曾經飄揚在中國各地。

它的誕生就在一個動盪的年代。

1911年,辛亥革命的爆發使清王朝分崩離析。1912年1月1號,孫中山在南京成立臨時政府,宣佈建立中華民國。

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在1924年6月30號,由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決定,作為中華民國國旗。1926年開始,它也隨著國民政府的北伐,逐漸豎立在被攻克的軍閥割據地。1928年底,東北奉系將領張學良宣佈「東北易幟」,國民政府正式統一大陸,青天白日紅旗的「足跡」終於遍佈全國。

抗戰期間,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更被視為中華民族同心抵禦外來侵略的像徵。當時它也在聯合國代表中國。

1945年抗戰結束後,國民政府收復台灣。隨即第二次國共內戰爆發,國民政府在1949年撤往台灣。而青天白日滿地紅旗走進台灣的過程,也充滿艱辛。

台灣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黃自進:「(1945年)在這之前台灣受了50年日本統治,很多人認同自己是日本人,很多人認同他是台灣人,跟中國沒關係。當時1945-1949尤其這段時期,國民黨又在國共內戰,基本上他對台灣的管理和治理也不好。所以為甚麼後來有二二八動亂,那整個動亂的過程中,對台灣人民來講,他很多對國民政府是反感的,所以他不認同這個國旗,所以他們要喊獨立。」

70多年過去了,台灣轉向了民主體制,目前生長在台灣的人,從小就認為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是他們的國旗。

黃自進:「他對這個方面慢慢有認同。你講最簡單的,我們知道民進黨剛剛得到選舉勝利,可是這次蔡英文的演講裡面,她常常說,作為一個代表台灣的政治領袖,如何保衛中華民國體制。她用『中華民國』了,可是2000年民進黨當選的時候,不認同中華民國,也不認同中華民國憲法。這是16年間最大的一個變化,現在不管以前的國民黨還是民進黨,他都認同這個國旗了。」

不過,由於中共的宣傳和外交策略,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的身世和涵義在大陸刻意被淡化,近年來甚至在大陸媒體「被消失」,或被簡單詮釋成代表「臺獨」。

日本網絡雜誌《台灣之聲》編輯長林建良說,事實正好相反。

日本網絡雜誌《台灣之聲》編輯長林建良:「對於這一面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其實原來的台灣的獨立派是很感冒的,很不喜歡這一面國旗,因為這一面國旗代表中華民國的體制。這一次周子瑜事件,她拿的是中華民國的國旗,其實對獨立派而言來講,它是一個像徵統派的東西,可是居然連這樣都被中國的網民,甚至被中國的政府打壓,所以對台灣人來說,這個九二共識,它本身就是一件國王的新衣。」

黃自進:「我們愛中國的意義不一樣。大家對效忠中國的對像不一定一樣。我們今天希望說,當你效忠的對像是中華民族的時候,大家就要互相尊重。可是問題是我效忠的對像是中華民族的時候,你就不要規定我非要效忠中國共產黨。」

台灣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的黃自進研究員認為,從歷程長程來看,目前兩岸之間很多事都是短暫的,在中國的歷史上,政黨會換,而目前兩岸人民一起思索中華民族該如何走下去才是重要的。

採訪/編輯/尚燕

學者:共產黨制度最落後最殘暴

2015年,共產黨,以及黨文化的危害在全球受到深刻的反思,就這個話題,我們最近也專訪了美國南加州大學公共政策博士葉科,來聽聽他對共產黨的制度的剖析。

「真正的巨變,不在聲嘶力竭的口號裏,而在悄無聲息靜水流深中。」這是大陸獨立學者童大煥,2015年10月27號在香港「東網」發表文章中的最後一句。這篇題為《中國大陸正處於全面觸底反彈的巨變時代》的文章當時引發關注。

2015年,在大陸學術界,政界、經濟界、媒體界的知名人士中,意識到「中國正面臨巨變」,而又能在媒體上公開闡述的,並不止一位。

例如,萬科董事局主席王石10月在接受《中國慈善家》雜誌專訪時,說中國現在是「黎明前的黑暗,大變革時代即將到來」。財新傳媒總編輯胡舒立也表示,改革已「迫在眉睫」。被稱為「中國農村改革之父」的杜潤生10月9號去世後,媒體對他的報導中,特別提到他晚年頻繁呼籲政治改革。北京知名政治學者俞可平12月也發表文章,分析中共現行制度違反了哪些政治學公理。

美國南加州大學公共政策博士葉科認為,中共體制內的開明派、學術界、社會精英的主流,已經認識到中國制度設計上存在問題,必須改變。他進一步剖析,共產黨的制度是人類最落後、最殘暴的制度。

美國南加州大學公共政策博士葉科:「為甚麼這麼說呢?因為它首先從國家政權的本質上,它是不承認國家政權是為老百姓謀福利的。共產黨它認為國家是來搞專政的,是一個階級壓迫另外一個階級的工具。那麼它就把這個壓迫,堂而皇之的當成了國家本質的職能,或者說它生存的目的。」

葉科認為,共產黨政權不符合西方政治學中最基本的原理,那就是「民眾將自己的權力出讓給政府,由政府為民謀福利的概念」。西方政治學的這個概念形成主權在民、民眾可以監督約束政府的共識。而共產黨則把政府變成了赤裸裸的壓迫工具。這和中國傳統的「得道多助、失道寡助這種政府需要天意和民意支持的觀點也是相背離的。」

同時,共產黨也「無法無天」,權力沒有任何制約。

葉科:「第二點就是,公共權力在共產黨社會被最大限度地放大,權力沒有任何的制約。即使在傳統社會,人們至少還有對上天的信仰,對聖賢,對祖先的遺訓,包括人性,人最基本的一些倫理規範的遵循。共產黨把這一切都砸碎了。」

葉科說,同時共產黨還迷信暴力,對觀點不同的人,本能的使用階級鬥爭等殘暴手段。而這樣一個政權,在政府的職能界定上,又試圖甚麼都要管。

葉科:「在政府的職能界定上,在任何其他國家,它都有管不到的地方,在傳統社會裏,皇帝也不可能管到山溝溝裡,就是不可能像今天這樣,強行的把所有的國民、把國民所有的財產,包括他們的信仰、思想、人性,都變成了共產黨的私有物,所以共產黨社會是最大的私有制,百姓都是奴隸。」

葉科預期,未來的一年中國社會將發生更加天翻地覆的變化。因為民眾一方面越來越無法忍受中共體制所造成的各種問題,另一方面也越來越覺醒,越來越大膽表達變革的要求。人們通過翻牆和各種渠道了解中共試圖封鎖的真相,特別是「九評」的廣泛傳播、兩億多人退出中共黨、團、隊組織,為中國社會拋棄共產專制的和平轉型奠定了基礎,也在加速著中國社會這場前所未有的巨變的到來。

採訪/朱智善 編輯/尚燕 後製/舒燦

1月21日維權動態

1. 武漢拆遷戶廣州街頭擺

武漢6名拆遷戶20號前往廣州,在廣州街頭「擺攤」設點,請求援助。大陸「民生觀察網」報導,這6名拆遷戶房屋被強拆多年,控告無門,上訪反遭打壓。

2. 開發商欠薪不還 工人討薪被抓

河北省唐山市隆洲地產開發商欠薪兩年不發,20號,200名工人前往市政府討薪,遭到鎮壓,多人被毆打,3人被抓捕。

3. 河南業主維權 遭鎮壓

河南省南陽市社旗縣璟都國際樓盤,因為開發商資金鏈斷裂,璟都國際已停工一年,20號,數十名業主到縣政府維權,遭到警察鎮壓,多人被抓捕。

上央視「被認罪」 瑞典人也難倖免

瑞典NGO人士彼得‧達林(Peter Dahlin),在北京失蹤半個多月後,現身央視認罪。沒經法院審判就讓被捕人「上央視認罪」的手法,此前常被用在中國公民身上,如今連瑞典人也難逃一劫,讓各界「非常不安」,擔心會成為中共的慣用手法。而中共媒體指責彼得的種種說法,也受到外界質疑。

現年35歲的彼得,是「人權衛士緊急救援協會」的聯合創辦人,1月3號開始被中共當局拘留。19號晚,中共媒體對彼得發動輿論審判,高調宣佈破獲所謂的危害國家安全案。

新華社指控彼得與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王全璋律師等,2009年8月在香港註冊設立JDI機構(Joint Development Institute Limited),接受境外資助,培訓和資助了許多「代理人」,進行「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活動」,包括幫助維權律師王宇未成年的兒子包卓軒逃離大陸。

王全璋律師的太太李文足對此說法進行了駁斥。

王全璋太太李文足:「他們這個完全是顛倒黑白,謊話連篇,2009年全璋剛到北京,14年才到鋒銳律師事務所,幫助一些訪民維權,告政府怎麼啦?告政府就是犯罪了嗎?就是不允許民告官嗎?」

央視則更進一步,讓彼得出鏡「認罪懺悔」。

「我在中國從事了違反中國法律的活動,嚴重傷害了中國政府,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

彼得在鏡頭前稱,他以月薪3千到5千元人民幣,資助或付給鋒銳律所的律師、義工,蒐集中國社會維權事件,然後向境外提供中國人權報告。

央視還讓同案被拘的律師王秋實等人出鏡,痛斥彼得的所謂「罪惡行徑」。而彼得不但「認罪」,還表示自己被拘押期間「受到良好對待」。

由於中共經常在央視上讓被捕人露面宣稱自己「認罪」,彼得在央視的表白,是出於自願,還是迫於壓力?目前外界看法大多偏向後者。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很可能他們就是在不自願、受壓力各種情況之下被迫進行所謂的認罪,被認罪、被自首。這樣的把一個人拉到電視臺,出來表達認罪,也違反任何國際標準的刑事調查程序。」

李文足:「不管甚麼事,不能聽一面之詞啊,那你就公開啊,公開審理啊。」

「人權衛士緊急救援協會」發言人卡斯特向媒體表示,「說彼得惡意攻擊或抹黑中國是荒謬的。」「將援助組與鋒銳聯繫在一起的確是錯的,因為兩者之間真的沒有關聯。」他認為,「說彼得有參與其中……似乎是想加重對那些維權律師的指控。」

卡斯特說,援助組的重點工作是讓中國公民掌握法律知識,資金來自歐盟和多家大使館公開提供的、需要競爭來獲取的多種資助。雖然援助組曾資助幸清賢在四川設立一個法律援助站,但合作關係在2014年初就結束了,援助組也沒有參與包卓軒的逃離行動。

歐盟駐華大使史偉(Hans-Dietmar Schweisgut)週三在北京舉行記者會時談到,歐盟「不會保持沉默,這是一個原則問題」。

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則認為,中共媒體「未審先判」的情況,在過去兩年越來越多。如今延伸到外國人身上,這種趨勢令人擔憂,也不能接受。各界都應該譴責和制止。

瑞典駐華大使館信息官員施子天在回覆《新唐人》記者查詢時表示,大使館在16號探望了彼得。他目前情況良好,並得到了所需要的藥物治療。瑞典駐華大使館會對事件繼續密切關注,但目前不願對事件置評。

瑞典駐華大使館信息官員施子天:「你們所說的報導我們知道了,但是我們沒有甚麼發言,我們還在努力的工作。」

據了解,彼得患有具有潛在生命危險的愛迪生氏疾病,需要每天服藥。中共當局是否利用拒絕提供藥物作為威脅,迫使彼得認罪,也受到外界質疑。

分析認為,當局最終很可能判彼得有罪,並將其驅逐出境。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1月21日退黨精選

嚮往中國民主化,和期待中華民族復興的大陸民眾,不約而同的發現了同一塊絆腳石——共產黨,他們因此聲明退出中共,堅持自己的追求。

江蘇鹽城的陸寧說:

我於2012年加入中國泛藍聯盟,投身反共求民主的事業中,本來沒有覺得加入過共產黨對自己有甚麼問題,因為自己從來沒有真正把共產黨當一回事,反而從來只是鄙視而已,但是聽到退黨義工的解說,覺得這不是一個好的印記,所以,特此發表聲明,本人唾棄共產暴政,脫離一切共黨體系。以「和平、自由、愛」為此生追求目標。感謝大紀元見證!

重慶的許承果說:

邪黨害人,更是毒害人的思想,阻礙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三退解體。

各位觀眾,感謝您收看今天的中國禁聞,再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