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會否消滅人類?科技或失控引憂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1月19日訊】機器人消滅人類,一直都是科幻電影熱衷的話題。人們躲在自以為安全的現實中,去享受科幻故事描繪的恐怖景象與現實所形成的巨大差異,人們認為自己是安全的,永遠也不會陷入那種危險的境地。然而科學的發展往往會超越普通人的想像,在某些領域,甚至科學家自己也不能肯定一切都在掌控之下。近幾年來「AI威脅論」開始被熱議,人們不得不嚴肅地對待這類話題。

科技可能不受人類的控制

現在電腦早已能操控飛機了,很快汽車也將在電腦的控制之下。電腦通過監視人們的偏好向人們推薦對應的廣告。電腦也可以自己生成一篇新聞。它們能夠很輕鬆地在茫茫人海中準確辨認出你的臉。越來越普及的自動生產線。甚至已經有人類給機器人輸可以違背人類指令的控制程序。隨著這些事情的發展,將來會怎樣?一切還在人類的掌控之中嗎?

一個名叫Nick Bostrom 的瑞典哲學家,用這樣一個故事來表達他的觀點。——–有一個聰明的機器人,是專門作曲別針的。後來它越來越聰明,能力超出了它的職責。可是它沒有人類的價值觀,最終它把所有東西都製成了曲別針包括人類! 直到地球上再沒有東西能供它製作曲別針之後,它開始把目標轉向其他星球。

Bostrom 這種論調現在逐漸有了市場。史蒂芬·霍金已在為此擔憂。比爾蓋茨和馬斯克已經捐出1000萬美元,用作預防人工智能危害的研究基金。

人們不禁要問,科技已全面滲透到現實生活,但人類是否能Hold 得住科技?

機器智能超過人類的臨界點

人們至今仍然以美國科幻小说家Isaac Asimov的三大定律作為機器人的準則,三大定律總體上說就是機器人永遠要絕對服從和保護人類。但問題是在機器人的發展過程中有一個奇點的存在。 

英國數學家I. J. Good曾留下這樣一段描述,「智能機器人將能夠自行創造別的機器人,甚至能創造出比自身還強大的機器人。那將無疑地引來智能大爆發 ,那時候,它們的智能將把人類遠遠甩在後面。」

後來科幻小說家Vernor Vinge 把機器人超越人類智能的時刻稱為奇點。這個奇點出現以後的世界,就基本上不再受人類的控制了!

人類的希望在於跳出科學的限制

2014年 7月,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AI會議上,科學家聯名呼籲禁止自動型武裝機器人。同年,大約70名科學家和學者,聚集到波多黎各進行關於機器智能威脅的討論。從事這一領域研究的學術團隊有300多個,論文更是數不勝數。

他們認為人類正在與科技賽跑,試圖贏得對科技的最終控制權。人類在科學的框架下研究科技,怎麼可能最終凌駕於科技之上呢,而科技則是呈幾何數字,甚至是更快速度的發展,可是相信科學的人類智能卻不會象科技那樣加速地發展,如何贏得比賽?

一些學者用完全不同的觀點看問題。他們認為,無限廣闊的宇宙,存在著無限的可能。也許在科學以及人類認知的能力之外,還存在著更廣泛的領域和更高的智慧,不管人類和科學怎麼發展,都在他的掌控之下。就象那些頂尖的科學家如牛頓、愛因斯坦那樣,把他們的寄託昇華到精神信仰層面。

(新唐人記者又容綜合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註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