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1月17日完整版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1月18日訊】【中國禁聞】1月17日完整版

提要

臺灣大選揭曉 兩岸關係前景成熱點

2015訴江逾20萬 引領全民舉報

江蘇學校散毒 上千家長與警對峙

媒稱港書商回國自首 質疑四起

趙紫陽逝世11週年 民眾故居悼念

1月17號,是已故中共總書記趙紫陽逝世11週年,趙的故居、北京東城區富強胡同6號,再度成為人們的參拜之地。數以百計的海內外人士,不顧警方監控,紛紛前往悼念。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天安門母親」組織發起人丁子霖在警察陪同下前往送花,趙紫陽生前的政治秘書鮑彤,由於受監控不能親自前往,委託他的秘書吳偉到場悼念。

趙紫陽的舊部、中共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前署長杜導正,則像往年一樣親往祭拜,並對海外媒體表示,「六四」和趙紫陽案「在歷史上絕對是冤案」,中共「應該承認錯誤,給人家平反」。

趙紫陽的女兒王雁南也表示,「六四」終會平反,她希望有朝一日民眾可以公開悼念父親。王雁南說,趙的骨灰目前仍然放在家中,安葬問題還在與當局商討。

趙紫陽在1989年「六四天安門屠殺」事件發生時任中共總書記,因反對出動軍隊鎮壓學生,被鄧小平等中共元老罷免,軟禁在富強胡同,直到2005年1月17號去世。

黨媒稱港書商回國自首 質疑四起

售賣大陸禁書的香港銅鑼灣書店5人失蹤事件,持續引起國際社會關注,就在各界質疑中共違法「跨境綁架」之時,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社」和「央視」17號突然同時發放書店老闆桂民海的所謂「失蹤事件調查」,讓他出鏡自述他是因12年前涉嫌一宗車禍被判刑後潛逃出國,幾個月前,因受良心譴責自願「回國自首」。

不過,外界並不相信這些說辭真的是桂民海自願說出的,香港《蘋果日報》更查出,當年央視報導有關車禍時的信息與桂民海不符。

還有人發現,新華社指桂民海酒駕肇事後潛逃國外的文章中,有不少句式及用字,跟同樣被失蹤的該書店股東李波寫給妻子的「平安信」非常相似,好像出自同一人手筆。

桂民海去年10月在泰國一家渡假公寓失蹤,他的老友國際中文筆會會長貝嶺說,他失蹤前10分鐘還駕車出去採購。而泰國警方也表示沒有他的出境記錄。

編輯/周玉林

台灣大選揭曉 兩岸關係前景成熱點

16號,台灣大選結果揭曉。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以壓倒性勝利當選總統。那麼,伴隨著台灣政權的更迭、被批評過於親共的國民黨即將下臺,兩岸關係的走向成為了各界關注的熱點。下面就讓我們來看本臺記者的報導。

備受外界矚目的台灣總統大選在16號晚間,終於得出結果。據台灣媒體報導,台灣民進黨主席、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獲得689萬張選票,得票率達56.2%,遠超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31%和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12.8%的得票率,以壓倒性優勢當選台灣新一任總統。

蔡英文也因此成為台灣、以致整個華人世界歷史上的第一位女總統。蔡英文在勝選後感言:台灣人用選票寫下歷史,再一次以民主選舉,向全世界展示民主的驕傲,也展示了民主精神,民主價值已深入台灣。

在國會立法委員選舉中,民進黨也大幅勝出。在總共113席立委中,民進黨囊括了68席,取得過半席位。國民黨獲得35席,新興政黨時代力量獲5席,親民黨僅獲3席。

對於國民黨的落敗,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認為,國民黨對中共當局的過分依賴、長期的親共政策,再加上經濟表現不佳,使大多台灣民眾最終選擇更換政府,支持民進黨。報導說,此次選舉,不僅僅是國民黨的失敗,也是大陸當局的失敗。

而伴隨著國民黨的下臺和民進黨的強勢當選,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問題成為輿論熱點。

蔡英文表示,會以兩岸協商、民主、民意為基礎,維持兩岸和平現狀。同時她也強調:兩岸有共同的責任來維繫臺海和平,任何打壓都會破壞兩岸關係的穩定。

台灣社會評論家、作家平路:「基本上我認為蔡英文是一個非常穩健的人,她不會去刻意地挑釁,也不會去製造爭端,所以我認為,除非是北京要刻意地打壓、一定要非常強硬地去做出一些動作。」

台灣社會評論家、作家平路認為,以蔡英文的個性特點,北京只有比較理性的對待,兩岸才會有自制力,兩岸關係也才會健康。

平路:「兩岸如果能夠平等、平實相待,而台灣是期望中國(成為)一個更符合人權跟民主原則的國家。如果是這樣的,彼此是一個很友好而友善的期待的話,其實是鞏固了一個更有實質基礎的關係。」

台灣大選結果揭曉之後,中共國臺辦發佈信息稱,對臺政策不會因台灣的選舉結果而改變。

旅居新加坡的復旦大學博士黃繼豪:「雙方都有一點小心翼翼,不大願意把這個局面打破,就是說,弄得很殭。」

旅居新加坡的復旦大學博士黃繼豪認為,未來的兩岸關係能否進一步靠攏,根本上可能還在於大陸是否會做出大的制度性轉變。

黃繼豪:「它(中共)一直都是不根據國際法的這種約束來行事的,所以如果不能夠做出這種改變的話,就是說比較傾向於承認普世價值的國際法。那麼如果它(大陸當局)不願意這樣的話,那就比較麻煩了。」

大陸《澎湃網》轉發了中共媒體《新華社》關於台灣變局的文章,並在「編者按」一欄中寫到:台灣政局變化不過是過眼雲煙,從根本上說,決定台灣前途、兩岸關係走向的關鍵因素是大陸的發展進步。但此文所指的「發展進步」,是否包括拋棄中共體制等根本性的變化,外界則難以獲知。

採訪/易如 編輯/李謙 後製/李智遠

台灣政權和平更替 成大陸榜樣

台灣總統大選的結果,也引發了大陸各界民眾的熱議,他們紛紛表示,台灣通過民主選舉實現政權和平輪換,為華人社會如何建立民主制度做出了好榜樣。

1月16號的台灣大選結果顯示,蔡英文以絕對優勢贏得總統選舉,即使在國民黨參選人朱立倫自己擔任市長的新北市,也輸給蔡英文45萬票。

在總共113席的立法院,民進黨從大選前的40席上升到68席﹔國民黨僅佔35席。這也意味著,民進黨將在台灣完全執政。

《民生觀察》網站負責人劉飛躍表示,台灣通過民主選舉實現政權更替,為華人社會做出了如何建立民主制度的好榜樣。

《民生觀察》網站負責人劉飛躍: 「用事實打破了所謂的『華人社會不適合搞民主體制』,或者說『華人素質低』、『人口多』,特別是中國大陸這一套說辭,在這樣一個事實面前不攻自破。」

網名為「小非日夜譚」的中國公民李非:「從台灣民主成功的這個一個案例來看,中國大陸完全能夠實行民主的制度。之所以不能實行,完全是因為中共對政權的眷戀,不肯放權,在執意搞獨裁。」

湖北省潛江市人大獨立參選人姚立法也對《新唐人》表示,中國大陸的法律也寫了中國人有選人大代表的權利,但是法律條文非常模糊﹔而且對各級政府的違法操作,民間無力制約。雖然目前中共也開放了鄉村選舉,但實際的選舉並不可操作。

湖北省潛江市人大獨立參選人姚立法:「台灣人民直接選舉總統的權利,也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某一個政黨給的,真正還是老百姓爭取來的。」

史料揭示,從1945年國民黨接管台灣到1996年首次總統直選,再到2000年首次實現政黨輪替,這50年當中,台灣民主化既有民間的抗爭,也有前總統蔣經國的貢獻。

而新當選總統的蔡英文表示,她會超越黨派的立場,遵循台灣最新的民意和最大的共識,確保海峽兩岸關係維持和平穩定的現狀,為台灣人民創造最大的利益和福祉。她對民進黨全體黨員公職人員下達的第一個命令是,「謙卑、謙卑、再謙卑」。

蔡英文還向大陸喊話說:「兩岸必須做最大的努力,確保沒有挑釁也沒有意外。我們的民主制度和國際空間必須受到尊重,任何打壓都不容許」。

安徽省檢察院前檢查官瀋良慶認為,蔡英文能以這麼大的優勢勝出和中共對台灣的打壓有關。

安徽省檢察院前檢查官瀋良慶「它一方面打壓台灣,在國際上打壓台灣,剝奪台灣的生存空間﹔另一方面它用經濟上的收買手段來統戰台灣。」

瀋良慶表示,中共一直在拉攏國民黨政府但同時又蠻橫壓制台灣民眾的意願,像封殺周子瑜事件、推進參有政治因素的兩岸服貿協定等,都讓台灣人很反感。

在台灣大選前,台灣十六歲女藝人周子瑜意外成為新聞主角。周子瑜因在韓國節目上揮舞台灣國旗,被藝人黃安點名為「台獨份子」,並被大陸狂批並封殺。周子瑜在壓力下道歉並被迫承認「一個中國」。

對此,紐約台灣商會會長李金標指出,周子瑜事件為民進黨拉了50到100萬張票。這件事讓台灣每一個年輕人都反感中共,連老年人都反感。

蔡英文也向外界回應說,只要當總統一天,她就會努力讓國民沒有一人必須為他們的身份認同道歉。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蕭宇

2015訴江逾20萬 引領全民舉報

1999年7月20號,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發動了對法輪功的迫害,持續至今已經長達16年。據《法輪大法明慧網》不完全統計,至少有上億名的法輪功修煉者遭受了群體滅絕性的迫害,受波及的家庭難以估算。2015年5月以來,海內外法輪功學員和他們的家人發起了控告江澤民的大潮,引發了強烈的社會效應。

去年5月,大陸最高法院施行「立案登記制」改革,要求「有案必立、有訴必理」。自此,揭開了法輪功學員控告江澤民的序幕。

據《明慧網》統計,截止到2015年12月31號,《明慧網》收到201803名法輪功學員和家屬,遞交給中國最高檢察院、最高法院的實名訴訟狀副本,共計171059份(有的訴狀為多人共同控告)。控告狀覆蓋中國了大陸所有省份以及海外29個國家和地區。其中已有超過13萬份得到最高檢察院、最高法院簽收或郵局妥投回覆。

從《明慧網》近期公開的案例來看,訴江的法輪功學員中,有很多是社會精英人士,包括大學教授、著名書法家、石油勘探工程師、省電視臺編輯、中醫師、環保研究所所長等等。此外,還有不少政界的官員,如遼寧省鳳城市前法官、河北平山縣紀檢官員、南京軍區司令部作戰處長、黑龍江雞東縣郵政局副局長等。

「訴江大潮」的興起,引發了越來越廣泛的社會效應。中國大陸從普通民眾,到學者、律師和前中共官員,在接受海外媒體採訪時,都對法辦江澤民表示支持。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政治秘書鮑彤:「對法輪功的迫害,我認為這是20世紀人類的一個恥辱,它的影響,造成的悲劇,也會留在人們的記憶當中。誰造成了這樣的惡果誰就應該承擔這樣的責任,這是逃不掉的。江澤民做這個事情,我看這種罪實質上就是希特勒的罪,就是反人類罪。」

原中國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江澤民當時一意孤行,他做出這個鎮壓法輪功的決策,這本身是錯誤的。喬石還親自做過調查,得出這麼個結論,說法輪功有百利而無一害。現在應該說是到了清算他(江澤民)的時候了。」

與法輪功學員「訴江」相呼應的是,大陸遼寧、武漢、河北、山東等地的上萬名普通民眾,參與了向「兩高」舉報江澤民罪行的行動,僅遼寧省撫順市清原縣,就有4651人在舉報信上簽名。

中國大陸之外的亞洲各地民眾,也紛紛加入舉報江澤民反人類罪行的行列當中。從7月1號到12月7號,僅五個月,就有來自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港澳七個國家和地區的1009874位民眾,參與了「全球聲援中國民眾控告江澤民的刑事舉報聯署活動」。

舉報江澤民連署行動亞洲協調人朱婉琪:「這個破百萬刑事聯署的舉動,其實也協助了中國民眾對於這場跨世紀迫害的認識。這些清醒了解真相的中國民眾,出來為法輪功講一句公道話之外,不僅是簽名聲援訴江,他們還更勇敢的向中共的司法當局,以法律的行動來幫助法輪功學員以及他們的家屬來制止這個暴行,這個是非常偉大的。」

聲勢日益壯大的全球控告和舉報江澤民的行動,受到了國際社會關注,歐洲、美國、加拿大、德國、瑞士、等多個國家的上百名政要,紛紛在公開場合聲援「訴江」。

聲援者們表示,中共迫害法輪功的黑幕越來越多的被曝光,參與迫害法輪功的人權罪犯,必須被繩之以法。聲援者們相信,中國人道德良知正在被真相喚醒,將會有更多的民眾走出來加入聲援「訴江」的行列。

採訪編輯/張天宇

江蘇學校散毒 上千家長與警對峙

日前,江蘇常州一間學校的學生家長,到常州市政府集會,遭到警察鎮壓後,舉行了更大規模的集會,原因是該學校建在化工廠的遺址上,而埋在地下的有毒化學物散發的毒氣,導致學生身體普遍出現相同的不良反應和症狀,家長要求學校搬遷,但遭到拒絕。

據大陸《澎湃新聞》報導,自去年12月開始,江蘇常州市外國語學校的師生,相繼出現頭暈、嘔吐、咳嗽、流鼻血、身上出紅疹等現象,可能與校區附近的化工廠舊址「毒地」,在修復過程中釋放大量毒氣有關。

自今年初開始,家長們到各級政府討說法,同時發起多次維權活動,要求政府搬遷學校,常州外國語學校負責人表示,搬遷過渡不在考慮範圍。

據該校學生家長張女士反映,他們最初發現毒氣,是去學校接孩子時,總是聞到刺鼻的味道,他們開始發現自己孩子身上有紅點時,以為是青春期反應,在共同的QQ群聊天時,才知道孩子們都出現了同樣的症狀。

學生家長張女士:「發現孩子身上都有共同的病症,有的孩子咳嗽幾個月一直不好,一個8年級的孩子已經確定有淋巴癌了,孩子身上還有過敏的紅疹,週六週日在家會退下去一點,一回學校又起來了。」

據《新華社》報導,常州外國語學校現有初中部和高中部共58個班級,約2800名師生員工。去年9月,該校遷至現在的新校區,新校區與常隆污染地塊僅一路之隔。

不過張女士透露,實際上學校就建在原來的農藥廠地址,整個區域原來都是化工區,張女士說,一位原來在那裏工作的家長告訴她們,廢棄的化工產品全部就地埋在地下。現在其他土地賣給了一個菲律賓商人,正在翻土新建商業區。

張女士還說,雖然政府給出的數據都是合格的,不過空氣中散發出來的刺鼻味道,隱瞞不了真相。

張女士:「現在我這裡的媒體都被政府『和諧』了,只能靠你們外圍了。停課是從上個星期開始的,因為孩子普遍都生病了,我們要帶他們到醫院去看病。結果我們還沒到醫院,還沒踏進醫院的門,政府把醫院的領導都開了一遍會。就是不讓我們看病,很黑的,一手遮天。」

據張女士介紹,1月12號,200多名家長到市政府討說法,現場有大批警察戒備,家長無果而返。15號上午,一百多名家長又來到市政府前集會,遭到大批警察鎮壓,橫幅被搶,有一名老年婦女被警方打暈在地後送醫。

之後,有超過1000名學生家長再次到常州市政府集會,遭到警察鎮壓,多人被毆打,三人被抓捕,家長繼續到學校門口集會,與警察對峙到凌晨。

張女士:「那些警察拿著盾牌對著我們,有6個警察把那個家長帶走的。因為我們都被圍在裡面看不見,當時我們特別老實,抱成一團在那裏哭,老師給家長憐憫,警察就說,你們滾出場外!」

張女士說,江蘇常州市外國語學校是常州市最好的學校,學生也都是最優秀的孩子,政府只答應進行「毒地」修復。目前他們還沒有接到開課通知,也不準備參加期末考試。可能有部分9年級的學生在上課。

江蘇的化工廠遺址還有很多。去年年底《澎湃新聞》報導,由環保部、公安部、最高檢察院三部門督辦的江蘇靖江「埋毒」案,就處理了5000頓危險廢物,這批廢物此前處理時,覆蓋土層只有30厘米。

採訪/顧曉華 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第三次國共合作 國民黨敗選

趙培:台灣大選在1月16號落下了帷幕,蔡英文高票當選,華文媒體的焦點都被台灣在韓國發展的女藝人周子瑜道歉事件吸引。實話實說,周子瑜事件雖然吸引眼球,但是對於台灣大選來講不是決定性因素。大選前最後一次民調當中,蔡英文已經領先國民黨的朱立倫20%,周子瑜事件只是讓蔡英文多領先了5%而已。

周子瑜事件的好處是讓台灣知道了中共對「九二共識」是怎麼解讀的,那就是一個中共國,沒有中華民國。周子瑜拿出中華民國國旗都被定義為「臺獨」。

我們微視頻在2012年就開始關注中華民國大選,這兩次選舉勝負的關鍵不在於兩岸關係在於台灣人的利益,這裡麵包括台灣的就業、房價、薪水的增長。國民黨的基本策略是西進大陸,蔡英文的政策的核心在於本土。國民黨是寄希望台灣企業西進大陸,大陸人來台灣帶來經濟的繁榮。但是,國民黨錯了,因為包括美國在內的發達國家都面臨著同一個問題, 那就是大企業的利潤不斷增加,但是本國僱員持續減少。

換句話說,台灣大企業出走,企業利潤好了,但是台灣人的失業率卻持續上升,這種發展只是數字好看,台灣人沒有得到實惠。蔡英文抓住了這個核心問題,提出的政策更多偏重台灣本土發展,她也抓住了民心。雖然,2012年馬英九能利用個人魅力連任,但是優勢已經減少。國民黨在2012年到2016年這四年裡沒有證明依靠中共能讓台灣人得到實惠,蔡英文的當選就合情合理,因為最後時刻的決定權是台灣人的選票。雖然蔡英文看到了問題,但是未來也是困難重重,這裡也祝蔡英文能夠克服困難完成大願。

兩岸問題不是大選決定因素,因為「不統不獨」是台灣主流民意,民進黨和國民黨在大方向上沒有太大的差異。但是中共卻在耍流氓,好像它指定了國民黨代表自己,選民進黨就是臺獨一樣。不過這一次耍流氓卻起到了反作用,台灣民眾用選票教訓了中共。

另一方面講,作為大陸人的我們,我們希望兩岸統一在一個旗幟下也對,但是我們必須知道,台灣兄弟姐妹不是反對大陸人,他們反的是中共,如果兩岸都有民主、法治,生活水準相差無幾,兩岸自然會走到一起。中共耍流氓只能讓人心背離,統一之路只能從讓中共下臺開始,改變我們自己。

朱立倫敗選感言裡面說,「如果我們反省方向、深度不夠,4年後我們依舊沒有資格說我們可以再起」。這說的太好了,國民黨敗在與中共妥協上,這種例子很多,臺北101大樓前中共暴徒揮舞著血旗攻擊法輪功學員;NCC暴力拆除希望之聲對大陸的廣播。

國民黨應該反思,第一次國共合作是北伐,如果不是蔣介石先生清黨,國民黨早就被共產黨吞了。第二次國共合作是張學良扣押蔣介石先生抗戰。抗戰勝利之後,國民黨丟了大陸。這是第三次國共合作,國民黨丟了台灣的執政地位。這裡也希望國民黨能找回兩蔣遺志,反共愛國,守衛台灣,守衛中華民國。

觀眾朋友,感謝收看本期的中國禁聞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