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反擊金正恩?外交發言人生硬回答一敏感提問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1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松風報導)朝鮮在未作任何通報的情況下,公開宣布氫彈試爆成功,不但引發國際輿論大嘩,也再度引發中朝關係緊張,有消息稱習近平曾為此發怒。日前,中共外交部舉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中方是否有像過去那樣,向金正恩發出生日賀電,發言人生硬回應「不知道」三字,被指或是習近平在外交上對金正恩作出反擊的一個信號。

據韓聯社1月8日報導稱,在1月8日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突然提出一個敏感問題:「今天是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生日,中方是否向金正恩發送生日賀電?」出人意料的是,向來講究外交措辭的發言人華春瑩用「不知道」三個字生硬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更耐人尋味的是,中共外交部網站並沒有公布這個提問。

報導說,1月8日是金正恩的生日。在2015年1月8日,中共政府向金正恩發送了生日賀電。但是,中共官方並沒有主動向外界透露這一事實。

當時也是在2015年1月8日的中共外交部記者會上,也有記者就「中方是否向金正恩發送生日賀電」提問,當時的發言人洪磊聲稱,中朝雙方正在維持傳統友好關係。中方希望在金正恩的領導下,「朝鮮式社會主義能夠持續發展。」

這個表述被外界普遍認為是間接承認了發送賀電的事實。

據了解,中共外交部對待涉及朝鮮的問題向來非常謹慎,發言人華春瑩在1月4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就「聽說中聯部部長宋濤近期訪問朝鮮」表示,「對此沒有可以提供的消息。」而且,中共外交部網站也沒有對此公開。

而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去年12月14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就「朝鮮牡丹峰樂團取消演出」表示,新華社已經就此問題進行了報導,「沒有可以提供的其他信息」。媒體記者就牡丹峰問題向洪磊提出了4至5個問題,但是洪磊每次回答都幾乎一樣。

分析人士指出,外交措辭向來極為考究,尤其朝鮮核問題是當前極為敏感的焦點。華春瑩生硬的以「不知道」作答,與以往慣用的措辭語氣明顯不同,這或顯示中方此次有意在外交上對金正恩還以顏色。

此前,《紐約時報》在朝鮮發布核試聲明後曾經報導說,朝鮮宣布完成了一次氫彈試驗,這讓北京的官員「非常憤怒」,引爆核彈的決定暗示著朝鮮與中方關係上的一次嚴重鬧翻。

而據韓國YTN新聞網報導,朝鮮宣布成功進行了「氫彈」試驗後,時值中共外交部於1月6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新年招待會,外交部長王毅在包括韓國駐華大使金章洙在內的350名嘉賓面前,對朝鮮駐華大使池在龍罕見公開批評。

評論稱,這顯示北京當局已經對金正恩的挑釁「忍無可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