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再揭「權威人士」真容:霸氣側露 他是高層?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1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1月4日,中共黨媒《人民日報》頭版刊登「權威人士」論中國經濟的文章。同一日,《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微信公眾號刊文分析「權威人士」可能是誰,並用毛澤東作比,指出「權威人士」霸氣側露。有分析認為,「權威人士」在中共黨媒的屢屢出現,反映了中共政局困頓、前途難料的現狀。

新年小長假結束後的第一個工作日,《人民日報》頭版和二版都出現「權威人士」談中國當前經濟的文章。頭版的標題是「權威人士再論當前經濟形勢——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領新常態」;第二版標題是「七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權威性人士談當前經濟怎麼幹」。

以上文章發表後,《人民日報》海外版官方微信「俠客島」火速對「權威人士」進行了解讀,提示這是一年以內相同的「權威人士」第二次出現。上次出現時間是2015年5月25日,《人民日報》的頭版頭條和二版頭條,同樣報導了一個叫「權威人士」的人。俠客島同樣做過跟踪解讀。

與以往的筆法一樣,俠客島依舊拿毛澤東以往以「權威人士」的身份製造新聞說事,提示大家注意文章中「霸氣側露」只有中共最高領導人才有的「口氣」和「文風」,而且自問自答的說與讀者想到的是同一個人。

俠客島的文章明確指出,使用「權威人士」製造新聞的做法是中共一貫的策略,其出現的基本語境是,「這件事很重要,需要由高級別領導人來發表看法,但又不方便挑明了說。」本次這兩篇《人民日報》文章是在「定調子、給信心、找方向」。

2015年5月,俠客島發表同樣解讀「權威人士」的文章時,香港《蘋果日報》刊文分析說,「俠客島」已經隱隱把「權威人士」指向習近平。觀察人士認為,俠客島除了提示「權威人士」是習近平之外,還有另外一層「使命」,那就是提醒中共各級官員重視「權威人士」所說的話。

在文章的最後,俠客島總結說:1月4日《人民日報》的七千多字文章,雖然長,但對中國經濟有興趣的人都應該仔細讀一讀,尤其是「各地區各部門」的管理者們。

不過,與俠客島暗示「權威人士」是習近平的分析不同,陸媒新浪《新聞極客》卻刊文分析說,「權威人士」是中共國家領導人的機率可能不大,文章認為,中共國家級領導人一般以署名文章的形式在《人民日報》發表文章,舉例習近平2014年1月1日發表《切實把思想統一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上來》。

《新聞極客》的推論是,能給中共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定調子」的「權威人士」必定參與了這一政策的制定和部署,比如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或者發改委主任,發改委分管宏觀政策研究的副主任等這樣級別的官員和專家。

網友評論

以上「迷魂陣」引起一些網民對中共《人民日報》的反感,紛紛跟帖評論,認為故弄玄虛。

網民「閃電430」:亂象叢生!《人民日報》必須整頓。

微博網友_44729060:用詞-權威人士,封建社會的作風,目的?不適合當今的。

baiping_51142:世界上還有哪個國家的報紙發表重要文章不用真名實姓,用什麼「有關部門」「權威人士」?

網民「金木股」:沒有依法治國,依法治業,社會穩定作保障,我們的一切美好願景都不可能會實現!

責任編輯:文龍

相關視頻【禁聞】黨媒再提「擒賊先擒王」 釋放信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