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專欄】無線充電技術向電動車延伸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1月4日訊】無線充電概念被認為是將改變人類生活的未來技術之一。目前這項技術的研發都集中在個人設備的無線充電階段,例如手機和筆電的無線充電。然而要將這項技術延伸到電動車上就完全是另一個概念了,它會使未來的電動車一直開下去,而無需等待充電。

制約電動車的關鍵

電動車的發展可謂一日千里,但至今不管是多麼先進的電動車技術都不能擺脫大容量的電池和充電設備,而且車的行程嚴重受到電池和充電站的制約。

而無線充電技術的介入有可能根本改變電動車的未來。車子可以隨時充電、不需要大容量電池,還可以降低成本。現在越來越多的汽車廠商開始關注這一技術。

等紅燈也能充電

歐洲的研究團隊提出在公共場所架設無線充電站。這樣在歐洲各地無所不在的無線充電站,可以使大量的電動車可以隨時充電,而不需要到專門的充電站耗時充電。

但這一設想也存在技術上的挑戰。首先是電動車的無線充電設備與無線充電站的互相連接。其次是5 萬瓦高壓充電的技術問題。還有電動車與充電站的位置關係,如何確保最佳的充電效果。

歐洲研究團隊的義大利電力公司 (Enel )已和義大利政府展開合作,在米蘭、羅馬、比薩、西西里島等主要城市架設無線充電站,他們的無線充電系統可以在15 分鐘內將車子的電力充到 80% ,除此之外,在西班牙還架設了200米長的電感充電系統,讓公交車在行駛中進行無線充電。

電動車在行駛中充電

英國政府投入資金研發「無線充電專用道路」,希望能達到邊開車邊充電的目的。這項計劃已於 2015 年下半開始進行。他們在高速公路下埋設充電設備,當系統感測到有電動車通過時,就開始產生磁場,為電動車充電。

目前即使手機、筆電的無線充電技術還沒有成熟,電動車的無線充電更需要時間。但可以肯定,無線充電技術將會改變未來人們的生活。

(新唐人記者又容綜合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註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