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習近平2016新年講話點名 一男一女背後故事震撼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1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慧心報導)2015年的最後一天,習近平發表新年講話。有陸媒提煉了習近平講話的一些重點。其中專門提到,習近平在講話中點了一男一女的名字,一個是台灣總統馬英九,另一個是今年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的屠呦呦。

公眾微信號「政事兒」12月31日在新京報發表文章稱,習近平的賀詞在內容上可用幾個數字來概括。包括一個網路熱詞、提到兩個人、三個收穫、四件痛心的事、七張新照片等。我們重點來看看習近平點名的那兩個人。

習近平發表的新年賀詞有1300多字,他提到了馬英九和屠呦呦。習近平說,他和馬英九在新加坡會面,實現了跨越66年時空的握手。在提到屠呦呦時,習近平稱她是中國首位獲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家。習近平在講話中,並沒有講述這兩人背後的曲折而震撼的故事,但引發外界再次關注。

「習馬會」顯示習近平要下更大的棋

今年11月7日15:00,受到全世界關注的「習馬會」,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舉行。雖然習馬會已經結束,但習近平和馬英九握手81秒,已經定格在歷史當中。

習馬會事前的準備工作,雙方可以說做得滴水不漏,事先並無半點徵兆。所以,11月4日正式宣布後,外界皆感突然。有海外媒體透露,習近平在五中全會上向與會幾百名中共高層,以及退休元老進行了「通報」,但官方未見報導。

習馬會為何能水到渠成?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前副主任委員林中斌曾向中央社表示,這個決定是由習近平本人拍板定的。與大陸前任領導人相比,「習近平更鎮得住內部,所以習近平不會顧慮到內部的反彈。」

實際上,在「通報」之前,「習馬會」已是鐵板釘釘。據分析,習近平陣營只需要進行所謂的「通報」告知,而無需進行商議,包括江澤民在列的江系官員都無人提出異議,顯示出習近平在黨內的權威,以及江派陣營已無話事權。也再凸顯出他「不按常理出牌」的行事風格。

輿論有分析認為,習馬會的幕後,顯示習近平要下一盤更大的棋。目前,中國處於艱難的轉型時期,博客作家楊恆均認為,通過這次出乎意料的習馬會觀察,中國的變革很可能將在某個關鍵節點上,在大眾持續的熱情期盼和推動下,被「不按常理出牌」的領導人一蹴而就。

海外大紀元發出特稿,呼籲習近平抓捕腐敗利益集團總頭目江澤民,並立即解體中共。中國在實行民選制度後,習近平則將會是民選的第一任總統。

「三無」身份的屠呦呦

瑞典卡羅琳醫學院10月5日宣布,來自中醫科學研究院的首席研究員屠呦呦與另外兩名外國科學家分享了今年的諾貝爾生理學獎。屠呦呦成為中國大陸地區首位獲得諾貝爾科學獎的人士。

屠呦呦的研究成果到底對人類的貢獻有多大?

屠呦呦從中藥分離得到抗瘧單體「青蒿素」,並成為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抗瘧疾標準療法後,使得數億人免於瘧疾之苦。

瘧疾、愛滋病和癌症,是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世界三大死亡疾病的人類大敵。在青蒿素問世和推廣前,全世界每年約有4億人次感染瘧疾,至少有100萬人死於此病。

對人類貢獻如此之大的屠呦呦,沒得諾貝爾獎之前,絕大部分的中國人都不知道她。讓人更驚訝的是,屠呦呦居然是沒有博士學位、留洋背景和院士頭銜的「三無」科學家。

早在4年前,2011年9月23日,國際醫學大獎——美國拉斯克獎將其2011年臨床研究獎授予了屠呦呦,以表彰她「發現了青蒿素——一種治療瘧疾的藥物,在全球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挽救了數百萬人的生命」。但到獲得諾貝爾獎的今天,她依然與博士、院士無緣。

清華教授魯白直接道明了原因,中國的「院士制度不是榮譽制度而是利益制度。」中國這個選院士裡面有人際關係、運作能力、個人的所在的位置等因素。

12月22日是中國中醫科學院成立60週年紀念,習近平致詞說,屠呦呦屢建功勳,為發展中醫藥事業、造福人類健康作出了重要貢獻,是中國醫學界和科技界的代表。習近平對屠呦呦的讚譽,無疑是搧了「中國院士制度」一個大耳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