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炮兒》票房大熱 意外惹上一大麻煩(組圖)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1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2015年聖誕節前夕,馮小剛主演的影片《老炮兒》(英語:Mr. Six)在中國大陸上映後,受到影迷的熱烈追捧,票房大熱。然而,正當影片的劇組喜滋滋慶功之際,北京控煙協會突然高調發聲,對該影片大潑「冷水」,指責影片中涉及吸煙的鏡頭過多,涉嫌「抹黑北京」,並據此向劇組和廣電總局「表達強烈不滿和抗議」,同時要求廣電總局和製片方立即採取三條措施以「挽回不良影響」。

電影《老炮兒》是一部中國劇情片,導演管虎,編劇董潤年,主演馮小剛、張涵予、許晴、李易峰、吳亦凡等。這部第72屆威尼斯電影節的非競賽片及閉幕片,於2015年12月24日正式在中國大陸各地影院開始上映。

該影片上映後迅速獲得觀眾的熱捧,各位主演的演技亦得到大陸影迷們的肯定與稱讚。各大影院甚至出現了一票難求的熱鬧場景。

不料,在2015年的最後一天(12月31日),北京控煙協會向劇組和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出公開信,指責這部影片濫用吸煙鏡頭,「完全無視北京正在執行的『控煙條例』」,並質問製片方「你們到底在倡導什麼?」

據北京控煙協會的公開信中的統計,《老炮兒》在全片138分鐘時間中,涉及點煙、吸煙、遞煙的涉煙鏡頭,在28個場景的102個鏡頭中出現,平均每1分多鐘出現一次。

影片中,馮小剛、張涵予、許晴和吳亦凡這所扮演的角色都是「煙民」,他們在飯館、修理廠等公共場所有吸煙的鏡頭。對此,公開信認為,製片方「完全無視北京正在執行的『控煙條例』」,讓眾多的明星、大腕在影片中「煙不離口」沒有任何必要,而且影片中的故事背景又在北京,所以存在「肆意醜化絕大多數遵紀守法的北京煙民」的問題。

公開信中表示,進入冬季後,北京的室內控煙本來就面臨回潮挑戰,正當衛生監督人員和控煙志願者加大宣傳和勸阻力度的時候,《老炮兒》的放映對「全社會宣傳控煙帶來了負能量」。而且,影片中過多的吸煙鏡頭「客觀上有誤導吸煙之嫌」,容易對社會公眾、特別是青少年產生不良影響。

最後,這封公開信強烈要求廣電總局和製片方立即採取有效措施,以消除影片放映對北京控煙造成的「惡劣影響」。

為此,北京控煙協會提出了三條要求:其一,製片方要「為抹黑北京向北京市民道歉」;其而,在該影片放映前必須加播「吸煙有害健康,公共場所禁止吸煙」字幕;其三,製片方要負責組織一次控煙公益活動以「抵消惡劣影響」。

這封公開信立刻成為網路輿論關注的焦點,引發眾網友的熱烈討論。有支持影片的影迷朋友指責北京控煙協會為了「刷存在感」而誇大其詞;也有網友對該協會的行為叫好,指責吸煙害人害己;還有網友質疑為什麼沒有個「控制霧霾協會」之類的機構出來質問一下中共當局,並提出點切實可行的要求和建議?

大陸門戶網站搜狐新聞隨即推出一個專項民意調查,提出了三個問題和備選的答案選項:

1.你覺得《老炮兒》中的吸煙鏡頭是否「抹黑」了北京?

選項:a是的;b沒有;c不好說

2.《老炮兒》片方是否有必要向北京市民道歉?

選項:a必須道歉;b沒有這個必要;c不關心

3.你覺得類似電影公映前有必要加播「吸煙有害健康,公共場所禁止吸煙」字幕嗎?

選項:a有必要;b沒必要;c無所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