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第五場辯論 聚焦反恐議題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12月20日訊】新聞週刊(506)星期二,共和黨在拉斯維加斯舉行了第五場電視辯論,這也是巴黎恐怖襲擊和加州聖貝納迪諾槍擊案後的首次辯論,反恐議題自然成為當晚的焦點。而隨著黨內初選的臨近,各位候選人之間的競爭也開始白熱化。由於克魯茲在之前的愛荷華州民調中首次超過川普,兩人的表現也成為各家預測初選走勢的重要參考。

週二的辯論會圍繞著國家安全以及如何打擊伊斯蘭國的議題展開。在辯論一開始,各位候選人便迫不及待地表達各自立場,其中許多人對歐巴馬政府的國際政策進行了嚴厲的抨擊。

佛羅裏達州參議員Marco Rubio:「美國在世界的影響力在下降。這位總統毀了我們的軍隊,盟友也不信任我們了,對手也不尊敬我們。因此這次選舉尤為重要。因此我要競選總統。因為我需要你的選票。」

新澤西州長Chris Christie:「美國被出賣了,被奧巴馬和希拉里這些年的領導出賣了。想想今天發生的事,洛杉磯第二大的學區關閉了,就因為恐怖威脅。」

德州參議員Ted Cruz:「邊境安全就是國家安全。我們不會讓伊斯蘭恐怖份子以難民的身份入境。我們要保證美國的安全。」

由於距離黨內初選開始只有不到兩個月時間,這次辯論被普遍認為將對初選走勢造成重要影響。民調落後的候選人也都積極表現,希望能抓住最後翻身的機會。

肯塔基州參議員Rand Paul:「川普說我們應該封網,他甚麼意思。像朝鮮那樣?像中國那樣?盧比奧說收集美國人的資料,可是憲法不是這樣寫的。他們都錯了。戰勝恐怖主義就是不要怕他們。如果禁止宗教,封鎖網絡,恐怖份子就贏了。」

在前幾次辯論會上表現始終不溫不火的傑布•布希,直言川普「禁止穆斯林入境」的言論,不是「嚴肅的提議」。他對川普口無遮攔的評價也成為當晚最大的亮點之一。

共和黨參選人傑布•布希:「川普很能講俏皮話,但他是個顛三倒四的參選人,他若當選也會是個顛三倒四的總統。」

共和黨參選人川普:「傑布沒說實話。他這麼說是因為他競選失敗,那是個徹底的災難。」

共和黨參選人傑布•布希:「川普,你別指望一路罵人就能當上美國總統。」

而兩位有望挑戰川普領先地位的候選人,克魯茲和盧比奧,則在開支和移民問題上展開激烈交鋒。盧比奧批評克魯茲反對提高國防開支的限制,克魯茲則批評盧比奧的移民法案是「誤導民眾」和「立場不明確」。

共和黨參選人盧比奧:「如果我們繼續削減資金,先不說額外的削減,我們將成為這個國家從未有過的,擁有最老舊和規模最小的空軍,我們的處境將更不安全。」

共和黨參選人克魯茲:「盧比奧的外交政策有一個問題,就是他過於頻繁的支持希拉裏和奧巴馬(的政策)。」

辯論會之前的民調顯示,克魯茲在初選關鍵州愛荷華的支持率,在兩個月內上升了21個百分點,並首次以10個百分點領先川普。上升趨勢十分類似於2012年羅姆尼贏得黨內初選時的情形。因此有預測認為,克魯茲有可能會逆轉川普成為最終的贏家。但根據福克斯新聞的最新民調,川普在全國範圍內的支持率仍然以39%對18%大幅領先克魯茲。

共和黨初選將於2月1日在愛荷華州正式開幕。在此之前,還將有兩場電視辯論會分別在南卡羅萊納州和愛荷華州舉行。考慮川普引發的爭議以及變化始終十分激烈的民調排名,初選的整體形勢仍然很不明朗。

編輯:于淼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