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曝徐明曾挑戰石油幫 合夥本拉登之父做石油生意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12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徐明暴死獄中,引發的輿論風暴至今仍未停息。日前,大陸媒體刊文起底徐明,披露其在大連曾經意圖染指石油行業,並一度與本·拉登集團合作。儘管背後有薄熙來鼎力支持,但由於種種原因,這次合作最終失利。目前,這篇報導原文已經被刪除。

在徐明短短的人生裡,大連是極為重要的一個城市,正是渤海之濱的大連成就了徐明,也讓其徹底走上不歸路。

日前,陸媒《中國經營報》刊文,披露了徐明在大連企圖涉入石油行業最終失利的一樁秘聞,引人注目的是,這次由薄熙來鼎力支持的、徐明染指石油系的處子秀,其合作方是沙特的本·拉登家族。

文章說,選擇進入壟斷領域石油行業,是徐明商業人生中少有的失敗經歷。早在2000年11月,徐明就謀劃在石油石化領域發展。彼時,薄熙來主政大連擔任大連市委書記。初嘗獨當一面權力滋味的薄熙來,也有啟動重大工程的迫切心。

據工商檔案資料顯示,2000年11月24日,大連實德石化有限公司成立。該公司註冊資金2136萬美元,公司地址在大連經濟技術開發區海青島。其中,本·拉登集團出資961萬美元,大連實德集團有限公司出資1175萬美元。徐明出任董事長,並擔任法人。副董事長為本·拉登集團的穆罕默德•本拉登。

本·拉登集團是沙特最大的公司之一,在全球建築領域佔有一席之地。這位與徐明合作的「副董事長」穆罕默德•本拉登,正是幾乎無人不知的恐怖首領奧薩馬•本•拉登的父親。2001年911事件之後,拉登家族與奧薩馬•本拉登決裂。

文章還披露,徐明與本拉登集團合作之後,信心倍增,開始謀劃更龐大的石油帝國夢想。根據公開信息,大連實德意圖實施總投資426億元的雙島灣石化項目。

2002年12月7日,時任遼寧省省長的薄熙來在大連實德就其公司與台灣台塑集團合作石化項目建議成立協調領導小組的請示中批示「同意」。其後,薄熙來還通過不同方式推動該項目。

據了解,該項目擬廠址位於大連旅順雙島灣,一期工程總佔地面積為20平方公里,預留發展用地20平方公里。項目分為煉油、化工和公用工程三部分:煉油部分包括生產能力為年加工原油1000萬噸的煉油裝置、自備發電站及輔助系統,為乙烯裝置提供大部分原料;化工部分以年產100萬噸乙烯的乙烯裝置為核心,包括下游石化產品裝置;公用工程部分包括為化工生產配套的海水淡化廠、污水處理廠、碼頭及儲運設施等。

2013年8月,薄熙來也在濟南公審時承認,當時大連正處於「推進發展的關鍵階段」,需要有關鍵項目。這個石油化工項目(雙島灣項目)對大連來說,「我認為是適合的,基於此,我才願意推進這個項目的」。按照薄熙來的說法,最初徐明是準備與台塑王永慶合作,之後才轉變為沙特基礎工業公司。

據知,對於這個項目「非常上心」的薄熙來在擔任商務部部長期間,還曾協調外交部和發改委。然而,由於種種原因,最終雙島灣項目未能獲得批准。失去了雙島灣項目,也失去了與實力雄厚的沙特基礎工業公司繼續合作的可能。夭折的雙灣島項目,也讓大連實德在薄熙來等人支持下獲得的成品油進口經營資質喪失意義。此番失利,對志得意滿的徐明打擊甚大。

耐人尋味的是,陸媒的報導指出,徐明爭奪石化項目之時,渤海灣另外一個城市天津也在努力爭取國家批准中國石化天津煉油化工一體化項目。由於中石化的「強大背景」,這一項目最終在2005年12月獲批。而在2008年初,中國石化與沙特基礎工業公司達成了合作意向。

2009年11月3日,時任中國石化董事長的蘇樹林、中國石化總經理王天普、天津市常務副市長楊棟樑三人一起出席了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的揭牌儀式。極為巧合的是,蘇樹林、王天普、楊棟樑三位中方主要參與人員均已在今年相繼落馬被抓。

其中,蘇樹林不但與周永康關係密切,被曝每年均要給周「慶祝生日」,同時,蘇樹林還是曾慶紅手下大名鼎鼎的「東北虎」,備受曾的看重。

王天普是中石化「老人」,資歷深厚,不但與曾慶紅心腹馬仔傅成玉關係非同尋常,也與周永康關係密切,多次向周永康之子周濱輸送利益,而王本人2011年前後,曾經不無得意的在一次討論會上說,有一次他拜訪周永康,周稱王天普為「一家人」。

公開資料顯示,楊棟樑有22年石油系統工作經歷,同樣有深厚的「石油幫」背景。而他18年天津市從政經歷中,被揭屢受現任常委張高麗的提拔。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