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口罩難以抵擋 霧霾危害生殖及發育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12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慧宏報導)12月7-9日,霧霾將再度襲擊大陸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在4日剛剛撤離的霧霾中,不同地區發生能見度極低,導致行人走失等事件。針對霧霾危害的一系列研究報告也引起各界關注。

美國國家環保局在2009年的報告中指出,直徑不超過2.5微米的細微顆粒PM2.5給人體帶來的危害不可估計。比如傷害肺臟功能和結構、影響生殖能力、改變人體的免疫結構等。長期接觸細微顆粒物與「生殖和發育後果」之間存在因果關係,妊娠期間長期暴露在污染空氣中的婦女,更有可能生下體重偏輕的嬰兒。

今年11月25日的《美國心臟協會雜誌》(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的報告顯示,糖尿病患者如果長期接觸空氣污染物(包括灰塵和汽車尾氣),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將會升高。一般人群接觸空氣污染物之後患上心臟疾病的風險也會升高。波士頓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的醫學助理教授傑米·哈特(Jaime Hart)的研究報告揭示,心臟疾病和中風發病率與接觸三種不同尺寸的顆粒物污染之間的關係。第一種是人眼不可見的細小顆粒,比如汽車和發電廠燃煤的排放物。第二種是比較大的顆粒,它們來自於灰塵、道路揚塵或者是壓碎或研磨東西時產生的顆粒。第三種是前兩種的組合。哈特指出,顆粒物越小,就越有可能深入肺部,刺激炎症,因此可能會導致血管阻塞。有證據表明,最細小的顆粒甚至可能從肺部進入血液循環。

今年11月期的《環境與健康展​​望》(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上的研究報告顯示,生活在某種空氣污染較嚴重城市的老年人更容易因心臟疾病入院。

霧霾的主要組成有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顆粒物這三項。其中的可吸入顆粒物,才是我們常說的PM2.5。一般口罩、醫用口罩及活性炭口罩都對霧霾微粒沒有作用。防顆粒物口罩才是霧霾的剋星。這種口罩也分N、R、P型。N95級別的口罩適合於過濾非油性顆粒物,而對於油性顆粒物,需要買R(適合油性粒子,最長不超過8小時)和P(適合油性粒子,最長30天或者40小時)兩個各級別的口罩。市面上比較可信的口罩品牌包括3M,人民幣10-20元就可買到他們的防顆粒口罩。英國的Respro也是不錯的品牌。他的運動專用口罩符合歐盟EN執行標準,效果很好,可是價格也不錯,人民幣300元。2-3周就得更換。生活在經常有霧霾地區的朋友們,趕緊選購合適的口罩,預防霧霾對你的傷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