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12月4日完整版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12月05日訊】【中國禁聞】12月4日完整版

提要

挑戰西方話語權?中俄擬設通訊社

專訪羅宇:「與習近平老弟商榷」

10年22萬 陸食安事故報告引爭議

中共在「憲法日」打擊民間維權

12月4號,是中共製定的所謂「國家憲法日」,不過,這一天現在似乎變成了「打擊民間維權日」。

在北京,上千名各地的訪民在這一天前往「央視」上訪,希望藉此引起社會對他們冤情的關注。但是,中共當局早有防備,不僅在現場佈置了大量警察,還派出了用於截訪和運送訪民的公交車。

據大陸「民生觀察工作室」網站報導,當天上午10點左右,就有多輛裝滿訪民的公交車,開往專門關押訪民的久敬莊黑監獄。

而上海訪民孫洪琴,則選擇到北京天安門城樓前拋撒狀紙。不過,據大陸「維權網」報導,在她高喊「憲政法制在哪裏?沒有憲政,哪有憲法?」等口號之後,立即就被警察帶走,關押到了天安門公安分局。

廣東勞工維權組織成員被刑拘

在廣東,當地警方則在這個所謂的「憲法日」來臨時,對多家民間勞工維權組織展開大規模抓捕行動,12月3號,廣州「海哥勞工服務部」、「番禺打工族」、「向陽花女工中心」,以及佛山「南飛雁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的負責人及員工,都先後被警察帶走。

據大陸「維權網」報導,4號,「番禺打工族」的負責人曾飛洋、員工朱小梅,和「南飛雁」負責人何曉波,已經確認,被刑事拘留。

出版《洗腦的歷史》 大陸作家獲罪

在江西,地方法院也在這一天判處了一位網路作家20個月徒刑。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這位被判有罪的作家,是江西省南昌市人傅志彬。他因撰寫並在台灣出版一本名為《洗腦的歷史》的書,而被南昌市警方於2014年9月10號抓捕,之後又被以涉嫌「非法經營罪」正式逮捕。

南昌市青山湖區法院在12月4號對他進行一審宣判,判處他有期徒刑1年10個月,罰金15萬人民幣。

傅志彬的辯護律師張讚寧對「法新社」記者表示,這一判決違反了中國憲法第三十五條規定的「公民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

編輯/周玉林

挑戰西方話語權?中俄擬設通訊社

《美國之音》3號報導,中國和俄羅斯將在傳媒領域合作,預計在俄羅斯總理12月中旬訪華期間,雙方將宣佈傳媒領域的一些合作項目。中俄兩國今年也在莫斯科開會,討論如何挑戰西方話語權。目前這個進一步的舉動也引發解讀。

11月30號,正在北京訪問的「統一俄羅斯」黨最高委員會主席鮑里斯.格雷茲洛夫,在俄中執政黨論壇上表示,「應該成立俄中國際通訊社,向廣大受眾報導符合莫斯科和北京利益的真實信息。」

《美國之音》3號報導說,中國和俄羅斯將在傳媒領域合作,挑戰西方話語權。中國和俄羅斯經常被批評缺少新聞自由,一些官方傳媒有意造假。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伍凡分析,俄羅斯想在傳媒領域與中共聯手,有其背景。俄羅斯去年佔領克里米亞,又入侵烏克蘭,受到西方國家制裁。現在俄國出兵敘利亞去打ISIS,也被外界認為是出於自身利益考慮。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伍凡:「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俄國人需要大力把自己的想法,為了自己的利益,要向全世界宣傳。而它的通訊機構,力量也不夠強。它需要找個幫手。」

伍凡認為,中共這樣做也有其背景,國內人權狀況備受詬病,環境惡化,經濟下滑,貧富差距加劇。

伍凡:「西方國家都報導這些事實,中共統統否認,統統是另外一套假宣傳,來掩蓋它現在所有的弊病。譬如對西藏的報導,新疆的報導都是扭曲的,而西方媒體都是據實而報,甚至於派記者直接去調查,中共就不讓西方媒體的記者進去報導。」

中俄兩國近年來都加強了對宣傳機構的投資、控制。尤其中共不斷擴張的「大外宣計劃」,引發西方警惕。根據路透社的調查,全球四大洲14個國家,至少有33座廣播電臺已經落入中共之手。而目前中俄雙方在宣傳上表現出合作意向,也被認為基於共同的弱點,和共同的利益。

伍凡:「這兩個國家有一個共同弱點,就是說你的品牌不好。你怎麼樣建立一個公信力?他們試圖想建立一個聯合通訊社以後,想改頭換面。」

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 張健:「這兩個國家在意識形態領域依然是非常近。它們兩個用這種方式結盟在一起,可能會想通過這種話語權,來緩解對方國內的老百姓對政府不滿的情緒。」

儘管成立俄中國際通訊社,可能給兩個執政黨帶來一定的話語權,但分歧也將接踵而來。例如,俄羅斯媒體目前對六四事件,達賴喇嘛等新聞都不迴避,而中共媒體在克里米亞問題上也顯示過尷尬的立場。

伍凡認為,西方國家有私人的媒體、通訊社,將政客在輿論放大鏡下監督和檢視,而中共的媒體則會盡量掩蓋弊病,百倍放大僅有的一點好處。兩種媒體意義完全不同。

伍凡:「西方的是媒體,中國、俄國走的是宣傳機構。你怎麼樣把這個宣傳機構改變成通訊機構?那麼他們企圖開創一個新的機構出來,作為一個媒體。但是能不能做的到?我持百分之百的懷疑。因為整個思想體系改變不過來。」

《美國之音》引用俄羅斯活動人士尼科里斯基的話說,除了傳媒領域外,雙方官員也熱衷於在其他領域的合作。而兩國的這種戰略夥伴關係某種程度上,是為雙方高層和官員服務,有一部分人可從合作項目中分得好處,其中的許多項目都是北京出資。

採訪/易如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計生亡黨亡國?放開二胎仍嚴峻

日前,大陸《財新網》與北京大學舉辦了《人口與未來研討會》,聚焦下一步人口政策的方向和措施。人口學者認為,長期的獨生政策,導致現在中國人口形勢的嚴峻程度,已經威脅到國家人口安全。有觀察則指出,其產生的重大風險,已經威脅到中共政權。

12月3號,大陸《財新網》與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及北京大學中國社會與發展研究中心,聯合舉辦了《人口與未來研討會》。

會議聚焦12月2號剛提交人大審議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的修訂,和下一步人口政策的方向和措施。長期反對一胎化和計劃生育的梁中堂、何亞福、李建新等學者,被應邀參加了研討會。

獨立人口學者何亞福,從2003年起就專注反對計劃生育。何亞福發言的主題是,「取消生育限制越早越好」。 何亞福也是協辦單位之一的《人口與未來網》主編。他透露, 研討會的目的,是向全國人大提交修改計生法的建議,希望不要把全面二胎寫入計劃生育法,取消社會撫養費,不要限制生育。

獨立人口學者、《人口與未來網》主編何亞福:「全面兩孩政策遠遠不夠,沒辦法把生育率提高到更替水平,現在像韓國台灣鼓勵生育,生育率還是很低,因為現在人們就算全面放開也沒多少人願意生孩子,經濟壓力太大。」

何亞福指出,平均每個婦女需要生育2.3個孩子,才能保持中國的人口世代更替。而現在中國平均每對夫婦只有1.3個孩子。

據大陸媒體報導,「單獨二孩」實施已經快兩年了,截至今年9月底,全國只有176萬對單獨夫婦申請再生育,僅佔目標人群的16%。

「全面二孩」政策出來後,人口學者們提醒當局,要努力創造再生育的良好環境,才能避免「全面二孩」像「單獨二孩」一樣,面臨遇冷僵局。

據報導,當局也開始考慮調整全面獎勵二孩保障制度。

而多年關注人口發展的人口學者、福建省統計局普查中心副主任姚美雄提出,中國人口形勢已經異常嚴峻,人口結構嚴重扭曲,已經危及人口可持續發展和國家人口安全,並可能導致重大風險。

「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它(共產黨)當時採取計劃生育,他們肯定是考慮到,如果一個家庭有幾個孩子的話,對他們的統治受到影響。現在問題出來了,周邊國家開始對中共動手動腳了,都是獨生子,戰爭是沒法打,所以它現在感覺到恐慌。」

「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指出,中國人口的老齡化,也使得中共失去了前些年那種廉價勞動力的優勢。

胡軍:「再加上老年化,這個廉價的勞動力來養活這個腐敗的體制又出現問題。放開二胎已經來不及了,所以我們從整個宏觀面,和世界角度來看,中共很快會瓦解,瓦解它自己造成的,中共它自己消滅了中共。」

另外,失去獨生子女的民眾也是中共的心頭刺。衛計委數據顯示,在2013年,全國領取特別扶助金的失獨者,已經達到40.7萬人。

日前,300多位失獨者,因為法定贍養人缺位,就醫做手術或入住養老機構時,常遭遇無人簽字擔保的困難,他們來到國家衛計委辦公區前抗議,希望修改計劃生育法時,能把失獨者的保障寫進法律,實現中共當初承諾的「計劃生育好,政府來養老」。

而在北京當局推行「全面二孩」的同時,所謂超生被罰繳社會撫養費的現象卻沒有停止。今年9月,湖南隆回縣,1000餘名學齡兒童還因為沒有計劃生育證,被拒絕上學。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舒燦

專訪羅宇:「與習近平老弟商榷」

12月3號,中共已故大將羅瑞卿的兒子羅宇,在香港《蘋果日報》發表了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公開信「與習近平老弟商榷」,呼籲結束一黨專政。我們對羅宇進行了專訪,帶您了解他這番「商榷」背後,對故人和對民族未來的牽掛。

「習老弟,你當了最大的官,我仍稱你為老弟,很多人說不合適。我則認為,如果你聽得進去,中國在你的治下還有希望。」12月3號,身在美國的羅宇以大哥的口吻,借香港媒體向習近平「越洋喊話」。

今年71歲的羅宇是中共已故大將羅瑞卿次子、曾任總參航空裝備處處長,大校軍銜。他在六四槍聲中與中共分道揚鑣,成為80年代叛逃的最出名的「紅二代」。1992年,靠六四上位的江澤民頒令開除了他的軍籍和黨籍。

羅宇4號告訴《新唐人》,對結束「一黨專政」,國內有識之士早有討論,而在國際上,越共已經聲明五年內實行全國大選,緬甸已經進行了民主選舉。自己這番重提結束「一黨專政」,是寄希望於「習老弟」。

羅宇:「我為甚麼又提要結束一黨專政呢?還是寄希望於習近平。因為我們家和習家比較熟。我不是在文章裡說了嗎?我們都吃盡了一黨專政的苦頭。習近平比我小十歲,文化革命的時候,他剛剛是小學生,小學生的時候就帶著鐵帽子遊街。所以我覺得他應該對一黨專政問題有很多的思考。」

羅宇目睹今天的中國遍地危機,認為總禍根就是中共的一黨專政。他在文中提出了五點:「解除報禁;解除黨禁;司法獨立;選舉;軍隊國家化」,建議中國有序的民主化。

羅宇曾說,自己對共產黨從擁護到懷疑到徹底拋棄,用了半生的時間。那麼他為甚麼選擇目前的時間點,對習近平提出忠告呢?

羅宇:「現在這個時間點,它特殊在於,習近平已經是等於執政了三年。把他還沒上臺之前,陰謀的政變的那些人也都處理的差不多了。所以我就想呢,現在中國向何處去?先是把自己等於是保住了,然後你是朝專制的方向去發展?還是朝民主的方向去發展?」

羅宇說,能夠逐步走上民主道路,對中國是大好事。但下一步的發展方向,目前還看不出來。

羅宇:「習近平要朝哪個方向去發展,現在所得到的好多信息都是互相矛盾的。比如說,他又請翁山蘇姬訪華,他又去訪問了越南,好像都有點思考。但是國內現在不管是對法輪功鎮壓也好,或者對六四也沒有任何鬆動也好,都看不出來要向民主方向發展。但是呢,也不一定,也可能習近平是想用,就說蔣經國,用專制來結束專制。他現在是不是還是阻力挺大的,也搞不清。所以如果他要是能夠以專制來結束專制的話,那我還是,真是很支持他的。」

羅宇認為,目前阻礙習近平的最大力量,就是在官僚資本主義裡發了財的既得利益集團。這些人儘管眼下有權,有錢,但在歷史大潮,和全中華民族面前,只是很小一撮。

羅宇:「世界民主大潮,這個如果還有人看不到的話,我覺得好像不太可能。那麼習近平肯定也看到了。那個既得利益集團,能有多少人呢?100萬,150萬,也就最多了。在中國有13億人呢。真正的寄希望於中國走民主道路的老百姓,那絕對是大多數。」

羅宇回憶,父親羅瑞卿,與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曾同在國務院當副總理,成為莫逆之交。他在文章結尾說,和習近平,本是同根生,兄弟情誼,可以說悄悄話。但專制體制下,沒有渠道,只好越洋喊話了。

採訪/朱智善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12月4日維權動態

1. 憲法日 河南上千退役軍官請願

12月4號是大陸所謂的「憲法日」,當天上午,河南洛陽1000多名退役軍官,到在市中心的周王城廣場請願,要求當局保障他們的合法權益。

2. 浙江近千工人遊行 警察持槍鎮壓

浙江省紹興市柯橋區北聯中國輕紡城的近千名打包工人,12月3號遊行示威,抗議政府禁止電動三輪車在城區通行,期間,遭到大量警察持槍鎮壓,至少7人被抓捕。

10年22萬 陸食安事故報告引爭議

地溝油、三聚氰胺牛奶、蘇丹紅鴨蛋、瘦肉精、鎘大米……提起中國的食品,很多中國人馬上想到的不是各色美食,而是層出不窮、遍佈各處的毒食品。最近中共官方發佈最新的食品安全報告指出,中國有超過7成的食品安全事件是人為所致,引發了輿論熱議,讓民眾質疑的是,為何食品報告年年有,有毒食品卻不減反增。

據中共官方媒體報導,11月27號,中國江南大學食品安全基地,與中國食品安全輿情研究中心,發佈了2015年度《中國食品安全發展報告》,以及《2014年中國食品安全事件分析報告》。報告指出,2005年到2014年的十年間,大陸食品安全事件高發,達到了22萬7千多起,平均每天發生約62起,其中有75.5%的事件是由人為因素所導致。

《分析報告》顯示,不規範使用添加劑所引發的食品安全事件最多,其他依次為造假或欺詐、使用過期原料或出售過期產品、無證生產經營、非法添加違禁物等。

引發爭議的是,報告中聲稱:雖然中國仍然發生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但「總體穩定,正在向好」是中國食品安全狀況的基本面。對此,大陸很多民眾認為,報告的說法與真實情況不符。但報告指出,上述結論不會「因為不同看法、不同聲音而改變」。

民間公益團體「食品藥品安全倡導聯盟」成員、河南律師姬來松表示,他對中國食品安全現狀不樂觀。

民間公益團體「食品藥品安全倡導聯盟」成員姬來松:「我沒有這麼樂觀,可能從某一領域來說,比如說好多企業都開始重視自己的品牌,那這樣的話,就不可能因為蠅頭小利把自己的牌子砸了,從這一方面我覺得是好的。另外還有一部分是,因為經濟增長放緩,錢愈來愈不好賺,那麼就會有很多人為了攫取財富,就更加的瘋狂,更加的不擇手段。」

此外,對於中國食品事件多發的原因,報告解釋並強調:還由於「誠信和道德缺失,且經濟處罰與法律制裁不到位」所致。但輿論指出,誠信道德下滑本身就是中共統治所致,缺乏了社會監督,再嚴的經濟處罰和法律制裁,也無濟於事。

姬來松:「食品安全需要監管,監管不力是導致它這麼嚴重的原因,和霧霾、環境污染一樣,我覺得是監管的缺失造成的。0233為甚麼監管會缺失呢?因為誰來做監管?就是政府的官員或者是公務員在做監管。」

坊間曾熱傳,某地一位食品安全監測部門的工作人員私下裡對記者承認,他們擔心的,不是食品安全,而是如果食品都安全了,他們的收入、福利、獎金就隨之沒有了。也就是「狡兔死,走狗烹」。

另一個引起爭議的是,報告特意強調,來自美、韓、法、意大利、日本等國的不合格的進口食品連年增多,並奉勸百姓不要盲目迷信進口食品。網民諷刺:這是「吃不到葡萄,就說葡萄酸」。

遼寧省食品營養學專業楊女士:「國外東西有些確實很好,而且現在我身邊的朋友、也是很多願意買代購的東西。因為本身認為覺得國外的東西更安全,這是一個普遍的情況。我以個人的觀點感覺,好像我如果吃國外的東西,我能覺得更放心一些。」

不少大陸網民創作段子諷刺中國食品安全問題,如「國人在食品中順利完成了化學掃盲:從大米裡,我們認識了石蠟﹔從火腿裡,我們認識了敵敵畏﹔從鹹鴨蛋、辣椒醬裡我們認識了蘇丹紅﹔從火鍋裡我們認識了福爾馬林﹔從銀耳裡我們認識了硫磺﹔從木耳中認識了硫酸銅﹔外國人喝牛奶結實了,中國人喝牛奶,結石了。」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葛雷

12月4日退黨精選

大陸嚴重的霧霾已經威脅了人們的生存權。官方的霧霾數據是否真實?為何越治越嚴重?思索問題根源,許多人聲明退出中共。

小李和典富說:現在社會問題層出不窮,貧富差距很大,天災人禍時時都會降臨到每個人頭上。霧霾充滿整個空間呼吸都成問題了。一切都是惡黨造成的。想要逃出這個現實就要退出它的邪惡組織,在此聲明退出它的邪惡組織(隊)。走向新生。

上海的王仕遠說:我自願退出共產黨的少先隊,脫離這個邪惡的組織。我希望籠罩在中華大地上的霧霾,早日散去,還中國人一個自由呼氣的潔淨天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