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摩根聘222「子女」 推薦人現劉樂飛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12月04日訊】美國《華爾街日報》12月1號報導,美國投行巨頭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 ,JPM),在長達10年的中國首次公開募股(IPO)熱潮期間,曾聘用222名,由中國政商界人士推薦的員工。 這個叫做「子女項目」的招聘計劃,在過去兩年中,一直被美國政府調查。 而推薦人中包括了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之子劉樂飛等人。

「你的父母是做甚麼的?你能給公司帶來哪些業務?」

這個問題曾在外資投行對中國僱員的招聘圈中,廣泛流傳。來自中共高官家庭的親友子女們,尤其受到青睞。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一份由摩根大通在今年4月向美國調查人員提交的文件顯示,2004年到2013年間,該行僱傭了222名由中國政商人士推薦的員工,其中將近一半的推薦人,來自金融監管機構、大型國企高管,以及省級和中央政府官員。

文件顯示,在此期間,摩根大通參與了12家、規模10億美元以上的中國公司香港上市項目,並聘用了其中9家公司、或其母公司的高管所推薦的人選。

報導提到,推薦人中,至少有兩名中共官員在反腐中被調查。中信集團推薦的三名候選人,最終均被摩根聘用,其中兩人是中信證券副董事長劉樂飛所推薦。

兩名被查的中共官員:

中遠集團前高管徐敏傑

中國鋁業公司前總經理孫兆學

據路透社2013年披露,投行在中國僱傭官員子女「已經有20多年歷史」。

摩根大通的「子女項目」是其中「鼎鼎有名」的一個。

《紐約時報》曾報導,摩根大通設立這一招聘計劃,原意為保護在華業務,但中共高官子女幾乎不用面試就獲錄用,而且摩根屢獲大陸相關業務,被指變成獲得大陸業務的手段。

美國加圖研究所(Cato Institute)客座研究員夏業良(Xia Yeliang):「當然不用面試了,它要用的不是這個人的才幹,它用的只是這個人的背景和血緣關係。像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他到底有甚麼樣的才能,他30幾歲就出任中國人壽的首席投資官,原來沒有這樣一個職位,專門給他個人設置了這麼一個職位,而且他可以掌控上千億的資本。賠掉了以後還不說,還可以繼續給他追加投資。」

近年來,外資投行在中國的主要業務,多與銀行、保險、能源、通訊等巨頭企業的IPO、股份配售、債券發行相關,它們可以從中賺取高額佣金。但要拿下這些項目,也並非易事。

一度因缺少「門路」而四處碰壁的外資投行,目光逐漸集中到中共高官子女,甚至官員情婦身上。據說,華潤集團前董事長宋林的情婦,就是一個例子。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在所有獨裁的國家,這是一個鐵律。為了市場的需求,在競爭當中如何能『脫穎而出』,它們只能出此下策。在一個法律法規非常健全的國家,資本市場通過市場調節可以得到完全的保護和運作的時候,這些醜陋的現象就不會發生。」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教授謝田:「中國政府把各種各樣的金融合同、合作計劃,在交給外國的金融企業時,是不是因為某些高官的子女在其中工作所以才給他們呢?中國銀監會也好、股票交易證交所也好,是不是因為他個人的利益,而左右了他的影響?這裡面腐敗肯定是存在的。所以中共反腐要繼續下去的話,肯定會涉及到這些一大批人。」

2013年,美國證監會開始調查摩根大通香港分部。隨後,調查範圍擴大到整個亞洲。去年3月,摩根大通中國前CEO方方,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後獲釋。方方被認為是「子女計劃」的重要人物之一。當時有媒體引述消息稱,方方本人有意轉為污點證人。一時間,該公司的投行家們紛紛尋找獨立律師,以求自辯自保。

採訪/朱智善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