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自曝「江胡鬥」內情:兩次請辭阻擊江攬權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12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今年10月,一向低調的胡錦濤在習近平出訪英國之際,在福建武夷山露面,一度引起海內外媒體關注。近日,據港媒披露,胡錦濤在福建等地休養期間,參加當地政府研討會並發言,首度自曝當初為了阻擊江澤民干政攬權,曾經兩度提出請辭。

據最新一期《爭鳴》雜誌報導,今年秋天,胡錦濤到閩、桂、湘、鄂等地休養,在出席當地一些內部會議時罕見抨擊江澤民攬權干政,同時稱讚習近平有能力。

報導稱,在湖北武漢,胡錦濤出席了由中央書記處、中央政策研究室主辦的學習研討會,並在會上發言。有與會的知情人表示,胡錦濤在發言中心情沉痛,數次中斷、停頓並用紙巾抹淚。

消息說,胡錦濤在會上首次披露了與江澤民之間就干政問題爆發的激烈博弈,為此他曾經兩次在黨內提出請辭,以示對江種種舉動的反對。

2002年7月下旬,當時在北戴河舉行的政治局常委會上,已經通過了十六屆黨政軍「領導班子」名單,且各常委都已簽字確認並備案歸檔。但在8月下旬,有時任政治局委員提議稱,從多個有利、多個適應為出發點,提議江澤民連任中央軍委主席、國家主席兩年,在政治局內部竟然獲得通過,事實上推翻了政治局常委會的決議。

2003年9月,在16屆三中全會前夕,3名時任中央政治局常委提議,江澤民的中央軍委主席、國家軍委主席任期延長一屆,並要求將此議案遞交三中全會確認。更嚴重的是,同時還提議江澤民以軍委主席身份「特邀」參加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對此,政治局常委會出現意見分歧、對立,局面一度僵持,胡錦濤一怒之下,第一次提出以健康理由請辭,回老家休養。

第二次是在2005年8月,在北戴河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上,有委員提交了一份江澤民的「若干提議」,其中提出,總書記和國家主席由兩位人士擔任才「合乎國情」;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一職的年齡應放寬至70歲。當時就有政治局常委表示,可以在17屆前期推行。

據稱,胡錦濤當即反對,並強硬表態,重大人事變動、規則修訂要經過鄭重考慮、衡量及討論,否則他寧可辭職表達立場。

知情人表示,胡錦濤所指的常委是李長春、曾慶紅、賈慶林。據知,這幾人還企圖修改規則,將擔任中共國家副主席的曾慶紅扶正。

此前,10月20日,福建當地一個微信公眾號突然發表文章「獨家:濤哥來了!」此文附有照片。文章和照片顯示,胡錦濤在福建省委書記尤權等人陪同下,遊覽景區武夷山。當天傍晚,該篇「獨家」文章被發現已經刪除,但該消息還是迅即引起海內外輿論關注。

外界觀察注意到,胡錦濤在任之時被江澤民架空,在裸退卸任之後,在中共政壇一向低調的他,進來頻頻露面表態,日趨高調支持習近平打虎並抨擊江澤民「老人干政」。

據港媒今年10月披露,胡錦濤曾經致信中共中央委員與退休中央委員,並提出12點建議,其中包括:在職的、已離退休的中共高層,要無條件接受檢查和監督;要執行對中共高層官員的政治問責和嚴重瀆職的「法律追究」;建議撤銷退休後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辦公室編製及規格等,被指矛頭對準江澤民。消息還稱,胡錦濤親自把信交予習近平、中辦主任栗戰書,並緊握習近平的手說,支持他,要他「勇往直前」。

《動向》雜誌11月號再次以「胡錦濤要求撤辦逼江」為題披露消息稱,胡錦濤在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前夕,第二次致信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員會,提出關於中共領導人退休後規則改革建議的請求,建議主要有四點,其中重點是撤銷辦公室架構,而「江澤民辦公室」首當其衝。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