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圓:習近平放出「關鍵一招」 下一步或石破天驚

Facebook

習近平在最近的中共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稱,軍改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是「迴避不了的一場大考」。軍改究竟對未來起著怎樣的決定作用,關鍵要看習近平的下一步。

從大閱兵後,當局對軍改的輿論造勢就一直沒有停止,且越來越迫切。11月24日—26日,習近平召開了軍改工作會議,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舉措,等於宣示軍改工作隨即開始鋪開。

微信公眾號「學習路上」11月27日在人民網刊發文章,推出了習近平關於軍隊建設的講話摘編。盤點了習近平在十八大後26次講話中提到的關於軍隊建設的內容。其中,最早是2013年3月11日,習近平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軍隊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的講話。顯示習近平在上台後,就已經有計劃有步驟的在意識形態領域推行軍改。

觀察習近平在上台後,隨即對軍改進行未雨綢繆的宣傳造勢,而他在軍改工作會議上的講話提到的,軍改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就凸顯出了習近平對軍改寄予了重大希望。

在中共的話語系統中,信奉的是「槍桿子裡出政權」。誰掌控了槍杆子,就意味著,誰就掌控了江山社稷。習近平上台後,接手的是江澤民的親信徐才厚、郭伯雄等人把控的軍權,面對的是上一任軍委主席胡錦濤權力完全被架空的局面。怎麼樣才能從這些軍頭手中奪過軍權呢?

習近平拿出了一個制衡軍隊里各派系權力的殺手鐧:反腐敗。

觀察「學習路上」盤點出的習近平十八大後涉及軍隊建設的26次講話,到9.3大閱兵突然公佈的裁軍30萬,以及最近推出的軍改方案,習近平在軍中反腐敗的一個重要目的,顯然是為實施軍改掃清障礙。

而軍隊由於長期被江派人馬控制,已經腐敗絕頂。習近平如果不進行推倒重來式的改革,恐怕軍隊無法穩定,也無法真正徹底掌控軍權。

軍改具體方案出台後,有輿論分析,習近平很明顯是借鑒了美國的軍隊管理體制。筆者認為,這或許是習近平走的第一步。因為即使借鑒了西方民主國家的軍隊建制,但沒有配套的民主體制變革,在中共體制的制肘下,軍改的最終成效也會差強人意,甚至會淪為「四不像」。

目前已經是中共政權崩潰的前夜,習近平等高層也沒有迴避這個嚴峻事實。而中共被解體已經是無法改變的歷史必然。習近平的下一步的走向,可能決定著軍改能否徹底成功。

習近平公開說,軍改「是一場無法迴避的大考」,是「決定未來的關鍵一招」,這可能是他發出的重大信號。下一步是否能石破天驚,為中華民族選擇一個美好的未來,他或者已有了應對大考的準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