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胡耀邦才5天 劉雲山「潑冷水」高捧「左王」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11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當局今年高調紀念前總書記胡耀邦。11月20日,胡耀邦的百年誕辰才過5天,大陸的右派就被潑了一盆冷水。11月25日,中共「左王」,與胡耀邦對立的代表人物鄧力群誕辰100週年座談會也在北京舉行。中共常委劉雲山出席了會議,中宣部部長劉奇葆在會上高調力捧鄧力群。

胡耀邦與鄧力群被認為是一九八〇年代對立的左右兩派代表人物。

由於二人生前的黨內位置不同,胡耀邦曾經是總書記,鄧力群在中共黨內的最後職務,只不過是相當於普通中央委員的一屆中顧委委員。鄧力群在此之前的最高黨內職務,也僅是一屆中央書記處書記,連個候補中央政治局委員都沒混上。所以,紀念胡耀邦的座談會,7常委全部出席,習近平講話。鄧力群僅僅只有一個常委,劉雲山出席,講話的只是中宣部部長。

儘管如此,香港東網北京政情觀察員白非稱,才隔5天,中共就紀念與胡耀邦格格不入的鄧力群,如同給右派潑了一盆冷水。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紀念鄧力群座談會是由「中央有關部門召開」,由中宣部、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國社科院等單位聯合舉行。白非評論表示,這基本是鄧力群當年的主要權力「地盤」,王忍之、金沖及、沙健孫等左派理論權威也濟濟一堂。

鄧力群與胡喬木當年並稱「左王」。白非表示,改革與保守,對外開放與計劃管制、民主自由與專制集權等等,二人幾乎在各個領域都針鋒相對。

眾所周知,在胡耀邦下台的民主生活會上,鄧力群是赤膊上陣、大打出手的衝鋒主將,對胡耀邦批判了幾個小時。

白非認為,對於胡、鄧的紀念,形式上看似矛盾的安排,實際上是遵循中共黨內文件的固定動作,客觀上也具有安撫平衡左右勢力的效果。

觀察人士認為,從參加紀念鄧力群座談會的一眾人的來歷看,就已然明了,左派無法阻止當局高調紀念提倡改革民主的胡耀邦,因此聚眾「左派之王」的誕辰座談會,予以反擊。

11月19日,被視為中國左派網站代表的「烏有之鄉」發表文章攻擊胡耀邦。紀念胡耀邦,有觀點認為,這是黨內「開明派」再翻出胡耀邦的黨內民主改革,其用意自不待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