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快評】習近平屢破禁忌 蘊育中國巨變契機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11月23日訊】習近平執政已滿三年。三年來接連打破中共各種禁忌,破格之舉的規模和力度史無前例。這是否預示著中國即將面臨巨變?下面我們就來分析一下。

觀眾朋友大家好,現在又到《李天笑快評天下事》,今天跟大家聊的題目是「習近平屢破禁忌,蘊育中國巨變」。習近平執政已經滿三年,這三年以來習近平屢屢的破除中共的一些禁忌,其力度和規模前所未有,這是否意味著中國將發生巨變?下面我們就來分析一下。

我們可以從四個方面,首先來梳理一下習近平的破格之舉。第一個方面就是政治、司法改革,我們知道習近平執政以後,首先就是把政法委,周永康和江澤民它們用來用迫害民眾的系統把它降格和邊緣化,然後就把實行半個多世紀的勞教制度給廢除了。我們知道最多的時候,勞教所曾經關押過40%〜50%的法輪功學員,習近平上台後把它廢除了。

然後在今年5月1日開始實行「有案必立」這個制度,目前已經有19萬左右的法輪功學員和家屬向兩高遞送了控告江澤民的訴訟狀;另外,習近平規定公務員就職要向憲法宣誓,而不是向中共共產黨宣誓,這是非常重要的;還有,在今年五中全會上廢除了實行三十多年的一胎化政策。當然這都是主要的方面,其它方面還有一些,都是前所未有的。

第二方面,在反腐打虎方面,這個方面我覺得是有目共睹的,這都不用多說。目前已經實現了31個省市的全覆蓋,打下的大老虎,就是副省部級以上黨的內部腐敗分子已經達到了65個之多,當然了,大小蒼蠅應該說是無數。現在目標直指江澤民和曾慶紅這些主要的江派人物,而且已經打破了「刑不上常委」的規矩,上不封頂,包括前常委周永康、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等等。

特別有意思的是習近平打虎是非常有章法的,而且布局非常周密,點、線、面步步推進。面上我們已經看到,當然是31省市全覆蓋;點上實際上重點是在上海,就是江澤民的老巢,現在從艾寶俊被抓以後,撕裂了一個缺口,所以矛頭直指江家父子和韓正;當然從線上看我們可以看到從幾條線,從軍隊、政法、公安、石油、文宣、金融、國企,多條線上交叉進行。

而且習近平打虎有兩個很基本的特徵:第一個就是他預設江澤民為一個既定目標,然後層層推進。換句話說,他不是腳踩西瓜皮滑到哪兒算哪兒,而是說一開始就有一個目標,然後不斷地圍剿,許多東西看來是有緩有急,但是是做鋪墊。

第二個,打下的大老虎基本都是江派人物,我們知道江派最大的特徵是什麼?就是迫害法輪功,手上沾有血債。習近平打虎一方面有堅定的信念,目標非常明確;另外一方面,他又有穩健的操作手法,這兩方面都是結合的。所以從這點上來看,江澤民等著是死,而且他反抗的話是死得更快更慘。這是第二個方面。

第三個方面,我覺得是在對外策略方面。習近平實際上是突破了很多中共歷來的慣例,走自己的路。最顯著的我覺得有幾點:第一個是跟國際上的邪惡勢力割裂開。習近平執政以後,從來沒有去訪問過朝鮮,同時也沒有讓金正恩來訪問中國,從某種意義上講,徹底的把朝鮮給拋棄了。實際上朝鮮在江澤民時期跟江澤民、江派有很大的瓜葛,隨著打江,拋棄朝鮮應該說是勢在必行。

還有對ISIS。我們知道最近習近平也加入國際上對ISIS的圍剿,參加聯合國的決議,這是一方面。再有一方面,確立與新興自由民主國家非常緊密的關係。首先是緬甸,我們知道緬甸的昂山素季,早些時候習近平會見了她。當時昂山素季是緬甸最大反對黨的領袖。而且昂山素季還有一個特點,她是國際上公認的自由民主人權的象徵,那麼在當時的情況,習近平會見她是冒有一定風險的。

再有一個例子,就是習馬會。我們知道台灣是中華民族實行民主自由非常典型的一個實例。而且習近平這次跟馬英九會見是以雙方對等政治實體的代表來進行會見,而不是以共產黨和國民黨的會見,也不是一個統戰意義上的會見,這也是前所未有的。

第三點,以與西方大國的合作關係,尤其表現在與奧巴馬和拜登的深交方面。我們知道當時王立軍逃館以後,是拜登把王立軍跟江派之間搞政變、迫害法輪功的這些材料交給了習近平,習近平回國了以後就跟胡錦濤、溫家寶結成聯盟,最後把薄熙來給打下去,最後又追查到周永康等等。

跟奧巴馬來說,我覺得習近平跟他是進行多次長時間的深交、深談和交底,雙方確定了在如何打江和各種方面實際上都有一些周密的安排。這次很多信息報導出來以後都證明了這一點,雙方是有默契和合作的。在對外關係上我們講了三點,一個是跟新興國家建立了關係,跟邪惡勢力的割裂,以及跟西方國家的合作和默契。

第四個方面我覺得是全面的睦鄰關係。其實在亞洲,習近平跟俄國和韓國建立類似盟國的關係,是二個支點;然後跟日本、越南、印度等這些有矛盾的國家一一和解,同時用「一帶一路」、「亞投行」這種經濟關係來加固這種睦鄰關係。從外交策略這四個方面來看,我覺得習近平他跟歷來的中共領導人是不同的,走出自己的路。剛才我們講了在政治、司法制度方面、打虎方面以及在對外策略上,習近平有了一些破格之舉。

另外在第四個方面,也就是在用人和待人上,我覺得習近平也是有嶄新的思維和獨到之處。當然我們知道習近平有二個左膀右臂,一個是王岐山,再有一個是栗戰書,這都不用多說,大家都看得見。我說的主要是體現在對王滬寧重用和器重上面。我覺得習近平之所以器重王滬寧主要在於三點:第一個,當然是胡錦濤的推薦,王滬寧曾經是胡錦濤的智囊,當然沒有胡錦濤他的推薦,我想習近平可能不會重用王滬寧。

第二個方面,實際上是王滬寧跟江澤民劃清界限,並有立功表現,這點是極其關鍵的。如果還是江派的話,那習近平根本不會用他。第三個方面,王滬寧他的一些政治見解、他的政治學和國際關係方面的一些理論,我覺得跟習近平是有共識的。比方說他在世界民主潮流、在憲政、在蔣經國開放黨禁、報禁等這些問題的分析上,我覺得習近平是欣賞的,所以習近平會重用他。這當然顯示出習近平用人的一種方法,這跟以前的中共領導人是不一樣的。

尤其值得一提的我覺得還有一個,習近平對外國學者同樣是寬容的。比方美國的政治學家福山,福山這個人非常有意思,在蘇共解體之前,1989年他寫了一篇文章叫《歷史的終結》,當時實際上很多人沒有預見到蘇共陣營會崩潰的情況下,他從理論推導上已經預見到了,因此在這之後,他被認是西方政治學界觀察共產極權國家發展崩潰趨勢的一個窗口和指標性人物。

那麼現在他的理論有所論發展,比方他提出一個國家的政治秩序應該有三個基本要素:第一個是國家的管控能力;第二個是法治;第三個是問責制。這個正好跟習近平目前的打江、「依法治國」是契合的,所以習近平和王岐山都先後接見了他,跟他會談。我覺得在這點上,習近平接見他應該說是釋放一個信號,是欣賞他的政治見解,而且很可能是延續這條路子在進行實踐。

以上我們就簡要的梳理了一下四個方面,也就是習近平破格之舉,從政治、司法制度方面、反腐打虎方面、外交策略方面,以及用人方面。

那麼從習近平目前對局勢的掌控,以及目前掌握權力的權勢來看,我覺得這些破格之舉絕非偶然,而是預示著中國將發生巨變的一個信號。我個人認為從目前各種跡象來看,習近平可能要做一件驚天動地的事情,但是這件事情到底是什麼?我們現在可能還不完全清楚,但是這件事情的意義,以及它將產生的歷史的轟動效應,我覺得絕不會亞於當時蘇共解體的這件事情。

我覺得可能會包含三個方面,第一個方面,從習近平反腐打江這條思路走,我們可以確定的是什麼?就是習近平逮捕和審判江澤民,以及清算江澤民迫害法輪功的罪行將是一個必然的結果。第二個,我覺得從習近平反覆提到中共亡黨的言論這個思路,以及從打虎中揭示出來的中共從上到下全部爛透這個現實,以及從民意對中共的厭惡,還有就是江澤民跟中共之間不可分割的關係,這種種關係來看,我覺得中共解散和解體應該是一種必然趨勢。當然了,這也是習近平他所應該承擔的歷史責任和正確的選擇。

最後,我覺得我是具有很大的信心,就是說從目前的情況來看,一個沒有中共的新中國,一個重新恢復中國傳統文化的世界強國將屹立在東方,這點我覺得是確信無疑的。好,謝謝大家收看,這次節目到這裡,下次再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