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不尋常 栗戰書走至前臺「越位」喊話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11月20日訊】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星期三在《人民日報》刊文,稱反腐不能停步,「永遠在路上」,並再次強調四種官員必須要「能下」。有觀察認為,栗戰書突然從幕後走到前臺,超越中辦系統大談幹部人事問題,可以說是「高調越位」,極不尋常。

中辦主任栗戰書,11月18號在黨媒《人民日報》刊發署名文章的舉動,迅速引起各方關注。

文章談到,滋生腐敗的土壤依然存在。因此,「反腐敗鬥爭不能停步、不能放鬆」,反腐鬥爭「永遠在路上」。

栗戰書還用大量筆墨談中共官員「能上能下」的問題,並再次強調四種官員必須要「能下」。第一類:缺乏事業心、責任心﹔第二類:推諉扯皮,缺乏責任擔當﹔第三類:能力素質不適應﹔第四類:目無法紀,濫用權力,以權謀私。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高層還是要繼續維持整個反腐的氣勢。反腐已經涉及到了中共從高層到中層、下層的很多人,但是中共現在官僚系統基本上應該說是腐敗透了。」

有香港媒體認為,在中共分工明確的體系裏,栗戰書突然超越中辦系統大談幹部人事問題,是「高調越位」,相當不尋常。尤其文章刊發後迅速被各大網站轉載,顯然得到了高層授意。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 :「栗戰書的確是『高調越位』了。為甚麼沒有讓其他人來發聲?中共現在常委裡邊的人,應該劉雲山是最合適的人選。但他沒有發聲,第一個是他自己不想在這些問題上去做,也就說去推動習近平這件事情。第二個,習近平是有意不想讓他來發聲。」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認為,栗戰書從幕後走到前臺來發聲,是給外界一個強烈信號,為下一屆的人事變動「助跑熱身」。

現年六十五歲的栗戰書,2017年將卡著「七上八下」的紅線,但外界卻認為,作為習近平團隊的核心人物,他繼續輔佐習近平的可能性很高。

十八大前令計劃兒子令谷車禍身亡事發後,栗戰書充當救火隊長,被從封疆大吏的位置調任中辦,接替令計劃。

十八大上,他當選中央政治局委員和書記處書記,而他的前任令計劃,卻沒有政治局委員這個頭銜。

三年來,他一邊清理令計劃在中辦系統勢力,同時抓緊中樞機構的保密運轉,推進中南海政務工作。期間還成為「國安委」辦公室主任。

對外事務中,他曾罕見的以中辦主任身份單獨出訪。而無論是習近平訪美,還是「習馬會」,栗戰書均不離左右,陪伴現身。

港媒認為,栗戰書屆時晉升政治局常委,應是鐵板釘釘之事。如果王岐山退休,栗戰書很可能接任中紀委書記﹔如果王岐山續任,栗戰書則可能接任劉雲山崗位,分管黨務工作。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認為,從中也可看出,習近平有意淡化政治局常委的作用。

李善鑒:「一方面,(習近平)他是把更多的權力掌握在自己的手裡邊。另外一方面,他把其他的政治局常委的權力,從他們的手中分到一些具體執行人的手上。像這次栗戰書,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他有這個權力,可以做一些本來應該是政治局常委來做的事情。」

《新京報》微信號「政事兒」疏理髮現,自擔任中辦主任以來,栗戰書至少4次在《人民日報》、中辦《秘書工作》雜誌公開發文。 而且《新京報》還以《「中南海總管」栗戰書的四篇文章透露了甚麼》作為標題。

邢天行:「《新京報》那篇文章也非常有意思了,《新京報》它的主管是北京市的宣傳部門,它其實只不過用了這樣一個方式來表現栗戰書這個人。」

值得注意的是,「政事兒」引述媒體評價說:近年來由中辦主任在《人民日報》撰文,是十分罕見的情況。更是顯得意味深長。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