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河南血禍冤魂在敲李長春的門

Facebook

發生於1990年代的河南省「血漿經濟」,不僅導致幾十萬賣農民感染艾滋病毒,還導致不計其數的患者特別是產婦因分娩輸了感染艾滋病毒的污血遭遇滅頂之災。河南省商丘市產婦陳娜因被輸污血慘遭塗炭,家破人亡,就是這一災難的縮影。

為確保平安陳娜住院生孩子

醫生說,你是頭胎,為增加營養,強化體力,應當輸點血,該花錢的地方就得花。其實依常規,如無大出血或貧血,一般正常產是不需要輸血的。醫院為了創收,由血站和血頭提供血源,陳娜被輸了1600毫升。

產後3個月陳娜就出現發燒、拉肚子,繼而口腔潰瘍,全身起皰疹,體重由110斤降到80斤,幾近皮包骨。僅憑這些癥狀和體征,而且她輸血又處於河南艾滋病大流行期間,完全有理由懷疑她已經感染了艾滋病毒。

9年後的2006年,陳娜在毫不知情和毫無防範情況下又懷孕了。生第二胎剖腹產手術做化驗,才發現她1997年分娩因輸血感染了艾滋病毒,並母嬰傳染給女兒。不可思議的是,這一生死攸關的信息,醫生只說給陳娜丈夫,卻始終沒有告之陳娜本人。惡劣的丈夫不知何因,隱瞞多年從未向妻子通報母女都是艾滋病毒攜帶者。被蒙在鼓裡的陳娜2011年從旁門左道才知曉母女10多年前就感染了艾滋病毒,10多年中只當感冒發燒治療,花了幾十萬元的冤枉錢。由於誤診誤治,母女倆就這樣雙雙失去了早期進行抗病毒治療的最佳時機,為病情惡化埋下了禍根。

屋漏偏逢連陰雨又一災厄降臨令陳娜雪上加霜因輸血無辜感染艾滋病毒的陳娜,本應禁孕,但她因得不到這樣的告誡和指導再次懷孕,通過母嬰傳播,生下的第二個孩子不可避免的又是艾滋病兒。醫院本應救死扶傷,丈夫本應愛妻如命,卻因雙雙人性沉淪,本不該發生的災難又降臨於陳娜頭上。這對新的生命、家庭和社會都是悲劇。然而,聳人聽聞的劫難還在後頭。

陳娜出生的第二個孩子,三個月就出現咳嗽不止,持續發熱,嚴重腹瀉和起皰疹等一系列艾滋病癥狀。令人氣憤的是,孩子他爹在背著孩子他娘情況下,竟偷偷將出生剛6個月極可能是攜帶艾滋病毒的男嬰送出去了。心急如焚的孩子娘問丈夫,「你把我的親骨肉送哪去了?就是死也要死在家裡,怎能讓他死在外面呢!」對方回答說,「只剩下一口氣了,活不成了,送福利院了」。如五雷轟頂的陳娜得知後心如刀割,怒不可遏。更難以想像的是,在陳娜處於瘋癲情況下,罪惡的丈夫竟狠心於2008年拋棄母女隻身出走,至今不知所蹤。與同是艾滋病的女兒妞妞相依這命的陳娜,因日夜思念不知死活和下落的第二個孩子,惶惶不可終日,備受摧殘的身心每況愈下。

女兒在家庭最艱難時刻寫下遺書再給陳娜火上澆油

身染艾滋病毒已經懂事的12歲妞妞,目睹支離破碎的家,政府既不追究一家三口感染艾滋病毒的責任又不給予賠償,反而對上訪的媽媽極盡打壓,幼小的心靈經不起這樣的摧殘,絕望中竟給相依為命的媽媽寫下令人心碎的遺書。

「親愛的媽媽:每天的我都要開開心心,因為只有我每天開心你才能開心,我不開心也要裝作非常開心。我深知媽媽為了我付出很多很多,我也知道現在你的心情是怎樣的。可是爸爸不爭氣,拋棄了我和你,我每天都有很大壓力,每次想到這些我就偷偷地哭,我今天跟你說說我的心裡話,我已經快撐不住了,每天都活在黑暗的世界中。現在我想做一件事,就是下決心去找死活不知的弟弟,請媽媽原諒,我也是迫不得已。」

心身交瘁的媽媽看了唯一的親人也要離她而去的遺書,神不守舍如萬箭穿心,緊緊把女兒攬入懷中,「你不能死,你要是走了我還怎麼活呀!」母女倆撕心裂肺,泣不成聲。「老天不睜眼,是誰把造的孽和苦難都給了我們!」那一夜母女二人心如湯煮,魂不附體,在死亡線上徘徊。經過媽媽苦口婆心規勸,女兒才回心轉意。「親愛的媽媽,我不能做對不起媽媽的事,要陪著生我養我的媽媽活下去共度難關!」



陳秉中2013年冬在陳娜家聽取母女血淚訴說

重病纏身的陳娜語重心長敘說血淚帳

由於艾滋病毒的浸蝕,陳娜的身體一天不如天。當我去河南商丘看望她時,預感到時日無多,聲淚俱下向我訴衷腸。

她說,如果醫院不搞給產婦輸血創收的土政策,我進城分娩一切會平平安安。退一步說,即使輸血造成艾滋病毒感染,如果不搞隱瞞對我實話實說,也可以做到早發現早抗病毒治療,更不會再生第二胎。特別不應該的是,我去醫院追究責任要求賠償,他們不僅百般推卸責任,商丘市當局還對我放狠話,說再到醫院要求賠償就是敲詐勒索,報警把你抓起來。我去北京上訪,警方就把我抓回來訓誡和拘押,還威脅說再尋釁滋事就判刑。

她又說,我被輸血感染艾滋病毒後,如果國家衛生部接到投訴,替受害者說話,追究責任單位和責任人,就可以剎住為創收濫輸血撈錢的歪風,這樣我就絕對不會落到家庭破碎的田地。

她還說,國家本應追究河南省1990年代李長春政府縱容省生廳長劉全喜大搞「血漿經濟」和後來政府繼續前任的政策導致艾滋病泛濫成災的責任。我清楚記得當時全省村村都號召農民賣血,天天宣傳「要想奔小康,就去賣血漿」,農民排隊到血站賣血,艾滋病毒就這樣肆虐開來。寧陵縣200多名產婦輸血感染艾滋病毒,上面至今不追究責任反而極力袒護,受害者上訪就打壓,兩名上訪者被判刑,近10人被刑拘。

陳娜在嘗盡病痛和上訪告狀遭打壓中走到生命盡頭

近20年來全球抗擊艾滋病的實踐一再證明,只要早發現早治療,雖不能治癒,但可以有效控制病情保住生命,而且能同健康人一樣長壽。陳娜因為醫院為逃避責任蓄意隱瞞病情,卻把本可以好好活下去的陳娜推向墳墓。如果早期服抗病毒藥她不會中年早逝,在艾滋病魔和比艾滋病魔更兇險的人魔雙重摧殘下,不足50歲就離別了人間。

陳娜危在旦夕時刻,最不放心的是女兒的成長,最挂念的是她另一親骨肉的下落,同樣挂念著多年與她患難與共的母親,並殷殷囑託媽媽把妞妞帶大成人。意猶未盡,飽含對親人眷戀的陳娜,因為治療太遲,心肝腎受到嚴重損害又合并心臟疾患導致心力衰竭,最後一口氣沒上來,於2015年3月23日下午2時匆匆離別了自己的親人,含恨去了西天。

親朋好友和維權人士為陳娜奔喪送行

陳娜過世的噩耗傳開,來自全國各地的親朋、病友和維權人士紛紛趕赴商丘與她最後一別。

參加悼念的著名維權人士李喜閣說,陳娜像一陳風輕輕離開我們而去,來不及多說一句話,來不及多看一眼,進入了另外一個世界的天堂。她留給我們的是清脆而甜蜜的笑聲和歌聲,還留給我們的是她因感染病毒痛苦的呻吟。她與病魔鬥爭了16年,最終沒能戰勝病魔離開人間。2014年8月23日是我們最後一別,見面談論更多的是孩子。我也因分娩輸血感染艾滋病毒母嬰傳播給女兒,因為不知道被感染,生第二胎又母嬰傳染給二女兒,大女兒因不治沒能逃過鬼門關;對二女兒因我一直說不出口,至她今還不知道自己感染了艾滋病毒。這是令我們大人最痛心和頭疼的事,在這一點上我同陳娜同病相憐。我們多麼希望國家對河南血禍早一點立案調查和賠償,又多麼希望專家儘早研究出能治癒艾滋病的藥物,讓我們早一天離開病魔。陳娜放心吧,一路走好,我們一定會像對自己的孩子一樣呵護你的女兒妞妞。



陳娜告別儀式在此舉行

親朋好友和維權人士滿懷悲痛與陳娜遺體告



參加追悼的各界人士含淚送陳娜最後一程

陳娜之死令成千上萬的河南「血漿經濟」受害者為之惋惜和痛心。他們深切感受到,陳娜之死絕非她一人的不幸,而是所有受害者的不幸,因為當局至今沒有追究造成這種不幸的責任者,因而必然還會出現第二第三個陳娜。參加陳娜追悼會的人士一致認為,如果有真正為人民服務的責任心和道德良知,陳娜的悲劇完全可以避免,或者發生了能不失時機地亡羊補牢,可以將災難危害降到最低限度。可是卻黑白顛倒,不但不追究河南血禍元兇和事故責任者還倒打一耙。法國、加拿大、德國、日本和利比亞等多個國家都曾發生過輸血感染病毒的醫療事故,但他們沒有包庇袒護,責任人都被判刑,對受害者給予高額賠償,唯獨中國的河南省例外,把板子全都打在為追求公平正義的上訪者身上。縱觀陳娜之死,她死於人禍,是李長春和中共製造的河南血禍的犧牲品,河南血禍冤魂當然要敲李長春的門。



陳秉中於陳娜去世後到家中慰問她的媽媽和勉勵她的女兒

人們相信,在習近平「依法治國」、「有錯必究」方針政策指引下,終有一天將河南血禍責任人和導致陳娜遭遇滅頂之災的相關責任單位和責任人推上歷史的審判台,為陳娜洗雪伸冤,讓她含笑九泉。歷史在前進,這一天一定能到來。陳娜安息吧!

原中國健康教育研究所所長陳秉中

2015年11月15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