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評馬習會:習突破中共框架 改變外交格局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11月10日訊】您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全球新聞。習近平與馬英九上週六在新加坡握手會談,也是兩岸分治66年來,最高領導人首次會面。國際媒體也紛紛對這場會談做出分析,認為這次的馬習會有助於兩岸關係走出新的局面。

1995年,江澤民掌權時期,為影響台灣選舉,中共軍方向台灣外海發射導彈,隨後8個月,兩岸劍拔弩張,引發96年的臺海危機。

時隔20年後,兩岸最高層首次會面,宣稱要開創機制,以後兩岸凡事都可以坐下來,談判解決。

馬習會適逢週六。美國國務院發佈書面聲明,表示「歡迎臺海兩岸領導人會面,以及兩岸關係近年來歷史性改善﹔美國鼓勵兩岸在尊嚴與尊重的基礎上建立關係、降低緊張、促進穩定,並取得進一步進展。」

歐盟也在當天聲明:馬習會是「令人鼓舞的一步,歐盟期盼兩岸持續和平發展,造福兩岸人民。」

時政專欄作家夏小強:「幾十年來,中共對台灣的政策一直是政治打壓,經濟利誘,收買滲透,習馬會是習近平當局外交破局的信號,此舉打破中共以鬥爭為主的對台外交政策,正在改變著中國的外交格局,同時也為未來海峽兩岸局勢的良性發展,帶來了巨大的想像空間。」

香港「端傳媒」說,1949年後,北京處理兩岸關係,長期侷限在「黨對黨」的架構。但這次不同,馬英九2014年,因國民黨在「九合一地方選舉」空前慘敗,交出了黨主席職務,唯一政治身份,就是中華民國總統。因此,習近平與之對應的身份,就是國家主席,而不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打破「黨對黨」框架,某種程度上,正視了現在由全民直選產生的,中華民國政府。

而韓國媒體《朝鮮日報》關注到,習近平甚至沒有提及「統一」,取而代之是強調「中華民族」「同一血脈」的感性發言。

時政專欄作家夏小強:「習近平以兩岸領導人身份與馬英九會面,這不僅需要氣度和魄力,還需要跳出中共體制的框架,外界越來越發現,習近平執政之後所做的和正在做的,大部份都是中共政權此前禁止和不敢做的,習馬會,突破黨對黨之間的模式顯示出,習近平正在突破中共的框架走自己的路。」

1945年,國共最高層握手,處於國民黨訓政時期,國民黨「黨就是國」「黨國不分」,還是常態﹔

70年後兩岸高層再見,台灣已實現全民直選總統19年,政黨輪替15年,民主自由落地生根。

而近期,國際媒體頻頻討論,中共即將瓦解的訊號。大陸何時會打破「黨就是國」,各界關注。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