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兩度內心「掙扎」後 向習近平推薦福山?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11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近日,新加坡的「習馬會」受到國際輿論的強烈關注。習近平在出訪新加坡前的繁忙之際,會見了美籍日裔政治哲學家弗朗西斯•福山,引發各界揣測。不少人還記得,福山在今年4月份就與王岐山見過面,並「破天荒」談及中共執政危機敏感話題。有猜測認為,福山可能是由王岐山推薦給習近平的。

福山11月4日在清華大學做了題為「中國和美國政治改革的挑戰」的演講。另外兩位學者崔之元、潘維作為評議人出席。法廣稱,在這次演講中,崔之元透露,福山此次講座的前一天,也就是11月3日,福山還與習近平就相關議題進行了會談。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會見福山的安排可謂相當罕見,是一個破格之舉。

習近平何以在出訪越南、新加坡之前,百忙中會見福山呢?法廣表示,有猜測認為,福山所以會被引薦給習近平,可能是王岐山的推薦。

王岐山在4月份會見福山,大陸官方沒有報導。據港媒報導稱,王岐山會見福山時一身便裝,當天的話題從經濟到政治,從中國歷史到美國憲政,再到「法治」和「中共的領導」等內容,大部分時間是王岐山在發表意見。王岐山罕見承認了「自我監督、自我凈化」壓力很大。他舉例說,醫學上自己給自己開刀就只有一個孤例。

9月9日,王岐山以中紀委書記身份出席「2015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對話會」,並「破天荒」與60多位外國前政要及知名學者討論「中國共產黨的合法性」。王岐山說:「中國共產黨的合法性源自於歷史,是人心向背決定的,是人民的選擇。」

署名穆堯的評論文章分析,如果將兩次談話結合起來看,可以清晰地看到王岐山內心「掙扎」的痕迹。分析說,王岐山欲以鐵腕反腐獲得的「聲譽」恢復所謂執政合法性資源,但同時深知,中共無法做到「自我監督」。

英國劍橋大學中國政治經濟問題專家張煒認為,以王岐山與習近平的緊密關係來看,私下討論「執政合法性」問題二人應該不會避諱。他向BBC表示,習王二人都已經深刻意識到,腐敗的中共高層官員對共產黨執政的合法性造成特別大的傷害。

觀察人士表示,實際上,這是當局目前需要直接面對的重大抉擇。所以,王岐山將福山推薦給習近平,了解福山對中國政治的觀點,也許就是解讀目前中國政治的一個特別的角度。

據悉,福山依據中美的不同國情,提出了中美政治改革的不同方向:中國需要更多的法治,美國需要更為有效的政府權力。

習近平十八屆四中全會上提出了推進依法治國的決定。但如何能真正做到落實「依法治國」?署名章文的評論說,只要前提是「堅持黨的領導」,就不可能建立違憲審查機制,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法治」。很多觀察人士也指出,只有拋棄中共,中國才能真正落實「依法治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