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驚現人畜傳染疫情 上千牲畜亡 當局封鎖消息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11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韓一舟報導)近日,有海外消息指,大陸內蒙古巴彥淖爾市烏拉特中旗巴音杭蓋蘇木(鎮),與蒙古國接壤處一個村莊因羊感染帶傳染性疾病,導致人體受到感染。當地防疫站人員因用藥過量,導致上千牲畜死亡。消息遭到當地官員嚴密封鎖。

海外自由亞洲電台日前報導,10月下旬,內蒙古與蒙古國交界的草場出現疫情,疑似當局處置不力,導致牲畜因被注射疫苗過度,大量死亡。

一位村民說,多家牧民共2448頭牲畜被注射後,中毒死亡。另一牧民稱,當地的羊患上一種已經傳染人的疾病,但當局正在嚴密封鎖消息,恐嚇牧民如外泄消息將坐牢。

報導說,烏拉特中旗巴音杭蓋一位牧民在微信發消息和圖片稱,德日素嘎查是邊防一線,該旗畜牧旗長巴雅兒圖卻空口無憑說,(牲畜)出現「躺著」的病,就給打防疫針,獸醫可隨意增加藥量,當加到五倍以後,牧民的羊開始慢性中毒,直至死亡,還有的馬和牛,也出現狀況。

當地一位牧民吉日木圖11月3日向自由亞洲電台證實,當地確有其事。隨後有記者於當日多次致電牧民烏雲格日根和烏拉特中旗疾病控制中心及衛生局,但都無人接聽。

一位牧民告訴記者,當局正全面封鎖消息,並警告牧民不得對外披露消息:「羊副肝病(音),打葯打錯了。現在政府把這件事情一律壓住了。不讓說,他說誰說出去,誰散布出去就拘留誰」。

有牧民告訴記者,當地的羊在今年三月份就患上傳染病,而且傳給了人。一位兒子感染此病的牧民對記者說,人感染該病後,久治不愈。

據了解,這並非內蒙第一次出現人畜傳染病。2011年11月,陸媒曾經報導,烏蘭察布市當年3月大規模開展對羊只的檢疫工作,各旗縣的防疫工作人員每日頻繁從羊隻身上抽血進行化驗。有防疫員回憶,採血工作過程中防護措施十分簡陋,當局沒有發放保護服,工作人員每日只獲發一對一次性手套和一個口罩,有時工作期間手套劃破,但也只能繼續使用。

而在4月,不少防疫員開始出現腰腿疼痛、頭暈等癥狀,結果參與檢疫工作的疫站工作人員在兩次組織檢測後發現,基本感染上布魯氏菌。有受感染者表示整個烏蘭察布市情況均類似,有牧場站長指其所在單位近20人中就有14人查出染病。烏蘭察布市涼城縣疾控中心工作人員表示,在該縣感染布魯氏菌的防疫員就有過百人。

報導說,有關疫情在當地被視為「機密」。有媒體記者就疫情向烏蘭察布畜牧局分管防疫工作的科長進行查詢,對方以「我這裡沒有,有我也不會跟你說,這是機密。」來回答。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