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年前英法戰役 巴黎博物館秀文物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10月22日訊】巴黎軍事博物館在榮軍酒店舉辦展覽,紀念600年前百年戰爭中英國取得決定性勝利的阿金庫爾戰役。展覽還展示從法國戰敗直到意大利戰爭期間,法軍1515年在馬里尼亞諾取得勝利的歷史。

名為「騎士和轟擊」的展覽將持續到1月24日,展品包括阿金庫爾時代英軍和法軍所使用的裝備、當時的歷史文獻和在戰爭遺址發現的武器殘骸。

阿金庫爾戰役發生於1415年10月25日,英軍當時從諾曼底登陸,希望佔領加萊。當時英軍疲餓交加、痢疾肆虐,還遭遇惡劣天氣,但在國王亨利五世親自指揮下,仍憑藉弓箭以少勝多,擊潰三倍於己的法軍。

策展人 安託萬.勒杜克:「法軍用劍和矛戰鬥,英軍方面,戰士使用著名的弓箭,英格蘭大弓、長弓,這是一種遠距離武器。而且英國的弓箭手每分鐘射出約10箭。這番箭雨決定了阿金庫爾戰役的結果,打敗了法國的重裝騎士。」

法軍精銳部隊由大批貴族組成,而國王查理六世並未在場指揮,導致軍令難以落實。此戰法軍損失過萬人,貴族戰死5千多人,皇室總管陣亡,大元帥被捕﹔而英軍除約克公爵戰死外,只損失十幾名騎士和100多名長弓手。

策展人 安託萬.勒杜克:「法國方面失敗的重要性在於,其後果是災難性的。因為所有那些死在戰場上的貴族,或喉嚨被切斷的人,或被帶到倫敦的俘虜,都是法蘭西王國的上層,例如讓皇家議會被腰斬,這讓法國國王發現自己完全陷入癱瘓。」

阿金庫爾戰役扭轉了英國人之前的被動局面,英軍此後節節勝利,直到聖女貞德出現才再次扭轉戰局。這場勝利也因莎士比亞的作品而成為不朽的傳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