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駐英大使否認中國是共產黨國家 輿論嘩然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10月21日訊】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英國開始訪問前,中共駐英大使劉曉明的言論引發海內外輿論嘩然。他先把習近平和「人權」對立起來,又辯稱中共是「好領導,為啥要換?」這給習近平訪英「護航」了?還是「添亂」了?請看報導。

習近平訪英前,多家中英文媒體報導,中共駐英大使劉曉明在倫敦對記者說,如果有人在習近平訪問期間強調中國人權問題,習近平將會覺得「不受尊重」。英國《衛報》引用他的話說,如有人就人權問題發難,主席不會回應。

劉曉明這番話引發中西方媒體關注。《法國廣播電臺》說,劉曉明是在打預防針,還引述法國《費加羅報》的評論說,劉曉明認為習近平訪英「可能為中英兩國開啟一個黃金年」,這一表達方式暗示將會簽下一系列重大合同。當然,條件是不要徒然地惹怒習近平。

美國「公民力量」主席楊建利認為,劉曉明這支預防針打的很可笑。

美國「公民力量」主席楊建利:「第一個可笑,怎麼談人權是對習近平的不尊重呢?因為談人權是對中國人民的尊重。(劉曉明)他認為對習近平談人權,是對習近平的不尊重,換句話講,對人民尊重,就是對習近平不尊重?非常可笑。」

而在「人權預防針」引發輿論後,劉曉明自己反而在英國多家媒體的訪談中,談起人權等尖銳問題。

14號他在英國《電視四臺新聞》(Channel4News)演播室接受主持人喬•斯諾(Jon Snow)直播專訪時,否認中國是一個「共產黨國家」,說中共和英國的保守黨一樣,只是執政黨。當主持人反問他「但在中國沒有人能選舉一個非共產黨來管理中國」時,劉曉明又辯稱,中共是「好領導」,「為何要更換?」

楊建利:「共產黨的所謂的這個合法性問題。共產黨編造的歷史選擇了自己,這一選擇,它就不允許再選擇了。(劉曉明)他說和英國的保守黨執政是一樣,(中共)它敢像英國那樣進行選舉嗎?」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在中國國內現在都不這樣認為了,說中共它怎麼領導好。海外對於中共的反饋更大。作為一個駐英國的大使,在那裏說中共是這麼好的領導,還不用換,這個明顯就是把自己國內的政治放到國際舞臺上,讓人去攻擊。」

劉曉明還在16號接受了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之夜》(Newsnight)節目,和《星期日電訊報》的專訪,18號又接受了BBC知名記者安德魯•馬爾的專訪,大談人權、核電站、網絡安全等中英存在分歧的問題,在習近平抵達英國之前搶盡風頭,引發輿論嘩然。

同時,劉曉明的言論在大陸也引來嘲諷一片。由於反對過於強烈,新浪微博不得不先關閉評論和轉載,最終刪除了一篇轉載劉曉明專訪的長微博。

這給習近平的英國行「護航」還是「添亂」了呢?

楊建利:「他把習近平和人權對立起來了,對習近平是極為不利的一種言論,所以這個劉曉明,我都懷疑他是故意給習近平添亂。」

石實:「我感覺他添亂的可能性大一些,給習辯解,那個可能性稍微小一些。至於說他這個舉動是不是還有別的含義?這個很簡單,等習近平訪問回來之後,劉曉明的職務保的住保不住,我們馬上可以就知道。」

劉曉明的言論之前也多次引發爭議,他任駐美公使時,還因為跟隨江澤民的迫害政策,煽動媒體發表仇恨法輪功的言論,被《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作為責任人追查。

採訪/朱智善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