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大選投票 三大黨競爭激烈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10月19日訊】週一是加拿大大選的投票日,將選出新一屆國會和總理。目前,現任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領導的保守黨和杜魯道(Justin Trudeau)領導的自由黨競爭激烈。民調顯示,保守黨落後於自由黨八個百分點,哈珀要想實現四連任,有一定難度。

經過將近三個月的選戰,國會大選的焦點主要集中在保守黨和自由黨之間。

賈斯汀•杜魯道(Justin Trudeau)領導的自由黨在民調中一路攀升,從第三升至第一,挑戰已經執政九年的現任總理哈珀及其領導的保守黨。

杜魯道現年43歲,來自魁北克省,是前總理皮埃爾•杜魯道(Pierre Trudeau)之子,繼承了父親的知名度,以及老杜魯道在1980至1985年提倡的國家能源計劃(National Energy Program,簡稱NEP)。

自由黨領袖杜魯道:「我在此發表演講很自豪,帶著開心的笑容,作為自由黨人,作為杜魯道家族成員,作為一名魁北克人。」

而哈珀曾說,他競選公職的原因之一,就是不滿老杜魯道提倡國家能源計劃﹔認為它反對能源產業,可能影響國家經濟發展。

加拿大總理哈珀:「我們需要清楚地認識到加拿大人所面臨的經濟危險,如果明天自由黨當選的話。」

如果哈珀再次勝選,他將成為繼1908年威爾弗裡德•勞雷爾爵士(Wilfrid Laurier)之後,連續贏得4屆大選的總理。

另一個比較有競爭力的是新民主黨。其領袖唐民凱呼籲選民做出新的選擇,放棄保守黨。

加拿大廣播公司的綜合民調顯示,目前,自由黨支持率是36.4%,保守黨31.3%,新民主黨22.5%。自由黨預測有望拿下眾議院338席中的140席,但離多數還差30席。選後可能會出現少數政府。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