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臺選舉國民黨「換柱」 北京喜憂參半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10月15日訊】距離2016年台灣總統大選不到100天的時間,執政黨陣前換將。國民黨預計在17號召開臨時全代會,廢止總統參選人洪秀柱的被提名資格,改行徵召黨主席朱立倫。美國媒體說,國民黨的內訌,意味著北京通過國民黨達到其政治目的的努力已經挫敗。

針對中國國民黨「換柱」風暴,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對外說明,「做這樣不得不的決定」,他要向所有黨員、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致歉。

國民黨爆發換柱風波,一切都是因為洪秀柱一直以來民調沒有起色,還發生多次與黨中央不同調事件,黨內立委甚至迴避與洪秀柱同臺造勢,加上洪秀柱「一中同表」、「簽署兩岸和平協議」等論點,與黨中央格格不入,使國民黨最後不惜撕破臉,也要堅持換掉總統候選人。

《華爾街日報》報導,北京原本寄望通過傳統上與它共享「一​​中」認同的國民黨,在經濟往來進一步深化後更接近統一的目標,不過現在,最有希望與中共達成政治協議的昔日宿敵國民黨,卻在「自我毀滅」。

報導說,國民黨的內訌意味著北京通過國民黨達到其政治目的的努力已經挫敗。如今它已經沒有太多選項,極有可能面對一個不認同「一個中國」的新政府。

《美國之音》引述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卜道維(David Brown) 說法,北京將面對許多困難的抉擇,其中之一是延續原來的和平發展政策,另一個選擇,就是轉向一個較偏重軍事的脅迫政策。卜道維認為,一方面,如果不認同「九二共識」、不接受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個習近平最堅持的核心條件,台灣的執政者就必須為此付出代價。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董立文:「九二共識也好,兩岸同屬一中也好,不但在台灣內部是一個極大的爭議,今天可以看到,甚至在國民黨的內部,它也是一個爭議,只不過爭議的方式不一樣,所以可見的未來,如果國民黨敗選的話,這個九二共識或者兩岸同屬一中,在可見的未來,被台灣人民所接受的可能性是極低的。」

台灣淡江大學亞洲研究所教授 林若雩:「因為洪秀柱主張一中同表,主張甚麼中國華民不存在,這個還要終極統一,這個聽在台灣的主流民意,可能支持的人不到百分之十吧,我想北京最欣賞的候選人就是洪秀柱,如果是從這個角度來看,它(中共)最希望如果洪秀柱當選,結果洪秀柱被迫要被撤銷掉,那這樣北京可能覺得非常失望。」

另外,台灣師範大學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主任範世平也發文表示,眼看洪秀柱將成為第一位被換下來的國民黨籍總統候選人,朱立倫接棒的可能性最高。這樣的變局對於北京來說,不只喜憂參半,還有怨疑交織。

文章說,喜的是,國民黨終於可以脫離低迷的選情,朱立倫不管如何,與蔡英文的民調差距,一定比洪秀柱來得小。所以,北京可以插手的空間比較大。否則以目前的情勢來看,北京根本沒有介入的空間。

憂的是,洪秀柱可以說是台灣當前政壇中碩果僅存的「統派」,如今卻是曇花一現,未來恐怕也後繼無人。因此,洪秀柱的被換,等於宣告「中國國民黨」,除了仍掛著「中國」這頂帽子外,已經正式走向「台灣國民黨」,這是「量變產生質變」的結果。

從7月19號,到10月17號,三個月內,國民黨召開了兩次全代會,為的都是總統參選人。三個月前鼓掌通過提名洪秀柱,如今連表決都不必,又一致通過要重新提名。

洪秀柱的統一召喚,捨棄了台灣的絕大多數民意,最後逼的國民黨不得不拋棄她。現在外界都在看,國民黨在台灣總統候選人的這場大戲如何演下去?台灣主流民意攸關國民黨未來的存亡發展。

採訪/易如 編輯/黃億美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