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成「最大麻煩製造者」 TPP協議引網路熱議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10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美國和日本等12個太平洋周邊國家歷經多年,最終達成跨太平洋貿易夥伴協定(TPP),但身處環太平洋區域的中國卻沒有加入TPP談判。近日,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為何沒有加入TPP協議引起了網路熱議。有評論認為,中共從簽訂WTO協議之日始,就沒打算認真履行協議條款,成為最大麻煩製造者。

據《美國之音》10月7日報導,美國和日本等12個太平洋周邊國家終於達成跨太平洋貿易夥伴協定(TPP),該消息引發了中國網路上對於中國為何沒有加入這個全球最大TPP協議的反思。

TPP協議旨在提高貿易標準,降低超過1.8萬關稅並開放互聯網,貿易成本將會降低。此外,TPP協議還涉及大量法律條款,包括制定勞工政策和環境法規、處理知識產權,以及外資公司對一國政策的挑戰等。所有TPP協定的內容都旨在刺激參與國家和地區的經濟增長。

報導稱,就連越南這種共產黨執政的國家也要遵守。TPP協議看似是美國重新平衡它在亞洲的經濟地位的關鍵一步。

中共沒參與TPP協議引發網路熱議

TPP談判始於2008年。目前達成的協議仍有待各國國會的最終批准。若最終獲批執行,其覆蓋國家的經濟總量約佔全球的近40%。到目前為止,中國沒有參與討論。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針對該TPP協議發文說,TPP終達成系美外交勝利,在某種程度上是制衡中共。

另有分析人士表示,雖然有些人認為中共被排斥在外,但也有些人表示中共是自己在孤立自己。

一位來自中國廣東省的評論人士說,「加入TPP的國家實行承諾尊重人權、民主和法制……以及全球價值的政治體系,你認為中共可以作出這樣的承諾嗎?」

另一位人士在微博上指出,中共設立了太多障礙,比如對境外文化產品如電影的限額,讓它不可能加入TPP。

很多人擔心,中共不參加TPP可能帶來的影響,一種觀點警告說中共「如果不能加入就可能會緩慢的走向滅亡」。

但也有些觀點認為,這份TPP協議可能會大大加速各國將工廠從中國撤離。甚至有人引用熱映美劇「權力的遊戲」中的一句台詞警告說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凜冬將至」。

另外一些觀點認為,TPP施加給中共的壓力實際上是一件好事,稱這會促使中共當局能改善人權和執政透明度。

中共成了最大麻煩的製造者

據《美國之音》引述何清漣的博客稱,歷經數年談判的《跨太平洋貿易夥伴協議(TPP)》終於達成。有了WTO,為何還要一個TPP?原因無他,就是要將中共排除在外。

TPP不帶中共玩的無數條理由被美國總統奧巴馬總結成一句話:「不能讓中共等國來書寫全球經濟規則」。

在2011年夏威夷APEC峰會上,奧巴馬那句被全球媒體轉相徵引的話:「中共應該停止操弄國際規則,要象成年人那樣行事」。

報導稱,中共簽字加入WTO時,就沒打算認真履行協議條款,只是為了成為其中一員,並未真打算遵守規則。中共不斷用行動證明:決不遵守不由自己參與制訂並主導的國際規則。

中共加入WTO後,就面臨多起多國聯合訴訟案。如:2012年美、歐、日聯合針對中共稀土出口限制措施向WTO提出申訴請求,要求中國停止實施「單邊」貿易保護措施等。這一案件因中共違反了2001年加入WTO時的承諾,造成世界其他國家在鋼材、鋁材及其他化學製品的生產和出口中處於劣勢地位。2014年8月,WTO終裁中共敗訴。

中共這些鑽空子行為,讓世界很多國家「受夠了」。越來越多的國家都想撇開中共,另行成立一個公平、公正、高效的新型世界經濟組織。這就是TPP成立過程中參與國一致同意將中共排除在外的原因。

評論認為,美國等12國為何要另起爐灶?原因再清楚不過:中共加入WTO這10年間,屢屢犯規,與他國的貿易糾紛不斷,成了一個最大的麻煩製造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