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蔭權涉貪遭港廉署起訴 從政經歷被起底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10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10月5日,香港廉政公署正式起訴前特首曾蔭權2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香港東區裁判法院當天提堂,案宗轉高等法院審理。作為第一個被起訴的香港特首,年屆71歲,從政48年的曾蔭權都有著怎樣的經歷呢?

香港老警察的長子

1944年10月7日,香港警察曾雲喜獲麟兒,取名曾蔭權,之後曾雲還生育了4子1女,其中另2個兒子曾蔭培也踏著父親的腳步,做了一名警察,並最終於2001年到2003年擔任警務處處長,退休後從商。曾雲本人從警30年,祖籍是廣東南海九江鎮。

曾蔭權1964年畢業於香港華仁書院預科,曾在輝瑞製藥擔任推銷員,1967年加入港英政府,任二級行政官,1971年考上政務官,1974年調任財政科。1977年,曾蔭權被派往菲律賓馬尼拉的亞洲發展銀行工作一年,專門負責處理菲律賓和孟加拉的供水和鐵路發展項目。1981年,曾蔭權赴美留學。

1995年成為香港首位華人財政司

學成回國後,曾蔭權後調動到港府常務司工作,負責統籌落實《中英聯合聲明》的事宜;1989年至1991年,他出任行政署長,負責向英方及香港市民推廣居英權計劃。1991年,曾蔭權改任貿易署署長,主理貿易談判及有關貿易的行政事宜。1993年5月,曾蔭權擢升為庫務司,負責政府的資源調配、稅務系統的運作和控制政府的成本效益等。

1995年9月,曾蔭權被當時的港督彭定康委任為財政司,成為香港歷史上第一位華人政務司。

主權移交後,曾蔭權更改了一名頭銜,換了一個東家,但工作內容不變。1998年的亞太金融風暴,讓曾蔭權遭受抨擊。

金融风暴中重挫對沖基金與樓市遭抨擊

金融風暴中,曾蔭權作為財政司司長,強硬捍衛港元與美元掛鉤的匯率政策,並調動港府的資金儲備干預股市,保住了港元市值,但導致香港對沖基金市場哀鴻遍野,股市慘不忍睹。這一政策讓外界因香港房地產市場和股市因此遭到如此嚴重的打擊而對其加以詬病。

2001年,陳安方生辭任政務司司長,曾蔭權接任,成為香港政界的二號人物,2005年3月,曾蔭權代理辭職的特首董建華,後當選並連任,至2012年6月30日結束任期。

政治立場與行為失當

雖然一度承諾政改,但曾蔭權到2005年12月,只是將選舉委員會擴大,立法會議員人數增加,並無實現特首和立法會議員雙雙真普選的計劃,這惹怒了泛民派議員和一直期望有真普選的香港市民。曾蔭權與泛民派之間關係陷入膠著。

2009年六四前夕,曾蔭權暗示香港人不再糾纏於六四事件,引發全社會民主派的廣泛不滿,因為六四事件至今仍未得以平反。

2012年卸任前,曾蔭權被媒體率先報導出多起「失當行為」,用事實指證他涉嫌貪腐。曾蔭權也因此向公眾道歉,表示自己沒有迴避利益衝突。

2015年10月5日,香港廉政公署正式起訴曾蔭權,宣佈針對他的首項控罪為涉嫌於2010年11月2日至2012年1月20日,在擔任香港特首期間,故意作出失當行為。

當天下午,曾蔭權案在香港東區裁判法院提堂,控方申請案件轉交高等法院由陪審團審理。曾蔭權成為香港首位被刑事檢控的前行政長官。

曾蔭權與妻子、如今已經歇業多年的澳門三大餅店之一的女兒曾鮑笑薇於1969年結婚,婚後育有2個兒子,其中長子曾慶衍從英國修讀醫科畢業返港時,曾蔭權曾以財政司信箋致函醫務委員會,希望豁免其長子的執業試,引社會輿論嘩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