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會人事變動可能驚人 疑涉政治局軍委書記處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10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10月份將要召開的中共五中全會,從今年年初就開始被外界關注。習近平訪美回國後,這個月面臨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五中全會的召開。而且,一如外界所料,除了官方公佈的經濟議題外,直接反映習江雙方勢力格局的人事佈局變動尤為關鍵。而且外界猜測,在習近平已經公佈的「能上能下」規定的背景下,任何驚人的變動安排皆有可能發生。

9月份中共政局的兩項大事,月初的大閱兵以及月底的訪美已然結束。雖然還沒有公佈五中全會的具體日期,外界已經把召開五中全會列為習近平回國後就要處理的幾件大事之一了。

早在7月20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當局就決定了10月在北京召開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官方公佈的五中全會的主要議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研究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

面臨中國經濟持續下行,這次五年規劃能否出台穩增長的有效措施,尚在觀望之中。

當然,更能窺視到中國內政變化,習江兩派勢力消長的,莫過於是高層人事變動。

取消和任命中央委員,中共黨章規定,要經黨的中央全會決定。五年前的十七屆五中全會,習近平被增選爲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進一步鞏固了儲君地位。因此,五中全會涉及的人事調整名單,級別都不會低,絕非等閒之輩。

6月26日,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了《關於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規定(試行)》,顯示習近平要藉此建立起一套新的官員流動制度,重點要拿下那些已經上位、無才無能無大錯,但卻礙手礙腳者,特別是身居高位的庸官。

北京政情觀察員白非在東網撰文分析,「能上能下」規定讓一切充滿了可能性。

其中幾乎已經無庸質疑的可能性之一是,微信公號政事兒曾披露,將會按慣例,追認中央作出的開除陳川平、王敏、朱明國黨籍的決定。

白非也統計了一個「可能性」名單:3名中央委員令計劃、周本順、楊棟梁,以及多達8名中央候補委員(朱明國、余遠輝、陳川平、楊衛澤、范長秘、王敏、潘逸陽、仇和)有待中央全會正式做出組織處理。他猜測,周本順、楊棟梁落馬時間未久,也有可能拖到明年的六中全會才宣布。

如果說以上兩項是五中全會既定議程,白非提出了人事變動的一大「可能性」:會否涉及即政治局、書記處、軍委層面的人事調整,也就是中央領導層的人事變動。

譬如:天津大爆炸之後仍懸而未決的天津市委書記人選問題;幾位年事已高或不受重用的人士;乃至下屆人事預佈局,提前卡位或上升到重要台階。

他認為,在「能上能下」的大背景下,這一切都充滿可能。

作為五中全會的預演或者排練的北戴河會議前後,也屢屢傳出很多驚人的人事變動消息。雖然都還未獲得官方的證實,但無風不起浪,五中全會的人事變動,必然已經在北戴河會議上作出了一定的磋商和安排。

北戴河前夕,海外中文媒體爆出習近平手裡已經擬定了一份絕密「能上能下」名單。據說,「能下」的高層名單有一大串。

報導稱,習近平可能要動的副國級政要,除了已被拿下等待宣告的前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外,還包括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中宣部長劉奇葆;政治局委員兼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全國人大副委員吉炳軒;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兼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

而正省部以上者,則有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江西省委書記強衛;前山西省委書記、現任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袁純清;前遼寧省長、現城鄉建設部長陳政高;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等。以上所列人士,或與周永康、令計劃有關,或自身有問題但尚不足以列入「直接」拿下名單。「能上能下」條例的出台,將為這些人「軟著陸」提供多一個選擇。

消息還透露,現任常委也不是就高枕無憂了,甚至還暗示江派常委張高麗可能就在名單之列。北京時政評論人士華頗向新唐人表示,五中全會上宣布中央委員資格的取消,都是做個樣子,習近平真正要處理的是江派的人馬,「能上能下」條例讓習近平更加便於清理。

《爭鳴》2月號援引北京高層官場人士評論說,中共黨內最高層的權力矛盾超過了「文革」之前。十八屆五中全會如不解決問題,「恐怕會出大亂子」。文章還稱,由於內鬥激烈,中共可能會崩盤,不會再有「十九大」。

相關文章